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青白江区教育局打造“杏坛先锋”党建品牌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8 09:01:26)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陈茵  

  走进青白江中学,操场两旁都是党建、义务教育的宣传栏,党性闪耀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在教师“全家福”的照片墙上,全校党员教师齐刷刷亮出党员身份。日前,青白江区教育局强化“品牌”意识,借鉴“品牌”理念,用创新意识来审视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新形势。围绕“144”工作思路,彰显党建工作对推动区域教育持续发展的价值和作用。

  树立品牌 提升教育系统党建水平

  在青白江各个学校,都会看到一个由“党徽、蜡烛和书”图案组成的LOGO,这是该区自己设计的“杏坛先锋”标志。教师和党员相遇,是启迪和服务的融和。区教育局提出“杏坛先锋”党建品牌,旨在让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在实现自身专业发展的同时,成为学生成长过程中的引路者、成为务实、清廉、甘为人梯的志愿者。

  区教育局积极搭建载体,不断丰富品牌创建活动内容,使品牌效应充分发挥。实施“强基工程”(党员干部勇挑重担,党群联动,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三亮工程”(党员亮身份、亮责任、亮服务)、“双培工程”(共产党员—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名优教师的梯度培养模式)、“示范工程”(开展党员示范岗创建、党员示范团队创建、党员示范单位创建),通过系列示范活动不断提高党员教师教学水平、服务能力、教育质量,让基层党建接地气,出实效。

  抓好结合 促进教育事业全面发展

  区教育局把党建工作与师德建设相结合,开展“学为人师、行为示范”学习活动。开展党员教师“抵制有偿家教”专题活动,签订《“忠诚教育事业,远离有偿家教”公开承诺书》1048份。归纳、挖掘、提炼师德师风建设中的真人、真事,先后举办4场“师德讲堂”,带动校风教风学风的全面提升。把党建工作与能力提升相结合。组建“党员教师支教志愿服务队”深入各学校课堂和备课组,指导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开展教育科研示范活动,举办名师课堂、同课异构教学研讨、微课展示交流、新课程标准培训等教学活动1000余人次。实施“青蓝工程”,发挥优秀党员骨干教师的引领作用。

  把党建工作与帮困助学相结合。推行党员教师“三关三帮三做”计划,切实关爱留守或困难学子。大弯小学与人和学校结对帮扶的留守儿童面对面交流;人和学校党员志愿者长期坚持与留守儿童结对帮扶……这些都是青白江区党员教师“送温暖献爱心”的好表率。把党建工作与服务群众相结合。构建起“机关对基层、党员对群众、教师对学生”三位一体服务新格局。

  目前,“杏坛先锋”党建品牌创建活动,使教育系统处处洋溢着一种积极向上和谐的精神氛围,实现了党建工作与教育发展相互融合,有力促进了全区教育质量的提升。涌现出各级优秀党员教师32人、优秀党务工作者12人、先进基层党组织7个、党员示范岗40个、党员示范团队10个、党员示范单位5个。 记者 陈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