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法律进学校”的青白江实践 

http://www.scol.com.cn  (2015-11-24 16:54:53)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  

  “看了情景剧,也学到了法律知识,真是一举两得。”近日,由青白江区检察院、区教育局、清泉学校联合主办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送法进校园暨以案说法”宣讲活动在清泉学校拉开序幕。活动中,清泉学校的师生们和检察官们分别为大家带来了法治情景剧《心声》《因为有爱》,给全体参与人员上了一堂深刻的法治教育课。

  家庭法治征文、模拟法庭、打造法治学校……今年以来,“法治进校园”活动在青白江如火如荼地开展,法治教育生活化、法治教育融合化、法治教育情景化,让全区学生们浸润在法治的海洋中。

  法治征文 带动一家人学法

  今年,成都市教育局、成都市司法局联合主办的中小学生家庭法治征文比赛,青白江区高度重视,号召全区所有中小学积极参加。

  “征文比赛的内容形式多样,特别要求学生家长陪同参加,目的就是要将学生的法治教育融入家庭,用小手牵大手的方式带动家庭其他成员学法。”青白江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有了精心的组织和谋划,效果当然是极好的。同学们学习到了法律知识,提高了安全意识,也促进了家庭学法的良好氛围。”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小朋友的带动下,一些家长本来存在的不文明行为都得到了纠正。更重要的是,通过法治征文的活动,同学们以及爸爸妈妈们都成为了义务的普法员。

  “我有一次看到邻居阿姨在打小朋友,就立刻上前制止,告诉她不能用家暴行为对待小孩子,这是违法行为。还有一次,路上有位叔叔将烟头扔在了地上,我走过去指出了他的错误,叔叔很羞愧,向我保证以后一定改正错误。”青白江实验小学5年级的学生萌萌告诉记者。

  “我们总是教育孩子要养成良好的习惯,要守法,却忽略了自己下意识的不文明、不守法行为。孩子的行为就是我们的镜子,今后,我们要首先规范自己的行为,才能理直气壮地教育孩子。”萌萌的妈妈表示。

  “所以说,法治征文比赛不仅仅是一次征文活动,更是在建设法治青白江进程中的生动实践。”青白江区依法治区办有关负责人表示。

  “模拟法庭” 从小铸下“法官梦”

  “青白江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现在开庭。传被告人‘刘某某’‘唐某某’‘黄某某’到庭。‘被告人’可以坐下听审。”随着“审判长”一声庄严的法槌声,三名“被告人”被“法警”带上“法庭”。“第一‘被告人’,请陈诉你的基本情况,包括姓名、性别、民族、出生年月、文化程度、职业、家庭住址。”……走进青白江区清泉学校,一场刑事纠纷案的模拟审判正在进行,“审判长”“人民陪审员”“公诉人”“辩护人”“被告人”等均由学生担任。

  “剧本都是学生根据真实案件改编而成。”据该校学生处主任孙德全介绍,每个学年,学校都会组织学生开展模拟法庭审理案件,将一些对师生有教育意义的案子移至“模拟法庭”现场审判,学校师生旁听警示。“模拟法庭”活动结束后,孙主任根据此次法治征文的要求,特别叮嘱了在场的学生们根据模拟法庭的所见所闻,撰写观后感。

  2017届4班的李杏同学告诉记者:“作为模拟法庭的‘审判长’,我在模拟实践中学到了很多法律知识,得到了很多感悟,我要好好构思成文,另外,通过这次活动,我对法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要努力学习法律知识,长大当一名真正的法官。”

  清泉校园 耳濡目染法治文化

  “依法治国风雅颂,尚德崇仪遍中华。尘事纷繁凭法治,社会和谐进万家。”走进青白江区清泉学校,琅琅书声如暮鼓晨钟,清澈明亮;“家有常业,虽饥不饿;国有常法,虽危不亡”的古训镌刻在草丛里的石刻上……

  清泉学校校园内,“依法治校、依法执教、依法兴教”的红色横幅十分显眼;一条宽约3米的“普法大道”首先映入记者的眼帘,两侧,一个个长方体的白色灯箱上写着法理名言,一条长长的法治文化走廊,串起了古今中外的法治人物故事……

  清泉学校是成都市打造的首个法治文化校园,设置了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活动室、法律心理咨询室、学生纠纷调解室、校园普法网站等一系列法治教育平台,让这个法治氛围浓郁的乡村校园声名鹊起。

  “每天走在校园里,随处可见的法治文化宣传标语、法律小知识,好像在时刻提醒自己,要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小公民。”初一年级的学生陈敏对记者说道。

  法治基础设施的建设对于人们影响是巨大的,依托清泉学校校园法治文化建设试点经验,青白江全区各学校陆续掀起学法热潮,常态化开设法治课堂,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律进学校”活动,在校园中也营造出学法尊法的浓厚氛围。

  “要让抽象的法律、法治意识铭刻进每个学生的内心,并非一蹴而就。青白江区打造了很多法治校园,并配合丰富多样的法治课堂、课余文化活动,让同学们时刻可以耳濡目染法治文化,让法律成为孩子们最坚定的信仰。”青白江区依法治区办有关负责人表示。

  本报记者 杨甦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