返回顶部

成都新式公厕挑起便民大梁

https://www.scol.com.cn  (2017-05-04 08:45:4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邓童童)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邓童童)红顶配花窗,乍眼一看像个精巧的小亭子,你可能猜不到,其实这是一所公厕,它位于成都市广福桥横街小游园内,是目前成都市内唯一一座整体装配式公厕,属新式公厕。

在成都市大力推进提升厕所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加快推动全市公共厕所提档升级工作的今天,公厕情况究竟如何?带着这些疑问,四川在线记者对武侯区部分公厕进行了走访。

地点:广福桥横街小游园

特点:建设耗时短 可整体移动并重复使用

广福桥横街小游园内这所公厕整体采用钢架结构,外立面使用新型环保材料,按照国家标准的2:3男女比例蹲位设计,厕所功能与普通的土建公厕一般无二,修建时间却比土建公厕大为缩短,“从设计到施工只需要一个月,搭建只用3天!”谈起这所公厕,武侯区城管局局长汪毅相当自豪。

汪毅介绍,“这所公厕还有个优点,可重复使用,使用寿命至少在20年以上!”他称,“如果这里的公厕量饱和或因其他原因不需要了,一晚上就可以把它吊走,安装到其他需要的地方去!”

据悉,为了更好地解决市民和游人的在外如厕问题,今年武侯区将新建环卫公厕47座,其中土建公厕5座,这种新型材料装配式公厕42座,这种装配式公厕将在便民服务上挑起大梁。

地点:武侯祠大街锦里环卫公厕

特点:随时处于“鸟语花香”状态

位于武侯祠大街的锦里环卫公厕随时都是一片“鸟语花香”的状态,这样优越的环境可离不开公厕管理人员魏大姐的辛勤“监管”,她每天都要对公厕进行不间断保洁。

地面有一点污渍就要马上拖干净,盥洗台面要随时保持干燥,一有积水立刻要擦干……魏大姐自信满满,自己管理的公厕很漂亮,代表着成都的形象,非常有文化气息。她表示,就算活多,做得也很开心。

但魏大姐也有一些“埋怨”,个别市民浪费厕纸,甚至不听劝阻,将厕纸卷包带走,每次遇到这种情况,“都感到很痛心”。

全市公厕改造升级 城管APP可一键查找公厕

据成都市城管委环卫处处长温旭东介绍,为建设全面体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更好地满足市民和游人的如厕需求,近年来,城管委牵头,协同相关部门推动了全市的公厕改造升级,以提升成都的公厕形象和人们如厕舒适度。

● 2015年至2018年,成都中心城区安排集中补建429座环卫公厕;

● 成都城管APP推出公厕查找功能;

● 景区和旅游区的公共厕所配备厕纸、擦手纸、洗手液、烘手机等。

除此而外,相关部门也在不断提升公厕管理水平,例如,人民公园公厕尝试使用自动感应取纸机,有效降低了厕纸乱扯浪费的状况。 为了让公厕更干净,金牛区城管局还在全市率先引进了市场化服务,为每一座公厕配备专职保洁人员和维修团队。运用市场化管理,加强管理和检查考核,增加厕所亮度,力求做到无臭、无蝇、无蜘蛛网,管理人员24小时在岗……公厕管理水平得到了很大改观和提升。

呼吁>>>

但在公厕管理日益提升的同时,城管工作人员也呼吁广大市民,提升自我素质,做好文明引导。在全社会营造节能环保的氛围中,让文明观念深入人心,一起爱护公厕设施设备,节约用纸,从我做起!

小知识

公厕也有小区别,你知道吗?

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2012年12月24日发布,2013年5月1日实施的《环境卫生设施设置标准》“总则3.4.4”标明:城镇公共厕所分为公共场所配套公共厕所、社会对外开放公共厕所、环卫公共厕所。

《环境卫生设施设置标准》条文说明“3.4.4”指出:

配套公共厕所是指在城镇中人流聚集的公共场所(居住区内部公共活动区、城市商业街、文化街、火车客运站、汽车客运站、机场、港口客运站、轨交站、公交始末站、文体设施、集贸市场、展览馆、公园、旅游景点等),按照公共场所的设计规定(规范、标准等)配套建造的公共厕所。城镇公共场所为管辖范围内的人群提供如厕服务,是公共场所(管理者或业主)的义务。

对外开放公共厕所是指城市中的经营性场所(酒店、宾馆、餐馆、饭馆、商场、茶馆、咖啡馆、网吧等)或公共写字楼、办公楼等的内部厕所向外部人群开放的厕所。各地环卫部门应当鼓励经营性场所业主将内部厕所对外开放。

环卫公共厕所是指在城市道路、市政广场、公共绿地等人流同行区域(周边一定范围内没有公共场所配套公共厕所和对外开放公共厕所),由环卫部门主导建造的公共厕所。环卫公共厕所以固定式为主(根据需要选择附属式公共厕所或者独立式公共厕所),若建设固定式厕所比较困难时,可设置活动式公共厕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