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告别最丑证件照 办证件可自拍

https://www.scol.com.cn  (2017-09-12 13:45:0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市民正在自拍

■天府早报记者冯浕实习生冯诗

成都人有福了!以后身份证照片都可以用美美哒“自拍”照啦!9月11日,成都市136个“一站式服务办证点”全面正式启动运行。今后办身份证、迁户口等5大类31项服务事项都可以不去政务中心,直接去成都新增加的136个“一站式服务办证点”就可以搞定了。更安逸的是,在这些办证点都有“自拍神器”,身份证照片、出入境证件、驾照上的照片都可以自助拍摄,拍到满意为止!

自助拍摄

自拍证件照拍到满意为止

但没有美颜功能哦

据某网站调查显示,八成受访者不满意自己的身份证照。今后,成都人再也不用担心自己的身份证照片太丑了!

天府早报记者在“一站式服务办证点”发现了这台“自助拍照机”,机器外面还贴心地挂起了一个黑色的帘子,让你可以在一个封闭的环境内自由发挥。在拍照机内部还有拍照需知,提醒“请穿有领子的衣服,不能化浓妆”等注意事项,市民可以在阅读后自助拍摄相关的证件照。

在拍摄前,可以通过刷二代身份证或者手动输入身份证号码确定身份,进入拍照页面之后,根据提示,摆出正确的拍照姿势。自助拍照机还有调节按钮,可以调高也可以调低,摆好姿势后就可以点拍照按钮。当然,如果拍得不满意就点重新拍摄,满意的话就点照片。

只要不怕被后面排队等着的小伙伴催,证件照可以拍到满意为止。不过需要特别提醒的是,拍照机并没有美颜功能。

如何选址

五城区实现点位“全覆盖”

郊区新城建24个点位

据了解,成都市在今年初建成8个的基础上,新增128个,共全面完成136个“一站式服务办证点”建设。经过两个月的试运行和检查验收工作,于9月11日正式启动运行,提前3个月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至此,成都公安建立起以公安办证中心为主体,“一站式服务办证点”为辅助,流动服务为补充,“成都公安微户政”为载体的“点面”和“静动”相结合、“虚拟实体”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成都公安窗口服务新体系,进一步解决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此次建设办证点,成都市公安局在充分考虑区域人口分布、站点辐射效应、派出所办公用房大小等实际,合理选择点位,推行3种点位建设模式,在全市110个派出所、25个社区便民服务中心、1个社区警务室共正式建成136个“成都公安一站式服务办证点”,超额完成市委市政府确立的120个点位建设任务。

其中,“11+2”中心城区和高新区、天府新区共建成112个,占比82.35%,郊区新城共建成24个,占比17.65%,主要建在人多地广、辐射效应强的地区。锦江、青羊、金牛、武侯、成华点位设置实现“全覆盖”;温江、双流、邛崃、彭州、大邑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后,增设了16个办证点。

服务内容

可办理5大类31项服务事项

户政12项证明出具14项

在建设标准上,按照派出所规范化建设相关标准执行;在人员配备上,初步形成“1+1+ N”的基本人员配备模式,即1名专职办证民警、1名兼职办证民警、N名警务辅助人员。在规范管理上,引入公安办证中心规范化服务管理模式,建立信息支撑、质量监管、业务指导等。

136个“一站式服务办证点”可办理5大类31项服务事项。其中,户政12项、交警1项、出入境3项、治安1项、证明出具14项。截至6月30日,基本完成136个办证点的建设任务;7月初,户政管理局牵头组织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试运行,并于8月底对试运行工作进行了检查验收。

试运行期间,全市共接待群众17万人(次),共办理户政、出入境、治安、车驾管、证明材料业务11.2万笔。其中,户政8.80万笔,占比78.36%;出入境0.70万笔,占比6.25%;治安127笔,占比0.11%;车驾管778笔,占比0.69%;证明材料1.6万笔,占比14.59%。

一站式服务办证点服务事项

★★户政业务

市内户口迁移,非主项变更(更正),死亡人员户口注销,补发户口簿,新生婴儿入户。

全国身份证异地办理。

姓 名 、民 族 变 更(更正)。

公民身份证号、性别、出生日期变更(更正)。

派出所辖区内户籍居民身份证申领、换领、补领;市域内跨区(市)县居民身份证换领、补领。

申领、签注居住证。

★★出入境业务

本市户籍居民首次申领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及旅游签注(不包含二次签注)、往来台湾通行证及旅游签注(不包含二次签注)。

★★驾管业务

机动车所有人、驾驶人窗口用户注册。开通互联网办理业务权限,引导群众在线办理车驾管业务或拨打11185办理车驾管等业务。

★★治安业务

养犬登记证、犬只标识牌。

★★证明出具

1、户口登记项目内容变更更正类证明:《变更证明》。

2、注销户口类证明:《死亡注销证明》、《参军服兵役注销户口证明》、《出国(境)定居注销证明》、《被判处刑罚注销户口证明》、《重登/误登注销户口证明》。

3、亲属关系类证明:《亲属关系证明》。

4、被拐儿童身份类证明:《被拐儿童身份证明》。

5、捡拾弃婴(儿童)报案类证明:《捡拾弃婴(儿童)报案证明》。

6、非正常死亡类证明:《非正常死亡证明》。

7、临时身份类证明:《临时身份证明》。

8、无犯罪记录类证明:《无犯罪记录证明》。

9、其他类证明:《居住登记证明》、《门(楼)牌号变更证明》。

特别提醒

大部分业务不能跨区办理

值得注意的是,“成都市公安一站式服务办证点”主要服务于成都各大区区内的市民,市民的大部分业务均不能跨区办理,例:锦江区的市民就在本区的办证点办理。同时,对于市民比较关心的二代身份证办理问题,除了首次申领身份证需要在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办理以外,之后申换补领身份证都可以在本区办证点实现。而外地的朋友,只要有成都居住证,便可按成都市公安局居住证管理办法享受平等待遇。异地身份证办理也在试点中,在部分办理点可以完成办理。

“我们会进一步加强对一站式办证点的管理和完善。努力营造良好的环境,提供温馨的服务,规范自身的执法行为。”成都市公安户政管理局政治教导员杨鸿武如是说。他提到,市民可通过成都公安微户政预约办理业务,为市民提供了更加便捷的途径。关于全市136个“成都公安一站式服务办证点”的地址和电话,该网站也会在近期投放上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