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四川省失业保险标准上调 成都失保金每月上涨150元

www.scol.com.cn  (2017-11-28 09:00:47)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林霜  

昨日,记者从省人社厅获悉,从今年10月1日起,我省将各地月失业保险标准由当地政府确定的月最低工资标准70%调整为当地人民政府确定的月最低工资标准80%。以成都为例,当前成都月最低工资标准为1500元,调整后的失业保险标准则将由1050元上涨到1200元,增长150元。

这项从今年10月1日起开始执行的标准,将为失业人员的基本生活带来更好的保障。相关部门表示,具体到实践中,各地要综合考虑调整失业保险金标准、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补贴和技能提升补贴政策等因素,加强失业保险基金预算管理,统筹安排和合理调度使用资金,确保按时足额兑现失业人员的失业保险待遇。

那么,目前全省失业保险基金的支撑能力如何?据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除极个别地区的失业保险基金支撑能力在1年左右,绝大多数地区的支撑能力都在3年以上。另一方面,个别地区的失业保险基金可能将出现当期收不抵支的情况,可以通过使用累计结余确保失业保险待遇的兑现;如果动用累计结余后,仍然有缺口的,可以申请省级失业保险调剂金调剂支持,并可由地方财政给予一定补贴,完全确保失业保险待遇支付。

同时,记者还了解到,2018年至2020年我省将继续实施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即由失业保险基金对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企业给予一定的稳定岗位补贴。

“从2014年12月我省出台失业保险稳岗补贴政策以来,全省已累计发放补贴资金达到34.41亿元,惠及5.18万户企业、669.63万名职工。”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护航行动”一方面为企业减轻负担、降低成本,支持企业脱困发展、更好发展,另一方面可以更好地鼓励和引导企业积极不裁员或少裁员,从而降低职工失业风险、减少社会失业人员总量,积极助推就业局势持续保持总体稳定。

据了解,未来两年,我省将继续实施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继续巩固现有工作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充分发挥失业保险助力企业脱困发展、减少失业、稳定就业护航的作用。同时,努力简化程序简化手续、缩短流程、高效便捷,将稳岗补贴政策及时送到企业,为企业申报提供方便快捷服务,增强政策可获得感。另一方面,在补贴资金的发放中,将严格把握把关申领企业是否符合条件,全程动态监管资金拨付使用情况,尤其是要认真梳理管理使用资金过程中的风险点,重点查找骗取套取、贪污受贿、利益输送等问题隐患。本报记者 徐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