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市建成首个国家级服务标准化物流园区

http://www.scol.com.cn  (2017-04-04 01:52:2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陈昊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陈昊)4月3日,四川自贸试验区青白江片区传来好消息,经过3年多的努力,成都国际集装箱物流园区国家物流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通过国家标准委考核评估,标志着成都市首个国家级服务标准化物流园区正式建成。

3年努力探索 建立独具特色内陆物流园区服务体系

据了解,成都国际集装箱物流园区是成都国际铁路港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成都铁路口岸、保税物流中心(B型)等重要功能。

2013年5月,为充分发挥标准化对物流产业的技术支撑和引领作用,提升园区物流企业整体竞争实力,成都国际集装箱物流园区申报了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并于同年12月31日获得批准。园区主要承担着准口岸物流服务链协同标准、内陆港准口岸国际货代服务标准等标准体系的起草工作,该标准体系很多标准在全国具有首创性和示范性。

自2014年开始,园区不断创新管理体制、服务流程,使得便民服务、人文关怀服务等各方面经验得到总结提升,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成都国际集装箱物流园区服务体系。园区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以内陆港口岸物流服务为依托,创建了园区入驻企业的口岸物流服务链协同标准和内陆港口岸国际货代服务标准,编制了《成都国际集装箱物流园区服务标准体系》,探索了独具特色的内陆物流园区服务体系。

该体系由1038个标准 (自编标准125个)组成,其中服务基础标准158项,服务保障标准379项、服务提供标准501项。重点针对集装箱堆场管理、集装箱拆拼箱、进出库验收、装车程序形成了标准规范,并结合蓉欧快铁通道,制定符合铁路港国际班列要求的国际货代服务相关业务标准。其中,《内陆港国际货运代理作业规范》《内陆港国际货运班列服务规范》经专家评审后,由四川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批准上升为区域地方标准。

标准化物流园区 将大大助推国际铁路港和自贸区建设

“开展服务标准化工作对我们企业来说,规范了操作流程、操作要求以及一些相关制度,有利于节约公司成本,提升相关服务水平,对整个物流行业来说也是一个有力的促进。”该园区负责人表示,“我们通过统一规范的标准建设, 使各岗位工作人员有差异、有个性的服务规范到标准化服务之中,避免了因人员变动、服务事项调整导致服务程序不一致和服务质量波动。”

据悉,经过3年多的服务标准化试点,成都国际集装箱物流园区已基本实现服务范围明晰化、服务质量目标化、服务方式规范化、服务过程程序化的目标。园区服务项目建立了完善的标准化管理机构、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建立了覆盖园区服务工作的体系及标准;完成了园区服务相关国家、行业、地方、内部标准的采用、制定和转化工作,彰显了园区服务工作的特色和亮点,扩大了影响力和知名度。

据青白江区市场监管局质量科负责人介绍,正是要通过制定公共服务标准、创建公共服务品牌,建立健全试点单位服务标准体系,对提高物流园区服务质量和经济效益都具有重要意义。据了解,该园区把唯一使用EDI过境申报系统、唯一采用开放式运营模式、唯一实现深度信息化、唯一使用保温集装箱、唯一实现“区港联动”、唯一采取“掏拼箱”作业的六个“全国唯一”优势转化为标准,将园区特色亮点工作融入试点工作中,带动企业健康发展,促进企业品牌升级,提升企业形象,提高园区辐射影响和集聚效应,从而助推成都国际铁路港和自贸区青白江铁路港片区建设。

四川自贸试验区青白江片区负责人表示,结合四川自贸区总体方案,四川自贸试验区青白江片区将以“成都国际集装箱物流园区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为起点,重点在口岸服务、多式联运等方面继续推行标准化工作,探索与中欧班列沿线国家开展海关、检验检疫、认证认可、标准计量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进一步推动铁路港贸易便利化。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