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9号线一期工程5标首台盾构顺利始发

www.scol.com.cn  (2018-03-30 08:41:52)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林霜杨彩华  

本报讯 (记者 杨彩华 摄影 胡大田) 3月28日上午10点,在成都轨道交通19号线一期工程TJ05A标现场,随着“二航城建1号”盾构机巨大的刀盘缓缓转动,该标段首台盾构机顺利始发,这也是中交二航局在中国西南区域轨道交通建设领域始发的第一台盾构机。

19号线一期工程TJ05A标项目是由中国交建与成都轨道交通集团以PPP模式联合运作,中交二航局承担的施工内容包括1座车站、1个风井、1个车辆段、1个停车场和3个区间,是全线技术难点最为密集的管段。此次始发的是该标段1号风井—2号风井区间左线。左线长1896.458米,盾构始发井内净空仅长66.6米,为确保全长107米的盾构机能够在狭小的区间内顺利始发,项目部采用盾构分体式始发技术进行施工。

这一标段,施工技术上又有哪些难点?“受特殊地质条件影响,盾构机将在多种地层中穿越低矮建筑群、河流、铁路及机场供水管等多个风险源,安全风险高,施工技术难度大。”中交二航局项目副经理王凤龙介绍,该区间为地铁19号线一期工程重难点工程,也是全线唯一需下穿铁路的区间,与成蒲铁路桥桩基横向最小净距约6.3米。“如果处理不好,成蒲铁路桩基会受到干扰下沉。”王凤龙表示,施工中将采用框架结构,把盾构机包住,掘进中将有效避免扰动周围土壤,以免影响成蒲铁路桩基。

“同时,地铁19号线一期还将在凤溪河站下穿运行中的地铁4号线。”王凤龙介绍,在设计之初,就考虑到地铁19号线要下穿通过,从而预留了一定的距离。“但是,由于地铁19号线一期采用直径8.6米的盾构机,而不是常规直径6米的盾构机,这就造成地铁19号线一期与地铁4号线之间只有3米左右的距离。如果控制不好,施工中就可能影响到地铁4号线。”王凤龙表示,为此,设计、施工等单位正在加紧制订解决方案,力求确保施工安全。

随着19号线一期工程5标首台盾构顺利始发,成都轨道交通建设再次提速,市民未来出行也将更加便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