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签首个土地流转履约保险合同

http://www.scol.com.cn  (2015-12-09 11:30:30)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侯雯雯记者:陈碧红   

本报讯 (记者 陈碧红)12月4日,成都市首张“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保单”在邛崃冉义镇诞生。当天,中华联合财产保险公司与被保险人、业主代表汪友良签订了总面积1171.19亩的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保单。按照合同约定,在土地流转期内只要土地承租业主违约退出,农户所蒙受的损失将由保险公司“买单”。

冉义镇园林村8组村民苏学刚,多年前就将土地流转出去。对他来说,这次参保相当于是给自己吃了一颗定心丸。“再也不用担心有一天业主因各种原因不种了,土地流转的租金打水漂了!”

冉义镇作为邛崃开展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核心区,截至目前已整理农田3.9万亩,并先后成立了10个土地合作社和1个合作联社,建成了规模化粮油基地2.48万亩。然而在现行政策法律体系中,由于对土地流转缺乏强有力的约束机制,双方违约代价偏低,使得风险居高不下。

为防范土地流转风险、最大限度保障流转双方利益,2014年,邛崃市率先在水口镇钟山社区试点引入民营企业以非融资性担保,为农户和业主的履约行为进行风险担保。此次引入保险机制,由资金更稳定、风险更低的保险公司进行担保。

实际上,受到保障的还有业主方。汪友良是邛崃友良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也是第一个参保的业主方。他认为,当前不少农户“谈转色变”,不排除有极少数恶意终止的流转行为,但更主要的原因在于经营者管理不善以及当季气候等原因,造成粮食大面积减产,经营者损失惨重,导致农民的租金无法兑现,让流出方和流入方不再相互信任。“不少农户让业主提前付两年租金,但我们并没有那么多闲钱。现在有这个保险,我们就不需要提前支付了。”他坦言,即便哪天资金链断了,业主付不起租金了,至少也有保险公司作保障。同时,也避免了农户随意终止合同的行为。

邛崃市统筹办副主任毛忠馨介绍,目前保费按土地流转交易额的3%收取,其中农民承担20%,业主承担80%。邛崃还将在现代农业发展专项资金中划拨建立专项奖补资金,将对自愿参保行为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分摊其一半的保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