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青白江区:创新与规范并重 “三四三”提升实名举报办理质效

http://www.scol.com.cn  (2016-06-07 10:23:23)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王伶雅  

青白江区聚焦主业主责,坚持创新与规范并重,以实名举报工作为突破口,创新“三四三”工作机制,有力推动全区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质效提升。2015年,青白江区实名举报率达到54.3%,信访总量4年来首次下降,本级受理量首次超过上级转交办量,越级信访量和重复举报量分别下降35%和47%,实名举报问题线索对信访初核转立案的贡献率达46%。

重视“三心”

夯实实名举报群众基础

“为消除群众实名举报顾虑,我们在实名制信访举报政策宣传、与信访人面对面沟通、增强与信访人之间信任度三个方面想办法,坚持做到真心、信心、诚心‘三心’,实名制举报率逐年提升。”青白江区信访办相关负责人说道。青白江区纪委依托传统媒体、新兴媒介、移动平台、固定场所、文化活动五大宣传阵地,对实名举报知识、技巧、激励和保密保护政策等开展广泛宣传,并在全区群众密集的广场、车站、影院等场所通过LED屏进行全时段滚动宣传,同时还通过设点接访、定点宣传,对匿名举报较多的村(社区)、单位实施针对性引导,全面优化实名举报环境,亮出鼓励群众实名举报的“真心”;创新“三反馈一回访”机制,紧盯实名制信访受理举报后、办理调查中、调查结束后三个节点,面对面及时向信访人反馈信访进展,有效避免因沟通不及时而造成的重复访和越级访,同时,在信访办结后还定期开展回访和满意度测评,增添干部群众信访举报“信心”;与信访人签订《实名举报双向承诺书》,规范调查期间的权利和义务,增强相互之间的“诚心”,便于信访线索收集和调查。

严把“四关”

规范实名信访办理程序

“在信访办理中,我们严把接访、初核、审核、落实‘四关’,在规范实名信访举报程序上苦练‘内功’。”相关负责人说,我们畅通来信、来访、来电、网络、短信和涉腐舆情搜索6种实名信访举报受理渠道,开通纪检监察信访举报专网,实现信访办理进展在线查询。打造信访倾听室,开展纪检监察干部“网格化”接访,主动查找违纪线索;规范实名举报件办理流程,精简流转环节,明确实名举报件专人当日确认、当日摘录、第一时间呈报主要领导阅批处置。实施实名举报常委包案责任制,重要实名举报件办结后由包案常委向举报人当面回复;实名举报转交办件实行承办单位初审、信访室复审,分管常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逐级审核的“五级联审制”,对重大疑难实名举报件由纪委常委会集体讨论办结。对问题未查清楚、未回复举报人、未签字确认等八种情况实行“八不审结”。通过创新“一平台三机制”信访督查督办方式,自主研发信访举报综合监管信息化平台,对全区信访举报问题线索的数量、去向、办理进展进行统一监管、动态跟踪;建立办信情况及质量季度通报、办信约谈问责和办信目标量化考评“三大机制”,实现日常督导、专项督查和年终考评全方位监控。

落实“三责”

保障信访办理质效

“办信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着纪委在群众心中的公信力,对此,我们通过落实党委主责、强化首办责任、加大责任追究‘三项责任’,不断提升办信质效,提升群众满意度。”相关负责人说,我们明确承办单位党委(党组)书记是办信第一责任人,要求其必须对信访调查报告结论进行签字确认。区纪委直接向承办单位党委(党组)发转办函、督办函、季度通报,督促党委落实主体责任;实名举报件实行“一个信访件、一名包案领导、一个调查专班、一个办结时限”闭合工作模式,锁定责任领导、责任人员,并实行“一对一”专人跟踪、一办到底;建立办信人员责任终身追溯机制和信访举报办理回避机制,对全区100余名涉信纪检监察干部全覆盖签订信访保密责任书。委局机关干部全员申报个人社会关系,杜绝信访泄密。

本报记者 王伶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