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青白江物流园区将建设铁路专用线 全长11.8公里

http://www.scol.com.cn  (2016-06-15 09:55:48)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陈泳 赵荣昌  

记者从青白江获悉,作为成都铁路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青白江物流园区铁路专用线项目日前正式获得省发改委核准批复。该项目铺轨全长11.805公里,铁路等级为III级,总投资约为5.1亿元。项目建成后,将大大降低园区企业原材料和产品的运输成本,满足不断增长的物流需求,并为成都建成西部最大的区域物流中心创造良好的基础条件。

为什么建?

铁路专用线将大大降低

园区物流成本

青白江物流园区是成都国际铁路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省委省政府“西部物流枢纽项目”中“两站两园三功能区”中的子项目之一。根据四川省物流业发展规划,成都将被建成西部最大的区域物流中心,其中成都青白江物流园区将依托成都铁路枢纽大弯货站,建设服务四川、辐射西部、通达全国的枢纽型铁路散货集散地,而青白江物流园区铁路专用线是成都国际铁路港建设的重要基础设施。

根据成都铁路港的总体规划,青白江物流园区定位为立足成德绵,辐射大西南;以综合运输为通道,以物流增值服务和大宗商品集散为重点,以鲜活物流、机电物流、原材料物流为特色,打造西部领先的第四方物流平台,建设成综合型枢纽型物流园区,园区货物品类主要为钢材等散堆装货物、冷藏食品、纸品、机械和矿建等,建成后将有大量的产品和生产所需的能源、原材料需要运输。

结合园区现有招商引资情况及规划,青白江物流园区未来将有中铁物资成都公司、成都银犁冷藏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省物流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博川物流有限公司等企业入驻,预计到2020年和2030年,园区运输总量将分别达到80万吨和550万吨。与其他运输方式相比,铁路运输具有运输能力大、成本低、全天候运行的优势,将大大降低园区企业原材料和产品的运输成本,减少园区企业对外运输的中转环节,保障进出园区的货物吞吐,成为大宗物流运输的首选。

据青白江区港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专用线的修建将为青白江物流园区创造良好的外部运输条件,满足园区内企业不断增长的运输需要,有利于园区企业做大做强,有利于园区招商引资,增强企业及园区的市场竞争力,将对成都市建成西部最大区域物流中心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随着项目的建成,目前入驻物流园区的企业大部分在城区既有车站设有的专用线将逐步关闭,从而加快推进成都枢纽“客内货外”布局。

有啥功能?

将拓展物流服务范围和深度

开展综合性物流增值服务

青白江物流园区是四川省重要的综合型枢纽型物流园区,重点发展多式联运、机电物流、鲜活物流和工业原材料加工配送等功能。记者从青白江物流园区项目可研报告上看到,结合成都市物流规划及其特定的地理经济情况,对大弯站青白江物流园专用线功能定位为:以铁路运输为核心,开展多种服务的综合性物流园区,以适应成都市及德阳、绵阳和阿坝州等周边地区以钢铁、冷链、机械、煤炭、机电及粮食产品居多的大型生产企业和众多中小企业的物流需求。

据了解,大弯站青白江物流园专用线的多功能综合性不仅仅体现在提供铁路运输、保管、装卸等服务,还将拓宽物流服务范围和深度,发展现代物流,开展以仓储、库存管理、信息服务、流通加工、配送(机电产品及零配件、化工原材料及产品、粮食等)等功能为主的综合性物流增值服务。物流服务对象上,除了以整车运输客户为主要客户外,还将包括具有小批量、多批次运输需求特点的工业企业客户。同时,将建设自动化仓储设施,实施数据的及时采集和库存的动态管理等。

项目建成后,青白江物流园区将利用铁路专用线为一些规模小、发展快的企业提供仓储服务,成为企业的承运者;利用企业生产所需原材料、成品或半成品具有较强的通用性的特点,建立提供这些物品的供应中心,对生产企业的原材料、成品和半成品进行合理存储,并按不同生产企业的不同需要及时提供服务。这样不仅减少了企业资金的占用,更降低了存货成本,货运站也会从总成本的减少中获益。此外,铁路货运站还可以成为企业的代理商,为企业进行地区的产品配送业务。

本报记者 陈泳 赵荣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