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http://www.scol.com.cn  (2015-12-11 17:09:1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  

  2011-2014年,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5%;连续七年跻身四川省县域经济十强县,先后四次入列“中国市辖区综合实力百强区”,先后荣获“全国循环经济示范区”“中国最佳物流园区”“四川最具投资价值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等称号……近期以来,《新青白江》开辟专栏、推出《辉煌“十二五”系列报道》,用翔实的数据和众多的事例证明:“十二五”时期,我区取得了“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经济保持平稳增长,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的历史性成就。毫无疑问,分析之所以取得这些成绩的原因,最重要、最根本的一条就是:区委的坚强领导以及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挥的重要作用。回顾“十二五”、展望“十三五”,我们要总结历史经验、适应新的形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切实按照省、市、区委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为实现“十三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提供坚强保证。

  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也没有改革开放。历史和现实都雄辩地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国人民取得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胜利,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政治保证。必须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确保我国发展航船沿着正确航道破浪前进。”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建议》还着眼于为实现“十三五”规划提供坚强保证,就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作出新的重大部署、提出“六项基本要求”:“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体制机制”“动员人民群众团结奋斗”“加快建设人才强国”“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确保‘十三五’规划建议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根据中央的部署要求,省委十届七次全会、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分别就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明确了基本内容和着力重点,我们要结合区情实际细化措施,以严和实的精神狠抓落实。

  注重“提高领导发展能力和水平”。任何一个国家的执政党,都是这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导性力量。执政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经济社会发展的进程和效果。因此,《建议》强调:“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各级党委必须深化对发展规律的认识,提高领导发展能力和水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怎样“深化对发展规律的认识”,又从何着手“提高领导发展能力和水平”呢?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创造性地贯彻中央和省委精神,着眼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工作实际,对这一重大问题作出了明确、具体的权威解答。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指出:“十三五”时期,多重任务叠加,多种挑战并存,多类矛盾交织,迫切需要全市各级党委不断提升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重点要提升五个方面的能力:一要增强战略意识,提升把握大势、谋划全局的能力;二要树立创新精神,提升改革突破、攻坚克难的能力;三要坚持依法治理,提升依法施政、依法治理的能力;四要筑牢群众观点,提升宣传引导、组织动员的能力;五要强化底线思维,提升防范风险、维护稳定的能力。”应当说,这“五个方面”,概括了“领导发展能力和水平”的主要标准和基本要求,为全区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提供了基本遵循、明确了思想进步和工作水平提升的着力重点。抓好“十三五”发展,核心在党、关键在人。我们既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又要着力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特别是注重“提高领导发展能力和水平”,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党的各级组织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励广大干部开拓进取、攻坚克难,更好带领群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群策群力地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41万青白江人谋求更多更好的改革红利和发展福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