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催人泪下“我在深山有远亲”走进邛崃道德讲堂

http://www.scol.com.cn  (2015-11-12 20:37:0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方炜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方炜)今(12)日,一群深山留守儿童的故事,一个“我在深山有远亲”公益互助会组织,一场又一场的爱心接力,一段催人泪下的故事讲述。今天上午,“我在深山有远亲”公益互助会关爱留守儿童动人故事被搬上邛崃道德讲堂。200余名邛崃各职能局负责人,镇乡负责人,教育系统负责人,学生代表齐聚北街小学阶梯礼堂,聆听“我在深山有远亲”公益互助会关爱深山留守儿童感人故事。
 
为爱坚守:
一群80后年轻人的爱心接力

     

    记者了解到,在今年5月份,在邛崃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邛崃市一群80后的年轻妈妈以关爱山区留守儿童为切入点,发起了“我在深山有远亲”公益互助活动,倡导城市家庭到山区认一个“亲戚”,给农村孩子一个温暖的拥抱,让城市里的孩子走进大自然体验农村生活,实现孩子的互动发展,共同成长。
    “我在深山有远亲”公益互助会会长李晓黎介绍,在邛崃市关工委、邛崃市民政局的支持下,该公益活动组织者正式注册成立“我在深山有远亲”公益互助会。活动从大同乡孔家山村开始,蔓延到整个大同乡,随后扩展到天台山镇山区家庭。先后在大同乡、天台山镇、平落古镇、古川酒厂、瑞云欣广场开展结对仪式。
    李晓黎说,正式因为互助会成员和各界的爱心接力,到目前为止,已经结对100余家庭成功接对,互助会的会员发展到50余人。5个月来,活动得到了中央、省、市和海外主流媒体广泛关注。
    回顾“我在深山有远亲”公益互助会的发展历程,李晓黎感概万千。她说,这完全是由一张照片一发的爱心之旅,通过一群邛崃80后年轻人的不懈努力,目前已经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唤起了社会对山区留守儿童的关注。
 
温暖开讲:
一场道德讲堂让无数人泪湿眼眶

 

    今天上午,“我在深山有远亲”公益互助会的爱心宣讲走上邛崃“道德讲堂”。北街小学的阶梯教室内,200余名来自邛崃各部门、各阶层的齐聚一堂,聆听“我在深山有远亲”公益互助会会长李晓黎的爱心讲述。
    李晓黎讲述的故事,从今年5月份孔家山村的小男孩赵俊豪开始。一张照片引发的爱心如潮,小豪豪的故事和他的家庭处境让现场观众为之动容。懂事内向的留守儿童黄国微首次进城认亲那声久违的“妈妈”的呼唤,触动听众心灵;天台山的留守儿童谢点桃虽然家庭贫穷,但一直深爱着自己残疾的双亲,乐观开朗,像一朵深山的格桑花静静地绽放。
    三个留守儿童的感人故事,串联起一段段催人泪下的爱心链条。虽然境遇不同,爱心的接力从未停歇。李晓黎在40多分钟的讲述中,台下观众听得聚精会神,不少听众听到感人处,泪湿眼眶。
“这样的道德宣讲,很朴实,很感人,很有意义,完全不是生硬的说教”,现场一位女士几度哽咽地告诉记者,道德宣讲听过很多次,而唯有这次宣讲如此生动,深入人心。
    本次道德讲堂中最让听众动容的还是邛崃本土儿童演唱的“我在深山有远亲”公益互助会的主题曲《爸爸妈妈快回家》。该主题歌是由汶川作家木西创作,广东音乐人谱曲的一首非常感人的歌曲。演唱者稚嫩的童声,丝丝入扣的深情呼唤,让台下许多人眼角泛起泪花,留下泪水。
    会上,还表彰了为“我在深山有远亲”公益互助会关爱留守儿童做出杰出贡献的9家爱心企业。
 
意义深远:
爱让继续  将做成国内外知名公益品牌

 
    记者获悉,本次道德讲堂是由邛崃市委宣传部、邛崃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邛崃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共同举办。
邛崃市委宣传一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我在深山有远亲”公益互助会开展的系列公益活动成效显著意义深远。
    据介绍,系列的爱心活动唤起了社会对山区留守儿童的关注,营造友好互助的社会风气,推进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目前大同、天台结对QQ群超过400人,来自重庆、贵州、辽宁、上海和韩国、美国纽约等地爱心人士都参与到了互助会活动中。
    其次,互助会搭建起了城市和农村之间的情亲桥梁。“不号召捐赠,只呼唤亲情”,活动倡导一对一的亲情结对,避免了物质捐赠,不强调物质帮助,只强调感情投入。活动的实质是牵线搭桥,帮助城市里家庭找到山里小朋友,结对子、认亲戚,两个家庭根据实际情况互相帮助,让两个小朋友共同健康成长,这就是“我在深山有远亲”公益互助会和其他公益组织的最大不同。
    同时,活动建立在关爱留守儿童基础、贫苦儿童的基础上,切合了城市家庭带孩子到农村体验农村生活,接受大自然教育的现实需求,实现了农村孩子和城市孩子的互帮互助。活动中不少爱心企业的加入,也探索了新一轮扶贫攻坚的精准扶贫模式。
    据了解,随着各大主流媒体的宣传报道的深入,“我在深山有远亲”公益互助会和城市结对家庭爱心活动的开展,邛崃人的风采逐步展现在世人面前,与此同时,天台山、平落古镇的旅游资源也随着活动的举办被媒体进行了广泛的宣传。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