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四川自贸区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一纸“承诺书” 代替14项行政审批(许可)事项

www.scol.com.cn  (2018-03-30 08:25:43)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林霜罗向明  

  □本报记者罗向明

  企业的一纸“承诺书”,可代替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等14项行政审批(许可)事项。3月29日记者从青白江区获悉,今年以来,该区在四川自贸试验区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及各产业园区范围内,探索推行产业园区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工作,有力促进了重点项目早开工、早落地、早投产。

  据介绍,投资项目承诺制按“服务前置、审批后置、技术先行”理念施行。企业以书面形式作出信用承诺,依法依规实施项目建设,在规定期限内达到审批条件,办理审批手续;行政机关则将行政审批事项后置,强化监管。

  具体而言,企业签订项目正式投资协议后2个工作日内,青白江区投促部门将项目投资协议及项目基本情况抄送相关职能部门和园区管委会。园区管委会组织各相关职能单位和企业集中会商后,形成《企业投资项目集中会商意见》。会商后3个工作日内,园区管委会组织企业签订《企业投资项目信用承诺书》。

  项目开工前,园区管委会又组织各部门、企业联合会商,明确告知建设标准和要求。项目全程无偿代办,确保企业少跑路或不跑路。此外,该区还简化了项目申请材料,让企业可以少提交营业执照等资料130余份。

  项目建设中,各职能部门还将不定期进行现场监管和服务。园区管委会也要根据项目建设情况,及时帮助办理承诺后置和建设中的事项。

  项目竣工后,园区管委会负责组织规划、建设、环保等区级职能部门在3个工作日内联合验收,并在审验合格事项的基础上帮企业办理排污许可证、消防验收等5项审批手续。

  据介绍,改革试点推进以来,该区已有14个项目按投资项目承诺制开展实施,其中多个项目已开工建设。

  四川自贸试验区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负责人说,探索建立“政策性引导、政府强服务、企业作承诺、过程重监管、失信有惩戒”的新型监管和服务模式,促进了政府从“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和“全程服务”的转变。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