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青白江区委书记刘筱柳:3年建成全国一流的国际铁路港

http://www.scol.com.cn  (2016-01-13 20:35:0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陈昊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陈昊 摄影 方炜)1月13日上午,成都市十六届人大第四次会议青白江区代表团分组讨论会现场,青白江区委书记刘筱柳仔细看着记者手里的《采访提纲》,目光一下子停留在关于“蓉欧快铁”的问题上,“我着重回答下这个问题吧。”
    在整个专访过程中,刘筱柳把大半时间放在“蓉欧快铁”、“国际铁路港”上。在她眼中,唐良智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反复提到的“蓉欧+”战略,是青白江区的重大战略发展机遇。今年全年,成都国际铁路港总投资将超过110亿元,说到“3年建成全国一流的国际性铁路港”时,刘筱柳刻意重复了一遍。

    国际铁路港:今年总投资超110亿元

    接受采访前,刘筱柳收起了桌面上的一摞公文和笔记。不看材料,刘筱柳就将“国际铁路港”的各项准确说法都一一道来。在《采访提纲》里,记者提了7个问题,她显然更“偏好”这个最重要的“战略问题”。
    “青白江铁路中心站提升为成都国际铁路港后,成都至深圳、厦门、宁波、昆明“蓉欧+”货运班列开通运营。”《政府工作报告》对“蓉欧+”已有阐述,青白江区作为蓉欧快铁的始发地和枢纽所在,今年怎样做强枢纽,做好服务?刘筱柳先说出一个投资数字:110亿元。
    在超过110亿元的总投资中,国际铁路港各类产业投资达95亿元,重点建设国际国内仓储分拨、跨境电商、对外港口贸易等。同时,加强功能设施、道路基础设施、线路迁改、信息化等建设。今年1月,国际铁路港在国内率先推出口岸一体化服务机制,“国际铁路港运营有限公司负责揽货、运输、通关等一体化服务,目前已启动。”
    “西到欧洲重大枢纽城市,东到国内沿海7大城市。”蓉欧快铁的通道正稳步扩张。刘筱柳说,今年蓉欧快铁开行将达到300列以上,争取保税物流中心尽快验收运行,并争取如水果、冰鲜制品等新的国家特许进口口岸。“力争3年左右,做成全国通达能力最强、口岸服务最优、产业腹地最广、功能设施最完善的全国一流的国际性的铁路港。”

    攀成钢川化:转型升级后主打高端制造业

    目前,青白江区正积极推进“国际铁路港 智慧产业城”建设,打造宜业宜居、产城相融、职住平衡的智慧产业新城。
    去年,青白江区曾经赖以建区的两家大型国企——攀成钢、川化相继转型升级,刘筱柳称之为“蝶变”,“两家企业为青白江区做出过巨大贡献,这次升级将有新的产业注入。”
    结合现有的产业基础,“转型升级后的攀成钢和川化将依托口岸优势,发展临港经济,片区将打造高端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相结合的产业新城。”刘筱柳说,在业态、形态上,两家国企正加紧规划,相关高端制造、智慧制造、智慧能源项目正在紧密谈判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