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精细化管理 青白江塑造市政新气象

http://www.scol.com.cn  (2016-11-24 15:44:44)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赵荣昌  

青白江区“美腿桥”

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中提出,城市治理要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在此其中,市政管理部门作为城市设施管护工作的“排头兵”,身上肩负的使命尤为重要。“为群众提供安全、舒适、优美的通行环境,倾力提升区域城市形象与品质,走出青白江特色的市政管护路径,扮靓美丽青白江。”日前,跟随着青白江区市政设施管理处工作人员的步伐,记者记录下这座城市市政设施管护2016年的点滴亮点。

打造最文艺“美腿桥”

一到夜晚,位于青白江区凤凰西七路人行天桥(俗称“美腿桥”)便吸引来大批拍照的青白江市民,经过重新改造后的“美腿桥”,“蓉欧+”等区域元素融入其中,在夜间显得尤为“文艺范”。青白江区市政设施管理处特别邀请四川美术学院专业志愿者,融入蓉欧铁路、樱花节及13届市运会等区域元素,在桥体上进行艺术创作,文艺范十足。同时,结合光彩打造工程,在桥上安装景观灯,当你在桥上看风景时,让你也成为别人眼中的一道风景。

推行道路 “补妆”新路子

以往市政道路养护一直沿用传统工艺,在沥青路面破损,且面积偏小、破损点分散的情况下,多采用零星修补的方式;但这样修复的路面不平整也不牢实,与周围路面连接效果差,不仅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而且还会产生大量沥青废料,带来粉尘、噪音污染。现在经过“铣刨机路面铣刨—沥青洒布机喷洒液态沥青—沥青混凝土摊铺机进行初步振实和整平—胶轮压路机进行复压”的方式,可高效、快捷地对破损路面进行修复,节省人力、物力,还减少了粉尘、噪音等带来的污染,半个小时可一次性修复路面十多平方米。

更换“三防” 井盖破解“都市陷阱”

施工准备、切割和拆除检查井周路面、人工清整井底表面……这些天,在青白江主城区都能看到工作人员安装“三防”井盖的场景。“今年,由四川省成都市城管委牵头联合多家专业单位编制的地方标准《球墨铸铁可调式防沉降检查井盖》于5月1日正式实施,对“三防”井盖材质、外观、尺寸、承载能力、防盗性能等多个指标进行详细界定。” 青白江区市政设施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过去,井盖与井圈分离,井盖常常被不法分子偷盗,造成交通安全隐患!而如今采用的新型‘三防’井盖,由于其井盖与井圈连为一个整体,井圈特别埋设在路面以下,不但强度得到了提高,而且还因此不容易被盗,目前已经更换了432座。”

城市“掌灯人” 照亮群众出行路

接到群众反映生态路(青江南路口至玉带鱼庄)路灯因电缆被盗导致出现黑灯现象的消息后,青白江区市政设施管理处马上组织专业人员到现场检查,并在两天时间内通过重新铺设电缆线880余米,维修路灯灯杆门22个,安装缺失灯头3个,并对路灯设施进行全面检修,使该段路灯恢复照明。

“这只是我们日常工作中的一个缩影。”该单位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展示了一组数据,今年以来,青白江区市政设施管理处累计日常维修路灯共计14980盏;拆除路灯155柱;安装路灯120柱;更换维修灯杆门1160个;处理电缆及配电箱故障970起;敷设新电缆7830米。亮灯率达到98%以上,路灯完好率达到90%以上。

体民情 顺民意 做服务群众“贴心人”

市政基础设施管护,关系到普通群众百姓的切生利益和生活实际。在市政管护期间,同样需要做到工作高效且不影响居民百姓生活便利。“在市政项目建设中,我们主动响应民意,聚焦民力,坚持事前问需于民、宣传动员,事中问计于民、加快进度,事后问效于民、共同验收,并在安居路人行道改造、怡湖路沿线人行道提升及G108国道青白江段市政设施建设等工程中广泛应用。”青白江区市政设施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每次在工程完成后的满意度测评中,群众均对工作表示满意。

此外,记者了解到,根据信访三见面的相关要求,针对市民有关市政设施管理方面的来信来访,青白江区市政设施管理处采取“办理前见面了解情况、办理中沟通办理情况、办理后征求满意情况”的三见面工作方式,切实把送上门的群众问题做到家、做到位,真正做到服务群众。

本报记者 赵荣昌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