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夯实法治根基:创基层依法治理示范精品

http://www.scol.com.cn  (2015-11-24 17:52:49)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侯雯雯  

    青白江加快推进依法治区观察(下)

  如何更好地深入推进依法治区进程?青白江结合实际准确把脉,将推进基层依法治理示范创建工作作为今年重点工作,统筹推进基层依法治理示范创建工作,进一步夯实了青白江“稳中求进、统筹发展”的法治基础。

  有序推进基层法治建设,努力探索基层依法治理方法路径,看“青白江样本”为如何进一步全面提升社会治理工作水平作答。

  □锦舟

  推进依法治村的示范效应

  去年底,青白江区大同镇凤祥社区被民政部确定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这是一个容纳了1万余人的集中安置小区,居民参与度高、意见建议反馈顺畅、事务处理公开透明,成为凤祥社区的“贴身标签”。但2012年底开始大规模入住时,居民几乎刚被吸纳进城市,人员结构复杂、利益诉求多元、法治理念相对薄弱,小区管理异常艰难。

  为逐步实现以规则促和谐、以法治促善治,青白江区为之启动了一整套运行机制,在全市率先建立村级法律顾问与法律服务社工相结合的运行机制,在引进成都市4家优秀律师事务所6名律师担任该区村级法律顾问的基础上,与大专院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遴选优秀应届法学本科毕业生组建村(社区)法律服务社工队伍,依托网格化管理平台延伸法律维权服务触角,进一步完善村(社区)“法律服务圈”。

  “出门一把抓,回来再分家。每日一例会,分类处置它”。自青白江区对社区实施网格化管理以来,凤祥社区划分网格责任区2个,邀请和遴选网格管理员21名。现在,社区群众遇到纠纷,都会首先想到网格员。

  目前,青白江各村(社区)已建立以《村(居)民自治章程》、《村(居)民公约》等为主要内容的民主管理制度,村(居)委会管理做到行之有规、处之有据。同时,全区123个村(社区)均聘请了法律顾问,指导完善村规民约、推进依法治村(社区),在强化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中让群众懂法尊法。

  把基层依法治理示范创建工作与依法治村(社区)示范创建工作相结合,与村(社区)特色经济发展、与解决社会治理突出问题等相结合,青白江正通过首批示范创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其他村(社区)推广、全面提升村(社区)依法治理工作水平奠定良好的基础。

  强化普法教育的连锁效应

  青白江区清泉学校,尽管是一座离城区较偏远的学校,留守儿童众多,但这里的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活动室、法律心理咨询室、学生纠纷调解室、校园普法网站等一系列法治教育平台,都在展示着这所学校的与众不同。

  作为青白江区法治文化进校园示范点,清泉学校也是成都市首个法治文化校园。目前,该校每个班级都有一个“法治委员”,他们是学校里法治副校长的小助理,除了配合法治副校长开展普法讲座、选择同学们想要了解的法律知识反馈给法治副校长外,还负责班级里同学间的纠纷调解。

  实践证明,成为法治委员的孩子会更有荣誉感,也会以行动影响到同学,带动班级的学法用法氛围。

  把普法教育与推进基层依法治理相结合,如今青白江正依托清泉学校校园法治文化建设试点经验,在全区各学校掀起法治文化宣传热潮,在校园中营造出学法用法的浓厚氛围,把法治教育有机融入课堂教学,实现学生法律素质与其他科学文化素质双提升。

  随着基层普法教育的稳步推进,其连锁效应也不断放大。目前,全区26所中小学有13所成功创建成都市依法治校示范校,清泉学校被评为四川省依法治校示范校,区人社局等4家机关被评为四川省推进依法行政示范创建单位,巨石集团等4家企业被授予成都市诚信守法示范企业,有力地促进了平安青白江、法治青白江建设。

  “双五”筑牢法治基石

  开展基层依法治理示范创建工作,是全面深入推进依法治区工作的深化和拓展,也是推进基层法治建设的重要举措。青白江创新实施的“五个坚持”、“五个结合”,为夯实法治基础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成为提升社会治理工作水平的“样本”。

  五个坚持:即坚持客观实际、点位鲜明、首当推进;坚持领导牵头、部门指导、协同推进;坚持突出特色、示范引领、整体推进;坚持改革创新、边创边学、深度推进;坚持跟踪督查、注重实效、务实推进。

  五个集合:即把基层依法治理示范创建工作与依法治村(社区)示范创建工作相结合;把基层依法治理示范创建工作与“走基层”工作相结合;把基层依法治理示范创建工作与村(社区)特色经济发展、与解决社会治理突出问题等相结合;把基层依法治理示范创建工作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相结合;把基层依法治理示范创建工作与依法治区目标考核工作相结合。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