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新设备来了!成都司机乱按喇叭、乱打远光当心"抓拍"

www.scol.com.cn  (2018-05-04 08:57:36)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林霜  

5月3日,成都商报记者从成都市交管局了解到, 成都交警依托最新科技手段,对电子警察抓拍设备全新升级,启用了“声呐电子眼”对机动车违禁鸣号的行为进行抓拍,并通过升级的光感系统,对远光灯的违法使用进行精准抓拍。通过一段时间运行后,从今日起,将正式对上述违法“逗硬”处罚,对违禁鸣号的驾驶人处以罚款50元,对违法使用远光灯的驾驶人罚款100元、记1分的处罚。

违禁鸣号处罚款50元

今年2月,成都交警正式启用机动车鸣号自动记录系统,简称“声呐电子眼”,查处机动车乱鸣笛的违法行为。启用初期,由民警在进行现场执法,当违法鸣喇叭被“声呐电子眼”盯上后,民警手机中会同步传输回车辆违法抓拍的视频记录,随即民警会在路口拦下车辆处罚。

“现在直接由电子警察抓拍记录,数据直接传输录入电子警察后台违法处理系统,对违禁鸣号的驾驶人进行处罚。”成都市交管局科信处智能交通技术保障科副科长徐海丰说,民警在后台进行审核,确认违法后,违法驾驶人将会收到交通违法的通知短信。

目前,交管局在东大街城守东大街段、蜀都大道东风大桥东口设置了两套机动车鸣号自动抓拍设备,对违禁鸣号的驾驶人处以罚款50元。声呐电子眼是如何进行抓拍的呢?据介绍,声呐抓拍系统采用国际先进的声呐识别技术,并结合视频自动抓拍识别技术,可以对机动车鸣号违法行为进行实时采集,实现当机动车发出喇叭声时,声呐设备精确定位发出喇叭声的机动车位置,联动控制声学摄像机进行自动抓拍、识别车牌号、上传违法音频证据和车辆图片至数据中心。

乱打远光灯也跑不脱

同时,除了乱鸣笛的,乱打远光灯的也跑不脱了!新升级的电子眼设备如何识别、抓拍违法使用远光灯的行为?徐海丰介绍,这套系统共有两组摄像探头配合,其中一组摄像探头加有滤光,通过滤光锁定车辆使用的光源,另一组摄像探头则用于锁定车辆行驶状态和外部环境。“使用远光灯时,车辆显示出来的光源为两组,四个光点,而近光灯只有一组光源,两个光点。”徐海丰说,当机动车同时出现两组光源,就可以认定驾驶员在使用远光灯。

徐海丰表示,当机动车进入设备的检测区域后,探头会对车辆驶入到驶出的150米距离内进行不间断摄录,如果在此范围内长时间持续使用远光灯就会被抓拍。交警表示,违法使用远光灯属于未按照规定使用灯光装置的违法行为,将被处以罚款100元、记1分的处罚。

目前,全市共在5条道路上设置了升级后的远光灯抓拍设备,下一步新设备将在中心城区符合条件的道路上设置。

在哪些情况下不能开启远光灯行车?成都交警也作出了权威解答。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四十八条规定,夜间会车应当在距相对来车150米以外改用近光,在窄路、窄桥与非机动车会车时应该使用近光灯。第五十八条规定,机动车在夜间没有路灯、照明不良等情况下行驶时,应当开启前照灯、示廓灯和后位灯,但同方向行驶的后车与前车近距离行驶时,不得使用远光灯。“在城市道路中,相关法律法规并没有完全禁止使用远光灯,但需要特别注意的就是保持安全行车距离的问题。”民警表示,两车之间的安全距离非常重要,安全距离等于道路限速乘以一米,举个例子,如果成都蜀都大道限速为60千米/小时,那么前车与后车的安全距离就该为60米,如果不能保持这个安全距离,就不能使用远光灯,电子眼也会进行抓拍。

成都商报记者 张肇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