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邛崃首创村级水务员管理 实现重要河流“岸绿景美”

http://www.scol.com.cn  (2015-11-30 16:54:5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方炜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方炜)今(30)日,记者从邛崃市水务局了解到,该市正在尝试通过机制创新来实现水环境治理长效管理。邛崃市在固驿镇首创试点村级水务员制度,将全镇12个村范围内的灌溉、防洪、水环境日常管理等职能纳入村级水务员的管理范畴。通过数据化管理,村级水务员可以及时发现问题并进行劝阻和及时报告,目前,固驿镇已形成每个村都有人管水、有人治水的良好局面。据介绍,结合试点工作,邛崃市水务局已制定了《邛崃市村级水务员建设实施意见》,拟在邛崃全市推广村级水务员制度,形成水环境治理长效机制的创新,该意见待邛崃市政府审定后组织实施。

    蓝蓝的天上飘着朵朵白云,太阳照在远处的雪山上,反射出一抹金色。南河水清澈见底,好像一面镜子,都市繁华一览无余......这是记者在邛崃市南河边看到的景色。近年来,邛崃市结合成都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大力开展黑臭河渠综合治理及河渠水环境长效管理,取得明显成效。“我们邛崃的天更蓝了,水更清了,城市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邛崃市民李先生与记者分享着他的切身感受。

    据邛崃市水务局副局长程世雄介绍,邛崃市水务局结合成都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并以南河为纽带,通过拦河坝工程、亲水平台建设、河岸健康绿道工程及河道疏浚等项目促进环境保护、生态提升、防洪和文化旅游全面升级。现已完成南河城区段生态拦河坝工程、山区镇乡“一镇一湖”工程、斜江河生态河堤、出阝江河茶园乡防洪治理工程等水生态建设项目8个。如今,邛崃通过实施生态河流治理工程,极大改善重要城镇滨水环境,实现了重要河流“岸绿景美”现象。

    据了解邛崃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3年底启动黑臭河渠治理工作以来,邛崃市已于2014年12月30前完成2014年11条黑臭河渠综合治理工作任务,并顺利通过考核验收。列入2015年治理计划的13条黑臭河渠治理任务也进展顺利,非工程措施(养殖污水、工业污水)治理工作目前已完成138个排污口,新建25个化粪池,全市治理任务计划在2015年12月15日之前完成。通过治理,邛崃市河渠水环境质量恶化的趋势初步得到扭转,实现了“全线截污,水质明显改善”的目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