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2020年赏花游综合收入力争达百亿

http://www.scol.com.cn  (2017-08-29 09:06:42)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林霜程怡欣  

  3月青白江樱花文化旅游节、7月新都荷桂文化旅游节、10月石象湖郁金香旅游节……在成都,每个区(市)县都有自己的特色花卉。它们在不同的花期交错开放,形成了四季花开的蓉城景观,也成为招引八方游客的“强磁场”。

  然而,花开有时,赏花经济如何避免“昙花一现”?记者昨日从市旅游局获悉,该局发布了《成都市赏花旅游经济发展“十三五”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了打造中国赏花旅游产业发展高地的产业定位和国际赏花旅游目的地的发展定位。到2020年,力争年接待赏花游总人数达到2000万人次,赏花游综合收入达到100亿元;赏花游从业人员达到5万人,带动社会关联就业20万人的经济效益目标。

  花开四季

  构建“一核一圈七廊”赏花旅游空间结构

  如何在夏秋冬三季做好赏花经济的开发,与春季花展形成“错时竞争”,让赏花不再是春季的“一次性买卖”?《规划》提出了通过系统开发赏花游资源和客源,推出有市场竞争力的旅游产品,培育赏花游国际国内知名品牌,培植赏花游精品景区,推出赏花游精品线路,发展赏花游基地,创建赏花游示范村镇,构建完善的旅游产品体系,推动假日旅游经济发展,提升城市文化和艺术内涵,扩大成都市赏花游知名度和影响的发展目标。

  据了解,该规划范围为成都市行政区域范围,共1.239万平方公里,规划期限为2016年—2020年。从空间布局来看,“十三五”期间我市将构建“一核一圈七廊”的赏花旅游经济空间结构:即以中心城区为主体的都市赏花核心区;城市近郊生态赏花游憩圈;成都-温江-邛崃-大邑赏花走廊;成都-新都-青白江-金堂赏花走廊;成都-龙泉驿赏花走廊;成都-新津-蒲江赏花走廊;成都-郫都-都江堰-崇州赏花走廊;成都-彭州赏花走廊;成都市区-天府新区赏花走廊。

  从花卉品种看,《规划》提出,我市将结合市级和县级赏花基地建设重点开发杏花、樱花、油菜花等20个花卉品种。同时,综合考虑生态适应性、景观性以及赏花旅游发展的经济效应,在我市的中心城区街旁绿地、公园绿地等公共区域以及天府新区可因地制宜选取具有赏花、观叶、观形价值,花期长、色彩艳的新优品种,如蓝花楹、紫藤、鸭舌草、紫玉兰等。

  拉长产业链

  重点打造一批赏花基地

  一花独放不是春,单一的项目和时间支撑不了整个产业。对此,《规划》提出了根据我市花卉、水果和油菜等特色产业区域分布和生态特征,重点打造一批集现代农业、田园风光、生态旅游、农事体验相融合的赏花基地。利用赏花基地的资源优势,将花卉培育、种植、交易形成产业链,逐步建设一批规模大、功能全、交易方式完善的大型花卉交易市场。据了解,目前我市正在着力打造18个赏花基地,几乎覆盖了全市所有的区(市)县,从而为在“十三五”期间建成“一县一园”的产业布局,实现“县县有美景,月月有花赏”的赏花旅游格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此外,《规划》还明确,要充分利用鲜花资源,拉长产业链,联动创业,整合资源,研发制作香包、香袋、精油、香水、香皂、蜡烛等旅游商品;开发鲜花美食、鲜花药膳、鲜花美容等各种项目;推广绿色,无污染的有机水果;培育观赏类苗圃、果木等带动赏花经济全面发展。参与该《规划》编撰的成都信息工程大学银杏管理学院院长韩勇指出,通过赏花游的兴起,丰富旅游产品类型,形成吃住行、游购娱的产业链,有助于促进当地旅游经济做大做强。

  配套布局

  打造综合性花卉旅游公共信息服务平台

  “既盼人来,又怕人来。”这是许多赏花景点景区的无奈。在一批批游客纷至沓来赏花时,交通拥堵、缺乏住宿餐饮配套设施等一连串基础设施问题成为制约赏花经济发展的因素。对此,《规划》提出要做好赏花基地水、路、电、气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对赏花景点周边和重点旅游道路沿线的农民房屋院落进行整治美化,重点改造一批通往景区景点的旅游通道,将赏花基地建设与旅游线路有机连接起来,在旅游热点地区、季节性赏花基地适时开通旅游公交线路。

  《规划》还指出,根据全市赏花旅游的统一规划、科学管理,需要打造建设一个综合性花卉旅游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全方位推动赏花旅游的发展。游客在该平台上可以看到花卉景区基本信息、餐饮信息、休闲娱乐与地方特色文化活动信息、旅游救援及预警信息、政府发布出行信息、旅游交通信息、公共安全信息公告、天气预报等数据。

  同时,利用手机、电脑等媒介,通过微博、微信、短信、电视广播等构建多元化、立体化的旅游信息实时发布平台,及时发布花卉旅游信息,对全市的各大花卉节事期间,花卉旅游景区的游客量、交通信息、剩余车位等进行实时更新,同时也向游客推销展示花卉节事、花卉景区的最新情况,引导游客精确选择,有效地对游客进行分流和疏导。

  本报记者 程怡欣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