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四川自贸区签发首张中欧班列多式联运提单

http://www.scol.com.cn  (2017-04-10 09:56:5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陈昊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陈昊)8日,记者从成都市青白江区获悉,4月6日,荷兰OOSTMANN GROEP B.V 公司搭乘蓉欧快铁从蒂尔堡发往成都的两台轿车,与收货方成都蓉欧德源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首次采用了多式联运提单作物权质押,信用证结算方式。“从货物离站时起,企业即可凭信用证到中国银行法兰克福支行申请议付,将收款周期提前了20天左右。”青白江区相关负责人说,这也是四川自贸试验区签发的首张中欧班列多式联运提单。“这个小小的变化,改变了过去通过铁路班列运输,需要在收货方确认收货后才能收到货款的历史。”

据了解,这张提单预示着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在解决铁路运输凭证物权问题上迈出了创新的第一步。本张提单由成都国际陆港运营有限公司与中国银行锦江支行合作,荷兰OOSTMANN GROEP B.V 公司作为发货人,成都蓉欧德源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作为收货人。成都国际陆港运营有限公司作为国家首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在探索多式联运一单制方面迈出了突破性的一步,这是国内首单针对中欧班列的多式联运提单,客户以此作为银行信用证结汇的凭证,提供了铁路运输单证的物权质押解决方案,缩短了国际贸易的资金周转周期。

“这也是国内中欧国际班列推行多式联运一单制的首次尝试,将创新国际铁路联运外贸提单系统、信用证体系,以及国际铁路联运外贸保税运输机制等贸易规则,大幅降低与中欧班列蓉欧快铁沿线国家的外贸综合运输成本,并引领国际铁路联运的外贸新规则,形成青白江铁路港片区‘成都提单’改革经验。”该负责人介绍。

随着承载着中欧经贸开拓梦的中欧班列“蓉欧快铁”从四川自贸试验区青白江铁路港片区正式首发,由此掀开了成都向西拓展对外开放大通道、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的新篇章。但因国际铁路的运输规则和目前世界通用的国际贸易惯例相悖之处甚多,给实际依托中欧班列开展的国际贸易业务带来一些不畅。例如因铁路运单无法作为物权凭证进行抵押融资,运输责任风险难以把控等问题,导致银行无法为中欧班列货物贸易开具信用证,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蓉欧快铁运输通道向贸易通道的转变。“四川自贸试验区的设立,为青白江铁路港片区的改革创新提供了试验平台,为建立基于国际铁路联运的运输和贸易规则提供了绝佳机遇。”为此,在四川自贸区总体方案中明确提出:“推进内陆地区国际多式联运示范建设,试点签发具备物权凭证性质的多式联运提单,探索多式联运一单制 。”这项改革试验目前已取得重大突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