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青白江:铁轨上的丝绸之路 打开通往世界的门户

http://www.scol.com.cn  (2016-10-11 08:49:31)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赵荣昌  

10月2日凌晨5点整,一列运载着乌拉圭冻肉的列车到达位于青白江区的成都国际铁路港,实现了国内进口肉类首次通过铁路运输在内陆口岸清关。该批冻肉从南美乌拉圭始发,通过海运抵达宁波后,又于9月30日凌晨从宁波北仑港站搭乘“蓉欧+”宁波班列运抵成都国际铁路港。这标志着成都铁路口岸肉类进口口岸正式运营,也标志着开启了成都地区进口肉类直运入川的新局面。

从青白江出发,通过绵延的铁路线,辐射欧洲大陆,铁轨上的丝绸之路,打开了成都通往世界的门户。

青白江区作为“蓉欧+”战略的主要承载区和中欧班列(蓉欧快铁)的始发地,全力推动“蓉欧+通道拓展”“蓉欧+枢纽建设”“蓉欧+产业聚集”“蓉欧+服务创新”,助推对外开放体制机制不断改革创新,使四川这片不沿边、不靠海的内陆盆地,一举跃升为对外开放的战略前沿。

蓉欧+通道

拉近了世界的时空距离

2008年11月,青白江区抓住铁道部在全国规划建设18个集装箱中心站的重大机遇,启动建设成都国际铁路港,随后积极向中国铁路总公司和海关总署申请,于2013年4月开通了蓉欧快铁。目前,全国统一更名为中欧班列的蓉欧快铁已成功实现每天往返对开、双向稳定运行,通行时间压缩为10天,成为国内开行速度最快、运行最稳、市场化程度最高的中欧货运班列。2016年上半年,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共开行199列,占全国中欧班列开行总数的32%;回程99列,占中欧班列回程总数的19%,位居全国之首。同时又开辟了成都至俄罗斯的北线和成都至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南线,国际端已延伸至波兰库特诺、德国纽伦堡、荷兰蒂尔堡等国际枢纽城市,国内端已延伸至深圳、昆明、宁波、上海等10余个重要节点城市,初步形成“一主多辅、多点直达”的网络格局,为欧洲、泛亚地区和中国间的经贸往来架起了直达桥梁。

蓉欧+枢纽

带来欧洲的品质生活

青白江区围绕“立码头、强通道、促贸易、聚产业”的思路,立足国际铁路港这一枢纽,切实加强基础设施、口岸平台等功能建设。目前,成都国际铁路港已建成亚洲最大的成都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散货枢纽大弯货站和国内领先的国际集装箱物流园区、散货物流园区,以及国际化铁路口岸服务中心、电商物流、总部商务港三大功能集聚区,成为国内集装箱吞吐量最大、通达能力最强、临港配套功能最优的国际性内陆港。如今,每天都有无数的“成都造”“中国造”“泛亚造”产品通过中欧班列(蓉欧快铁)源源不断运往欧洲;同时,法国的红酒、波兰的牛肉、德国的汽车等欧洲高端消费品也通过中欧班列(蓉欧快铁)进入内陆腹地普通老百姓的生活。

蓉欧+产业

推动内陆的产业升级

与通往欧洲的传统运输方式相比,蓉欧快铁的运输费用仅为空运的1/4,运输时间也只是传统海铁联运的1/3,属于综合性价比最高的运输方式。依托中欧班列(蓉欧快铁)亚欧物流大通道,国内外的资金流、人才流、技术流和信息流等正快速向成都集聚。近几年,英特尔已经陆续将上海和菲律宾的芯片产业关闭,全部转移到成都。2016年1月,TCL集团与成都签订了物流合作和产能转移的合作备忘录,格力集团也在成都启动大规模投资。目前,超半数的世界500强企业已落户成都,飞利浦、沃尔沃、大众、吉利、戴尔、TCL等纷纷前来投资建厂,中德、中法、中韩产业园相继落地,蓉欧+加工贸易产业正加速形成。

蓉欧+服务

促进开放的城市转型

2016年4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要求成都要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目标,增强成都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科技中心、文创中心、对外交往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功能。目前,成都正高标准建设铁路口岸线上“单一窗口”,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区域通关一体化,积极探索由政府购买成都铁路口岸内场站操作服务。2016年9月,随着四川内陆自贸区的成功获批,成都市青白江区将积极发挥国家对外开放口岸的优势,主动融入自贸区建设,不断完善更加符合国际惯例的营商环境,深化国际产能合作,推进政务服务法治化、贸易投资自由化、货物通关便利化,在金融保险、中介咨询等重点领域深入改革探索,激发开放活力、挖掘合作潜能,为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提供有力支撑。本报记者 赵荣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