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天府绿道月内启动 锦城湖沿岸将成“荧光绿道”

https://www.scol.com.cn  (2017-08-03 08:28:4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冯浕  

荧光绿道规划图

■ 天府早报记者 冯浕

一条苍翠的绿道,从锦城湖向东延伸,串联起桂溪生态公园、中和湿地,这是成都高新区的绿色生态廊道,也是成都天府绿道首期工程的组成部分。昨日,天府早报记者从成都高新区获悉,在成都市日前规划建设的1500公里主干绿道系统中,成都高新区范围内的环城生态区部分已确定为首期工程,将于本月内正式启动建设。

首期工程

沿绕城高速绵延22.5公里

按照总体规划,高新区绿道总长约95公里,涵盖南部园区、西部园区和东部空港新城,包括南区内的环城生态区、锦江、三环路约26.3公里;西区内清水河绿道、环城生态区共约15.5公里;东区空港新城内第二绕城高速和三岔湖环湖绿道共53.3公里。

“依托现有绿网建设基础,成都高新区内的绿道建设将更加注重品质提升。”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计划,将对锦城湖、桂溪生态公园、中和湿地已建成部分进行整体提升改造,打造“花树绿道”、“荧光绿道”、“彩林绿道”等特色绿道,并依据总体方案,在区内绿道沿线建成涵盖科技、娱乐、智慧服务等配套服务的“高新特色驿站”。

从成昆线至成洛线,天府绿道首期工程将沿绕城高速绵延22.5公里。在首期工程中,成都高新区主要依托锦城湖、桂溪生态公园和中和湿地进行打造,实施面积近5平方公里。

绿道植物

将考虑遮阳避暑需求

天府早报记者了解到,结合已建成公园,成都高新区将打造一、二级绿道,形成交错绿道体系。一级绿道为沿绕城高速的主要绿道,设计宽度4—6米,长度近8公里;二级绿道为设计宽度约3米的“毛细血管”,丰富绿道脉络,长度近20公里。

负责天府绿道方案设计的四川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王继红说,除了丰富绿道的“量”,高新区范围内的绿道在“质”上也会有很大提升。考虑到市民步行、骑行的情况,绿道在植物设计上考虑了遮阳避暑需求。与此同时,还将打造一批特色绿道。如在锦城湖沿岸计划打造花树主题的“蓝花楹绿道”和灯光主题的“荧光绿道”,在中和湿地计划打造以有色叶乔木为主题的“彩林绿道”,在锦城湖4号湖计划打造一条长985米、跨越湖面的一级绿道。

此外,跨线桥的打造也是一大亮点。按设计思路,预计在剑南大道、天府大道、锦江绿道、成自泸立交等节点建设绿色跨线桥,同时利用现有益州大道人行桥改造成绿色跨线桥,让天府绿道在成都高新区内串联成线。

为了更好体现“景观化、景区化、可进入、可参与”的要求,沿天府绿道为锦城湖、桂溪生态公园和中和湿地都增加了更多入口,提升开放度。按照总体规划,天府绿道将打造特色小镇、特色园、林盘院落、亭台楼阁四级驿站,形成文化、体育、旅游、交通、智慧服务等配套服务设施,让市民“有得看、有得玩”。

打造一、二级绿道

一级绿道 为沿绕城高速的主要绿道,设计宽度4—6米,长度近8公里。

二级绿道 为设计宽度约3米的“毛细血管”,丰富绿道脉络,长度近20公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