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魅力青白江:成都北部宜居宜业新城

http://www.scol.com.cn  (2015-12-16 18:01:50)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  

  色彩亮丽的植被花卉、充满情趣的景观游园、别有韵味的山涧枫林、清新雅致的赏花步道……近日,历经10个月的升级改造,青白江怡湖园终于揭开面纱,正式向市民开放。“青白江越来越漂亮了,生活在这里硬是很巴适哟!”周末到青白江玩耍的赵先生感叹。
 
  怡湖园改造其实只是青白江城市建设提档升级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青白江加大城市交通建设,持续改善生态环境,不断完善基础配套设施,着力提升城市形象和宜居宜业指数,让这座成都北部新城更加充满魅力,越来越受到成都市民及周边置业者的认可。
 
  交通路网四通八达
 
  青白江与外界无缝对接
 
  公共交通,是一座城市的动脉,让城市更具活力。地处成都北部出城通道上的青白江,以其多种形式的交通路网成为城北交通枢纽和成德绵经济带区域中心城市。
 
  青白江交通四通八达,公路铁路畅达国内外。成绵、成南、成德南、成都二绕4条高速和G108线(大件路)、S101(成南路)与成德绵经济带及成渝经济区紧紧相连;成青快速通道、货运——北新干线等多条便捷通道可直达成都中心城区;蓉欧快铁和中亚班列“双黄金通道”从青白江始发,直达欧亚;宝成及宝成复线、达成及达成复线、成渝铁路、成绵乐客专等铁路穿境而过;成都地铁3号线延长线和15号线也将通达青白江。
 
  成绵乐城际客运专线的开通,推动青白江加速融入成都半小时经济圈,实现10多分钟到成都东站,30多分钟到双流机场,也改变了沿线居民的生活品质和置业方式,坐高铁至成都主城区上下班的“都市游走族”大大增加。同时,该区加大城市交通路网建设,先后完成了G108国道青白江段改造、青南大道、青白江大道北延线、同华大道西延线等城市道路建设,使青白江与周边城市的联系更加紧密。
 
  在未来,青白江将以青白江东站为核心,实现与西(安)成(都)客专和成(都)兰(州)高铁的对接,形成客运出川北通道上的重要站点。在建的成兰铁路,起点在青白江,2018年建成后,可实现2小时到九寨沟。届时,青白江作为成德绵交通要道的地理优势将更加凸显。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这里一年四季好耍好玩
 
  春赏樱花夏品杏,金秋赏菊冬品莓。
 
  每年春夏,到凤凰湖赏樱花,到福洪赏花品果,到人和采购鲜货,已成为众多省内外游客的常态旅游休闲活动。到了秋冬,人们会再次光顾青白江,看菊花争艳,拍银杏美景,尝新鲜草莓,观高手垂钓,享骑行之乐。
 
  这里有西部最大规模的赏樱胜地——2000亩的凤凰湖湿地公园,每年都会吸引百余万省内外游客前来观赏。同时拥有集生态养护、有氧健身等六大功能于一体的10公里城市生态绿廊和1200亩的生态绿化隔离带,是成都最大的绿色生态长廊和稀有的都市生态圈,全区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28.26平方米,居成都市前列。青白江已收获国家生态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国循环经济示范区、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中国宜居宜业典范区等多项殊荣。
 
  围绕凤凰湖湿地公园,投资5.2亿元的玫瑰世界产业园建设已提上议事日程,该项目集玫瑰种植、玫瑰精油精深加工、旅游、科研等多产业为一体。今后人们到凤凰湖小憩,不仅可以赏樱花,还可以亲手摘玫瑰、做玫瑰SPA。
 
  在生态环境改善方面,青白江大刀阔斧、持续推进。近年来,先后投资280多亿元改造传统行业技术项目397个,大幅降低了主要污染物的排放。尤其是攀成钢炼铁厂高炉的彻底关停和川化天然气化工产业的全面停产,从根本上改善青白江乃至整个成都市的环境空气质量。环保数据表明,今年11月,青白江区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优良天数27天,与去年同比增加4天,优良率90%,优良率上升13.3%。
 
  而今,青白江市民有种切身感受就是:蓝天白云天数明显增多了,空气也更加清新了。张先生经常在微信朋友圈里会晒些青白江美景的图片,让朋友们惊呼“这真是我曾听说过的青白江吗?!”优美的生态环境正在彻底改变外界对青白江的传统印象。
 
  配套设施日渐完善
 
  城市商圈人气大幅提升
 
  基础配套是城市价值的重要马力。近年来,由于青白江不断加强城市基础设施,优化城市业态,城市功能日渐完善,城镇人口不断增加,常住人口已由2006年的13.76万人扩大到目前的19.98万人。按照“新青卫星城”规划,未来的青白江将发展成为拥有50万人以上人口的中等城市,城市将新增居民10余万人。
 
  人口的增长自然会推进商贸的发展,仅有的商业容量也不能满足人们日渐增长的生活需求,城市的商业容量扩容刻不容缓。为此,青白江提出城市北扩规划,着力打造四大宜居板块——舒居的“凤凰湖新城板块”,配套成熟生活便利的“怡湖板块”,高铁配套带来利好的“高铁板块”和文化氛围浓郁的城厢“文化休闲板块”等。而今,以凤凰湖湿地公园为核心、以同华大道为轴线的凤凰湖新城板块内,已进驻家乐福超市、永辉超市、万达影城、希尔顿酒店、橙天嘉禾等项目,城市业态丰富而高档,一个以居家、购物、休闲、娱乐为“一站式”的城市新商圈日渐成熟。有不少百货、餐饮类企业也瞄上了这些“商业蛋糕”,正积极补位。
 
  在这个新商圈,已吸引了诸如恒大、武海、蓝光等多家品牌房企的入驻,恒大雅苑、钱江凤凰城、凤凰1号、海布斯卡、中华名城等高品质项目,涉及花园洋房、高端别墅、商业综合体、高端写字楼、商业旺铺等丰富的产品业态及欧式风格、海派风情、法式园林、东南亚风情等多样的建筑风格,为购房者提供了丰富的选择机会。未来,青白江将释放出更大的居住潜能,吸附更多的楼市购买力。
 
  青白江还拥有四川建筑学院、大弯中学等各类院校89所,实现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全面覆盖;建成了集科研、教学、医疗为一体的新医疗中心——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青白江医院;即将建成的区文化体育中心,集体育馆、文化馆、图书馆、档案馆、规划馆等于一体,是青白江地标性建筑,2016年将在此举办成都市市运会。按照“新青卫星城”规划,青白江将逐渐实现与中心城区市级公共服务一体化,构建起15分钟城市公服圈。
 
  越来越多的商家朋友和购房者认识并认同了青白江的区域价值,选择到青白江投资兴业,万贯国际五金机电配送大市场、中益吉城五金机电配送大市场等项目出现多次热销。已集聚大型专业市场9家,商贸项目29个,入驻商户4500余家,被评为“全国十大最具投资潜力市场商圈”。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