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开放转型重塑多核共振 打造“内陆亚欧门户 国际化青白江”

www.scol.com.cn  (2017-10-19 16:21:29)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林霜  

  打开“川报观察”APP 最新版,用“AR”扫描图片看青白江新图景。成都国际铁路港核心区域9.68平方公里范围内,四川自贸试验区青白江片区迎来全新发展机遇。

  远眺成都国际铁路港。

  □禾雨(图片由青白江区委宣传部提供)

  成都向北,这里是青白江。

  一条铁路,从这里通向全球。长长的铁轨,从成都横跨欧亚大陆一直到达波兰罗兹,再延伸到捷克布拉格,越来越远的运行路线,改变着青白江的区位条件,也改变着成都的发展版图。

  从这里出发,往来不息的列车,如同青白江通向世界的见证者。摊开地图,青白江就像绚烂烟火的中心点,美丽的线路将这里连通世界。

  从这里出发,向前不断延伸的铁轨,为青白江插上腾飞翅膀,演绎出一个老工业基地产业转型升级的精彩故事,新的产业生态圈正推动着这座老工业城市再度振兴。

  在大局中站位,在破难中前行。一座城市的发展,要在全局坐标中寻找方位。5年前行,青白江已清醒认识到,内陆不等于内向,敞开大门放开放活才能更积极地拥抱世界。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青白江发展步伐铿锵。

  开放

  抢抓机遇分享全球产业价值

  “成都—蒂尔堡直达铁路是中荷两国铁路合作的成功实践,为更多中欧班列开通到荷兰提供了借鉴。中荷两国物流合作带来中欧班列开通、电商物流蓝海、物流技术和标准合作等机遇。”9月22日,中欧班列(蓉欧快铁)成都-蒂尔堡线路开通一周年庆祝仪式在荷兰南部城市蒂尔堡举行,中国驻荷兰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参赞在仪式上如是说。

  借助中欧班列(蓉欧快铁)这条始于青白江的“亚欧大陆桥”,来自中国各大城市的汽车零配件、家电产品、服装鞋帽、工业品、日用品等产品到达罗兹和布拉格后,可在1—3天内快速分拨到欧洲各地。

  青白江求发展的目光也随之投向全球。得益于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落户的重大机遇,青白江内外联动,空间快速拓展,成都企业得以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参与世界经济,更大程度分享全球产业链创新链上的价值。普菲斯冷链物流、益海嘉里等全球企业也纷纷将目光投向青白江,从这里深度融入中国市场,实现开放合作、共享共赢。

  在成都国际铁路港核心区域9.68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四川自贸试验区青白江片区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

  复制推广国务院发布的两批28条经验,学习借鉴前两批自贸区未在全国推广的改革经验34项的同时,青白江积极探索、自主创新,推动金融机构开具基于蓉欧快铁的首张信用证,加快推进自贸区金融超市建设,搭建银企互动平台,构建铁路港特色的供应链金融服务体系,在解决铁路运输凭证物权问题上迈出了创新的第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方面,实行住所申报承诺+负面清单管理制,率先推出邮政通讯地址作为企业住所登记政策。国地税实现“一人一机双系统”。创新自贸区管理局人事制度改革,实行“身份冻结、全员聘用”、任务清单管理。

  近5年来,从获批国家对外开放(临时)口岸,到汽车整车进口口岸、进境肉类指定口岸、铁路保税物流中心(B型)、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建成投运,成都国际铁路港的口岸功能不断完善。目前,铁路港还在加快建设进境粮食指定口岸,并积极申报进境水果指定口岸和综合保税区。

  数据显示,从2013年全年开行31列,到2017年1—9月共开行566列,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开行频率从最初的每周1列单向运行,发展至可实现每周“去13回10”双向稳定运营,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已经成为中国国内运行稳定、运行时间短、发班频率高的中欧班列。

  转型

  打造先进材料产业生态圈

  10月9日,2017年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成果正式发布,青白江区再度入围“2017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榜单,且排名较去年上升两位。这已经是青白江区连续6年入围该榜单。

  工业基础雄厚、科技实力突出、创新要素集聚,在青白江,产业、创新、金融、土地等各方面的叠加倍增效应明显。依托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和成都国际铁路港、铁路物流和临港口岸优势,一座临港产业城正蓬勃兴起。

  辉煌的成绩之上,青白江的目光更加高远。老工业基地青白江正在转型升级道路上越走越宽,成为成都“北改”主战场。

  新的产业生态圈正在形成。聚力国际铁路港临港产业生态圈。突出以物流促进商贸发展、带动工业集聚,瞄准智能制造、加工贸易、供应链管理和跨境电商。

  打造先进材料产业生态圈。聚焦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新型能源材料、新型金属功能材料、绿色建材(建筑工业化部品部件)、3D打印材料(增材制造)等5大细分领域,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先进材料产业生态圈。

  打造亚欧开放农业生态圈。依托铁路港优势,规划建设亚欧农产品集散等农业国际合作平台,提升农业产业水平。

  重塑

  布局“一港三城多个特色小镇”经济地理

  1—9月,青白江区新签约引进多个重大产业化项目,其中:国际物流等临港生产性服务项目6个,计划总投资约26亿元;先进材料及智能装备类项目9个,计划总投资176.81亿元。围绕三大产业生态圈建设,梳理重点目标企业160家,跟踪在谈项目60余个,预计总投资2000亿元。

  当前,青白江已明确“内陆亚欧门户、国际化青白江”发展定位,形成了《青白江区战略发展规划及分区详细规划(2017—2040)》,确立“港口立城、产业兴城”发展战略,提出“一港三城多个特色小镇”总体空间布局,即:打造以物流商贸为特色的内陆国际铁路第一港,建设承接研发、检验检测与先进材料产业的智慧产业城及承接“两头在外”加工型企业和装备制造业的欧洲产业城、以国际化社区为主体的凤凰新城,建设国际物流、国际会议度假、亚欧农产品集散等多个特色小镇。

  下一步,青白江还将完善产业生态圈建设体系,充分利用“蓉欧+”品牌,强化产业生态圈主体引育,争取聚集30—50家全球100强物流企业及供应链管理平台、国内跨境电商20强落户国际铁路港。同时融入产业生态圈全市大局,力争区域特色产业成为全市产业生态圈建设的关键环节。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继往开来,跨步前行。快速崛起的青白江,正为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注入新动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