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医改举措显实效创新改革惠民生

http://www.scol.com.cn  (2015-12-16 18:07:3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  

    近日,区人民医院传来喜讯:该院在《健康报》组织的“2015年改善服务创新亮点活动”中喜获“改善服务创新医院”奖,是成都市8家获奖医院之一,也是本市唯一获奖的二级医院。
 
  创新始终是推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五大发展理念”,排在首位的就是“创新发展”。如果说传统的发展是做加法,那么创新发展就是做乘法。
 
  近年来,区人民医院把创新摆在医院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在理论、制度、医疗技术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改革措施,使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高、群众就医条件明显改善,患者综合满意度达87.33%。
 
  创新内部管理,实现“零误差”
 
  医院库房主要用来存放药品、后勤物资及医疗器械。如果医疗药品和器械得不到妥善保存,对临床医生治疗有严重影响,甚至影响患者健康。“我们库房里有1000多类物品。”该院后勤保障部长刘俊表示,“以前都是库房管理员根据自己的工作习惯摆放。不规范的管理使得每季度‘盘库存’时都会出现一定误差。”
 
  为破解库房管理难题,近来,区人民医院在全区卫计系统范围内首家实行“6S”(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物资库房标准化管理,实行入出库及时登记,努力做到“零误差”。“物资申购、审批、招标、采购、验收、入库、保管、发放、使用、销毁等程序,全部都制定了标准。”刘俊表示。
 
  记者在液体库房看到,地面用红色、黄色、绿色标注出不合格区、待验区、合格区等;在阴凉库,各种药品,分门别类地放在药架上,每个货架上都挂着目录,清晰记录着每层摆放的药品以及该药品的剂量……整个库房整洁、明了,实现了空间有效利用,减少了“寻找”的时间。
 
  通过6S管理模式,不仅充分实现了医院后勤保障标准化管理,更为临床医疗提供了有力支撑。例如,为临床提供后勤保障“一站式”下收下送服务,受到临床医护人员的欢迎。“以前都是护士放下手中的工作到库房领药品、资料等。现在,库房管理员按需求送货上门,让我们有更多的时间为病人服务。””该院急诊科护士长王英表示。
 
  创新医疗技术,实现“零突破”
 
  区内首例PCI术、首例子宫动脉造影+药物灌注栓塞术……近年来,区人民医院依托三甲医院的资源优势,抓住托管和搬迁机遇,以强化管理、健全制度、提升服务、控制成本等措施为抓手,各项工作顺利、高效、全面推进,托管期间开展新业务新技术50余项,独立和联合开展科研课题10余项,心内科成功创建为市级重点专科(建设项目),实现医院重点专科“零的突破”,填补了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多项空白。
 
  23岁的吴小姐来区人民医院就诊,她已停经42天,经超声及生化检查明确诊断为宫颈妊娠。吴小姐才23岁并且未育,通过和患者及其家属充分沟通,区人民医院肿瘤介入组、妇产科共同会诊后决定为其进行子宫动脉造影+药物灌注栓塞术。手术由市二医院介入科、妇产科专家及区人民医院妇产科、肿瘤介入组医生共同实施。术后胚胎顺利脱落,未出现大出血等并发症,目前吴小姐已康复出院。
 
  同时,该院鼓励医务人员参与科研,制定了完善的科研管理制度,并以改革的精神建立了科研激励机制。2012-2015年6月,科研、继续医学教育等方面的投入150余万元;2012-2015年,参与国家级科研课题协研2项,主研省、市级科研课题7项,协研省市级科研6项,获得发明专利3项。2012-2015年6月,在省级以上医学刊物发表论文95篇,SCI论文1篇。(罗冬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