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群众点“赞”邛崃“三务”公开创新建设 

http://www.scol.com.cn  (2015-12-03 14:36:0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方炜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方炜)今日,记者获悉,为有效落实广大党员群众对村级党务、村务、财务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促进村级事务公开规范化、透明化、制度化,邛崃市按照“抓基础、强督导、提实效”的工作思路,不断深化“三务”公开工作。
    抓实基础工作,促进公开标准化
    强化工作落实,从基础工作入手,着力解决“三务”公开栏样式杂乱、公开事项不完备等问题。一是压实工作责任。召开工作推进会,明确各单位抓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和责任人,督促各单位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将深入推进“三务”公开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部署,精心组织实施。二是实行清单管理。结合邛崃实际,分别形成了村(社区)党组织党务、政务、财务公开清单目录,科学设置了“三务”公开的重点内容,并对公示时间、公开范围、公示区域进行了明确要求。三是统一模板样式。针对公开栏存在的样式杂乱、项目不明等问题,结合工作需要,对村(社区)党组织的党务、村务、村级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改革公开栏的模板样式、内容布局进行了统一要求。截止11月10日,邛崃已完成全市267个村(社区)“三务”公开栏的更新完善。
    分类指导督促,促进公开规范化
    严格督促检查,走访听取群众意见,着力解决公示不规范、不到位,群众意见反馈难的问题。一是完善督查机制。在镇乡定期自查的基础上,由市委组织部牵头,联合市统筹办、市民政局、市农林局派员成立“三务”公开督导组,每周定期对村(社区)“三务”公开情况进行督查,有针对性地指出存在问题,督促整改。二是强化结果运用。把严问责机制,定期形成督查通报,对存在严重问题的村(社区)进行提醒谈话,启动问责程序,督促镇村两级党组织担起“三务”公开工作责任,以及时、全面、准确的公开取信于民。三是收集反馈意见。随机走访当地群众,了解掌握本地“三务”公开情况及群众意见建议,并及时反馈镇村党组织,充分保障群众的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督导组成员共开展入户调查30余次,收集涉及公开内容、公开形式等方面意见建议50余条。
    拓宽公示途径,促进公开实效化
    创新方式方法,扩大“三务”公开覆盖面,着力解决公开地点单一、公开范围狭窄、群众知晓度不高的问题。一是集中宣传讲解。村(社区)党组织每月召开党员群众大会,对党务、村务、财务公开情况进行集中宣传讲解,特别注意将村级财务收支情况作为宣讲重点,有效解决了群众不知道、看不懂的问题。二是定期入户宣传。每季度定期将本村(社区)重大公开事项进行梳理,形成季度公开宣传资料,做到每户群众1份,便于群众定期了解、监督村(社区)工作。同时,各镇乡组织镇村干部采取走村入户形式,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宣传公开内容,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充分保障群众的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三是创新公示媒体。积极探索运用新型媒体,如QQ、微信、农信通、网络等开展“三务”公开工作,动态公布工作信息、便民服务内容及各类惠农政策,实现公开形式多样化。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