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市新都区:社区书记给区镇两级书记授课讲“社治”

www.scol.com.cn  (2017-10-17 08:09:2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记者:陈昊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陈昊)10月16日,成都市新都区大丰街道办事处会议室,新都区委书记许兴国及区委理论中心组全体成员、13个镇(街道)书记认真听讲,不时做着笔记,由崇义社区书记张正明主讲的一堂社区发展治理现场教学课缓缓展开。

崇义社区红湖公园城小区找准小区症结,努力实现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健全网格化管理体系,有效解决了服务群众最后100米问题,构建了民心顺、风气正的和谐宜居小区发展治理新模式。成都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处处长江维当天现场考察后认为,红湖公园城小区由乱到治,契合了成都市委提出的社区发展治理全面转型的要求,在诸多方面都体现了成都市委提出的新要求。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商住楼盘多、流动人口多、小区矛盾多给城市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针对商住楼盘红湖公园城小区居民结构复杂,思想素质、性格理念、文化素养、法律意识、风俗习惯、经济水平等方面差异较大,自2009年入住以来,各类矛盾纠纷不断的情况,大丰街道党工委主动转换工作理念和方式,街道、社区两级联动,下沉管理和服务,在小区建立基层党支部,搭建“微社区”公众平台,建立联席会议、联防联控、小区综合执法三大机制,主动深入楼栋听民声,提高社区居民参与公共事务积极性,仅仅半年时间,实现了小区管理由混乱到规范、小区服务由缺失到完善,小区群众幸福指数、满意指数显著上升。红湖公园城小区由“乱”到“治”的华丽转身,在实践中探索了一条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新路子。

据了解,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省、市党代会精神的学习贯彻,依据红湖公园城小区等发展治理实践经验,综合区域范围内社区特点,新都区确定了“通、转、优、改、建”的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五大路径”,明确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工作目标、取向和路径,把纷繁复杂的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工作化繁为简,形成提纲挈领、纲举目张的工作思路。

“五大路径”即“通”,就是努力实现党的工作向基层全面贯通、社情民意和党政声音双向畅通、党心和民心充分联通,积极构建和谐社会,确保党的执政安全。“转”,就是要大力推进党政干部转观念、街道社区转职能、发展治理转方式、服务供给转机制、城乡建设转形态,奋力推动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全面转型。“优”,就是优化社区功能布局和综合公共服务。“改”,就是改善人居环境,着力推进平安社区创建、老旧城区改造、背街小巷整治、特色街区创建等工作。“建”,就是建立健全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工作体系和长效机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