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钢骨”快搭好了 成都北站新站房10月亮相

https://www.scol.com.cn  (2017-06-14 14:52:49)  来源:成都晚报  
编辑:侯雯雯黄尚斐  

北站房钢结构施工进入尾声,未来将和南站房一起承担旅客候车进站功能

●成都站(火车北站)扩能改造工程

●总建筑面积为166660平方米

●顺轨向90米跨度(目前国内在建车站跨度最大)

●站房钢结构工程量达15000多吨

昨日上午10时,在成都站(火车北站)的站前广场里,由铁栅栏区隔的进站与安检区域已经全开,近20个通道被旅客挤满。未来,这里无法遮风避雨的现象将会彻底成为历史,火车北站改造工程业已取得实质性进展,新建北侧站房钢结构施工将于本月底完成,外立面工程预计于10月左右完工。整个火车北站改造施工完成以后,新建北站房将于南站房一起承担旅客进站候车的功能。

感受

北站站房拥挤 站台设计不方便

本世纪初,火车北站站房进行了外立面改造,新打造的玻璃幕墙覆盖了建成于1984年的砖混结构候车厅。然而,现在的火车北站站房早已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客运量。如同昨日上午10点,就算不是火车北站的出行高峰时段,等待进站的队伍排到了栅栏之外。由于站房的设计,排在后面的旅客没有雨棚可以遮挡,下雨时只能打伞等候进站。

周小琦是达州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教师,几乎每周要乘坐火车往返于成都与达州之间。赶时间时坐动车,周小琦从成都东站出发;不着急时,会乘坐普速列车的周小琦从火车北站出发。他说:“成都东站的乘车体验真的是好,候车厅宽敞,站台高度和车厢高度一致,上车方便。火车北站站房小、拥挤不说,站台也比较矮,上火车还需要上阶梯。”

而在铁路人看来,火车北站相较于曾经单日出发10万人的客流极高峰时期,现在是压力很小的时刻了。铁路成都站工作人员毛拯告诉记者,“现在,成都拥有成都站、成都东站、成都南站三个客运火车站,大部分客流都集中在成都东站,成都南站也承担了部分客流压力。”目前,火车北站的单日出发旅客在6万人次左右。

镜头

木制栏杆和壁画见证北站历史

走进火车北站站房,通过第二、第三候车室检票进站以后,旅客会经过一个圆形镂空设计的转盘。当初这里设计用来防止旅客跌落站房镂空位置的栏杆已被一遍又一遍地涂上了黑色的防腐漆,木制栏杆和悬挂在站房上部名为《蜀国仙山》的铝板丙稀壁画,是火车北站历史的见证。

“站房设施除了能够体现出年代感以外,确实不能满足现在的客运需要。”在火车北站张允先锋岗工作人员陈静的眼中,就算减少了比高峰时期近40%的客流压力,整个车站依然处在满负荷运行的状态。

昨天中午12时,一位行动不方便的旅客需要乘车,而陈静需要帮助这位旅客乘坐轮椅进站。“这位旅客乘坐12时48分开车的K386次列车前往沈阳,列车停靠在3站台。”由于车站站台没有无障碍设施,陈静需要走到1站台尽头的平交道口,将旅客推送到列车出发的3站台。“加上站台是低站台,不能够直接推进车厢,需要先将旅客背上火车。”

日均推送包括乘坐轮椅等行动不方便的旅客至少30名,陈静的微信运动起步都是2万步。“基础设施的陈旧,从某种程度上也增加了工作人员的劳动强度。”

工程

新站房将和现有站房融为一体

2008年,为了开行动车组列车,火车北站在原有的7个站台基础上,增建了8、9、10共计三个高站台。其中10站台已于2015年3月停用,从那时起,火车北站新建北站房进入到实际施工阶段。除了扩大候车面积,容纳更多旅客候车之外,新站房的建设将和现有站房的改造融为一体,同时对车站站台进行改造,增加包括无障碍设施在内的现代人性化设施。

据承建成都站扩能改造工程站房及相关工程的中铁建工集团成都站扩能改造项目部汤书记介绍,扩能改造后的火车北站总建筑面积为166660平方米,其中顺轨向90米跨度为目前国内在建车站中跨度最大的。“整个车站钢结构部分主要包括主站房钢屋盖、高架商业钢夹层、钢梯等,站房钢结构工程量达15000多吨。”记者在现场看到,近百名工人正在现场施工,整个站房的钢结构施工已进入尾声。

“本月底,我们就将完成整个新建北站房的施工,进入到后续屋面施工阶段,整个北站房建设进度符合预期。”汤书记接受成都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整个屋面施工将在10月左右结束。届时,一个完整的新建北站房,将呈现在成都市民眼前。

目前,整个成都站扩能改造工程正在有序推进。连接火车北站与成都东站之间的铁路线已经贯通,为下一步火车北站关闭改造提供了基础条件。

成都晚报记者 黄尚斐 实习生 胡亭 摄影报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