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首批进口冻肉搭乘“蓉欧+”抵蓉

http://www.scol.com.cn  (2016-10-04 13:45:5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陈昊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陈昊)10月2日凌晨5时,一列运载着乌拉圭冻肉的列车到达成都国际铁路港,这是国内进口冻肉首次通过铁路运输在内陆口岸清关。据悉,该批冻肉从乌拉圭始发,通过海运抵达宁波后,又于9月30日凌晨从宁波北仑港站搭乘”蓉欧+”宁波班列运抵成都国际铁路港,全程运输时间70个小时。这标志着成都进境肉类指定口岸正式运营,开启了成都地区进口冻肉直运入川的新局面。

据悉,四川地区每年对进口冻肉的需求达数百万吨,但过去全部只能从沿海报检报关再通过公路运输进入成都等市场。对商户而言,往往需要往返几千公里到沿海办理报检报关手续,由此造成物流成本和通关成本居高不下。

2016年3月,成都国际铁路港进境肉类指定口岸获批通过验收,同时国家质检总局批准9个沿海城市作为成都直接进口冻肉的海铁联运第一口岸。随即,成都国际陆港运营有限公司结合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建设的要求,与中国铁路特货总公司、上海铁路局等有关单位对接,制定了进口冻肉制品的“蓉欧+”海铁联运方案。即:进口冻肉从宁波北仑港上岸,办理转关手续后,无缝对接铁路运输,搭乘“蓉欧+”宁波专列赴蓉,同时采取铁路最新研发的BX1K型冷藏车技术,解决国际冷藏箱沿途插电制冷问题。

据悉,成都牧和食品有限公司是第一家尝试“蓉欧+”多式联运的客户。公司总经理肖峰介绍,该批进口冻肉在成都铁路口岸即可完成报检报关接货,海铁联运方式不仅使运输费用降低了30%以上,同时减少了人员差旅成本,报检报关的时效也比过去缩短了3-5天。对于成都市民来说,则意味着在家门口就能买到安全优质的进口冻肉。

长期以来,由于单一的运输方式无法满足现代产业发展的需求,地处内陆的成都从未放弃过对水路运输的追求。2014年9月,在成都海关专人跟随监管下,4票转关货物以实车测试的方式,自成都双流综保区出发通过4条线路,经过位于长江黄金水道的遂宁、宜宾、泸州,最后顺利到达成都铁路口岸。本次测试的成功,意味着“区港联动”这种通关一体化模式可在全省建设有智能卡口的现场实施,在物流信息共享的基础上实现无缝对接,联动监管。

2015年1月,成都与泸州实现铁水联运,形成了省内第一条铁水联运通道;同年,位于龙泉驿区的成都公路口岸正式建成启动,成为通江达海的公路“无水港”;2015年2月,成都、武汉和泸州三地政府联合签署港口物流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明确三地将抓住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机遇,共建“新丝绸之路”和“长江黄金水道”物流大通道;2016年5月7日,武汉首开至成都多式联运班列。

至此,随着成都、武汉、泸州等地物流合作的加深,成都多式联运通道进一步加快建成,形成同往欧洲的多条通道。一方面,东部产品可沿着长江黄金水道逆流而上,经泸州至青白江,搭乘蓉欧快铁运往欧洲,另一方面,中欧班列(蓉欧快铁)返程班列开通后,欧洲运往中国的货物也不再局限于海运、空运,而还可搭乘铁路经成都向广阔的中国东部地区集散。

目前,随着成都国际铁路港集装箱铁公水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入选国家首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项目,一个计划总投资72631万元、总体呈现“一港一平台三网三通道五线路”的多式联运布局,将加速全面提升成都及四川枢纽在全国物流交通体系中的影响力,推动四川物流业快速发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