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露天KTV扰民屡禁不止 部门回应:将联合研究解决办法

www.scol.com.cn  (2017-12-25 11:01:09)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林霜  

麻石烟云广场上,一名老人正在付钱

12月19日,成都麻石烟云广场,一首接一首的露天KTV歌曲通过扩音器传到不足500米开外的保利康桥小区,13栋的何女士忍受不了这种震耳欲聋的声音,心里无比愤怒。“一年多了,每天下午1点半到5点多,几支露天KTV队伍轮流在PK。”

成华区环保局环境监测站曾经的声环境监测报告显示,唱歌导致麻石烟云广场的声环境质量未达到二级标准,即超过了规定商用混住区域的60分贝。

噪音吵得想要卖房子

何女士去年国庆期间入住了保利康桥,住了一个月就受不了。距离小区不到500米外的麻石烟云广场,每天下午1点半到5点半,露天KTV的歌声把人淹没,即便把窗子全部关了,依然阻挡不了高音喇叭的穿透力,何女士把房子挂上了链家,打算卖了搬家。“我家儿子正在上高二,一到周末下午根本没法做作业。”何女士说,儿子只有等露天KTV结束后开始做作业,一直做到深夜,次日7点上补习班,下午睡觉,作息完全紊乱。

十几天后,何女士把房子从链家取了下来。“卖房子搬家的成本高,不如投诉解决噪音扰民的问题。”何女士说,从那个时候起她开始收集露天卡拉OK的视频和照片,她发现广场中共有十几支队伍,每天演出的有三到四支队伍,各支队伍为了吸引观众彼此PK喇叭音量,声音一个高过一个,无意间她发现有的唱歌收费,2元到5元不等。“现在来看是一些演出团队利用公共场所在牟利。”何女士通过各种渠道投诉,希望制止噪音扰民,但一年过去了,广场演出愈演愈烈。

屡次投诉效果并不佳

据保利康桥物业工作人员介绍,保利康桥是距广场最近的小区,靠近广场边楼层一共有7栋,约200到300户住户受噪音影响。“跟我们反映的业主挺多的,但我们也没办法,广场在小区外面,我们没有权管,只能反映给社区。”

保利康桥9栋28楼的韩女士入住两年以来,一直通过各种渠道投诉,其提供的截图显示,成华区人民政府8月2日回复称,经过成都市公安局成华分局、区城管局调查了解,麻石烟云广场有四到五个个体卡拉OK摊位,经营者自带音响和电源,以每首歌5角、1元、2元不等的价格经营卡拉OK,今年初成华区公安分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和区环保局给出的《声环境检测质量报告》依法对两名涉案人员进行了行政处罚,取得了一定效果。针对反映的问题,成华区已安排了工作人员到现场对唱歌观众进行劝导和制止,并进行了降低音量的宣传教育,同时,散发告知书,告知唱歌的市民,唱露天卡拉OK产生噪音扰民是违法行为,要求其整改。下一步成华公安分局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对噪音扰民行为依法进行处理,成华区城管局和跳蹬河街道办将继续做好劝导工作,设立宣传告知牌,对该区域进行专项整治。

令韩女士不解的是,既然回复中已经界定为违法,为何屡禁不止?

记者调查

点歌5元一首 送鲜花哈达各1元

12月19日下午3点半,成都商报记者来到麻石烟云广场,广场上已经聚集了三支队伍,一支残疾人演唱卖艺;一支老人评书;阵仗最大的要数一支老年乐团。一位65岁的岳大爷自称是老年乐团的忠实粉丝,住在八里小区,他专门跟着这支乐团来到广场,“听到喜欢的歌给歌手献哈达献花,一次2元2支。”68岁的曾大爷也是乐团的忠实粉丝,他最喜欢点名叫“小李妹”歌手演唱的歌,点一首歌5元。

记者了解到,这支乐团名叫成都民声歌友艺术团,其名片介绍,它承办开业庆典、婚庆、生日寿宴各种商业演出。“点歌5元,献花献哈达各1元,都不能算收费经营。”乐团主持人刘老师说,乐团一共20多人,都是退休老人,自发成立乐团,久了有粉丝提出了要支持乐团发展,因此投资人买了哈达和花供粉丝表达喜欢之情,每天唱30首歌,都是观众点歌,点一首5元,每首歌收的花和哈达不等,收取费用仅够维持乐团运转,无法盈利。

投资人吴先生告诉记者,收的费用用于补贴团员的交通费,每位团员每次20元到30元,常常不够,他每个月从退休工资中垫付200元到300元。对于居民投诉,他表示,“去哪里都有投诉,但我们老年人唱歌,不可能不让人唱吧?”吴先生说,这支乐团原本在新华公园,最近新华公园在改造,改造完了会搬回去。

部门回应

将联合相关部门研究解决办法

跳蹬河街道办城管科负责人张继武说,最近又收到了周围居民对麻石烟云广场露天KTV噪音的投诉,“对于收费这一点我们也是刚知道,目前正在调查取证。”张继武说,麻石烟云广场本就是供市民娱乐休闲的对外开放场所,无法禁止市民唱歌跳舞,因此一直以宣传和劝导为主,让乐团音量小一点。

张继武说,要管辖存在难点。第一,噪音污染,其前提是环保部门提供声环境检测报告佐证噪音确实超标,麻石烟云广场是一个混合声音区域,即便有报告,也无法确定到底是哪个团体导致噪音超标。第二,非法占用公共场所从事经营活动,“乐团内都是团内的成员,他们之间点歌收费、送哈达送花算不算是一种经营活动?”第三,使用扩音器需要向公安部门备案,从了解的情况来看,这些乐团都没有注册也没有备案使用扩音器。城管部门前去执法时,发现每个团体都无负责人,确定团体负责人是一个难点。“连违法主体都确认不到没法处罚,需要相关部门联合执法,一起行动。” 张继武说,目前正在上报市局,联合环保、公安等部门研究和商讨一个解决的办法。

成都商报记者 钟美兰 刘海韵 摄影报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