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蓉欧快铁返程班列将迎“爆发期”

http://www.scol.com.cn  (2016-04-13 10:27:30)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侯雯雯陈岩   

肉类、整车、拼箱货三重利好叠加

◆4月12日,2016川欧投资合作交流会在成都举行,作为“2016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的专项活动之一,交流会共吸引欧洲国家政府代表、欧洲企业及知名商会代表,四川省相关部门及企业负责人等180余人参加。川欧嘉宾们就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中国制造2025”等背景下川欧合作的机遇发言。

本报记者 何海洋 摄

本报讯 (记者 陈岩)“7分钟不足以介绍波兰,但蓉欧快铁值得好好推介。”4月12日,在2016川欧投资合作交流会现场,波兰驻成都总领事卡夏进行了7分钟的演讲,有关蓉欧快铁的内容占了相当篇幅。不仅是她,包括来自捷克、英国、法国、德国的嘉宾在发言或交流中,“蓉欧快铁”都成为高频词。卡夏透露,从目前的信息判断,多重利好将叠加,蓉欧快铁或将在今年迎来返程班列货运量的“爆发期”。

“蓉欧快铁‘双向对开’刚好半年,但在市场培育初期,返程货物运量大大低于去程的运量。这一现状今年就要改变了。”卡夏介绍,波兰的优势产业是食品行业,尤其是猪肉等肉类,品质和价格都具备竞争力。她透露,经过两年的沟通,从波兰进口猪肉的限制有望在年内取消。成都蓉欧快铁班列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喻全武也表示,蓉欧快铁已经具备了冷链物流的能力,同时1个多月前成都铁路口岸进口肉类指定口岸通过验收,各种准备都已做好,只欠取消限制的“东风”。“一旦限制放开,肉类产品将占据大量的返程班列。”卡夏表示,中国西南地区对进口肉类产品需求量很大。据四川省肉类行业协会统计,西南地区连续三年进口肉类占肉类消费品总量的40%,预计2016年进口肉类消费品将达300万吨。成都市物流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按每年进口肉类200万吨、欧洲占30%计算,每年将有60万吨欧洲肉类产品进入成都。“这可以说是‘天量’,即便只有三分之一走蓉欧快铁,也将轻松填满所有返程班列。”喻全武估计,若要消化60万吨肉类,需24000标箱,约合600列返程班列,而全年目标开行往返班列一共才400列。

另一大利好是,蓉欧快铁已成功辐射西欧。“最近几个月,有17家成都、重庆的进口商与我们接触,希望通过蓉欧快铁从欧洲进口奶粉、家具、食品、饮料等商品。”卡夏介绍,这些进口商都有从欧盟进口的资质,一旦与供货商对接成功,将很快变成运量。喻全武认为,进口商突然发力,得益于蓉欧快铁能够成功辐射西欧——从波兰罗兹一个落点,延伸到德国纽伦堡、荷兰蒂尔堡,成功覆盖法国、意大利等主要消费品的生产国。

第三大利好是整车进口。成都铁路口岸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已通过验收,同时德国纽伦堡是宝马生产基地,又紧邻其在德国慕尼黑的总部。喻全武介绍,目前,公司已经开始调试设备,近期就将开行整车进口的班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