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邛崃平乐行业协会党支部探索创新迎旅游春天

http://www.scol.com.cn  (2015-12-12 20:43:5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方炜)时间,是见证我们的最好标尺。而我们,也将在时间的轴上刻画更美的瞬间。

    今日,记者获悉,为规范服务好平乐古镇各商家,集合各家之力,共同为平乐古镇的旅游发展献计出力,2007年10月,成立了平乐古镇旅游行业协会,2009年3月,成立了平乐古镇旅游行业协会党支部,由此,把党组织建立在旅游经营行业上,为平乐旅游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当前,市委政府确立了用两年时间“创建平乐古镇·天台山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的奋斗目标,更为平乐古镇旅游行业协会发展翻开了的新篇章,提出了新的要求。

    引进人才,开阔眼界,科学经营转变理念

    “只有走出去,请进来,我们才级顺应形势,做大做强”,协会支部书记李万东经常说。由此,旅游行业协会分别与成都职业技术学院和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签订了校企合作计划,2009年至2014年,先后开展了“一店一名大学生”(店长助理)活动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平乐商家向大学生颁发店长助理聘书,由店长助理帮助商家进行旅游礼仪、经营理念、服务技能、普通话和常用英语等旅游知识培训,并在商家的店面设计、环境打造、经营特色等方面谏言献策。通过几年的活动,进一步规范了餐饮行业中英文菜单30余家,培训餐饮、客栈技能培训600余人次,开展旅游志愿服务60余次,提升了景区旅游服务水平和质量。

    搞好管理,做好服务,规范运营促进发展

    在协会成立之初,会长李万东就说:“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自我服务是协会发展的宗旨”。随着古镇旅游的不断发展和壮大,部分商家无证经营、欺客宰客的现象频频出现,此时,以支部书记李万东、副会长朱伦松为核心的党员,带领部分会员和党员走访商家,入户作宣传做教育,与大家讲道理聊家常,多次召开协会成员会,引导商家诚信经营规范管理,会员单位统一设置了价格公示牌,签订了《诚信经营协议》,进一步规范了行业秩序。

    协会也积极服务商家解决难题,旅游行业协会主动对接市消防大队和治安大队等单位,为商家办理相关手续排忧解难,做好服务。为了方便景区商家开展消防合格证和特种行业许可证办理工作,经过行业协会的努力,不但降低了办理费用,协会主动承担了商家消防证书办理资格审核以及特种行业许可证申请材料的受理工作,而且争取到治安大队支持,每年12月都会派工作人员到平乐主动上门服务,为商家年审证照。

    “累是累点,但为了我们平乐旅游的健康发展也是我们旅游协会义不容辞的责任”,身为党员的朱伦松经常这样安慰自己。协会成立以来,每年一到旅游节假日,协会副会长朱伦松都会遇到游客、商家会员或政府的电话,一会儿帮游客寻找丢失的东西、一会儿帮商家处理旅游纠纷,每年这样的事情会遇到不下20余起。

    产业联盟,景区联动,互帮互助谋划明天

    平乐古镇的旅游行业若闭门造车,仅凭单一的影响力想获得更大发展不现实,还是要把眼界放出去,只有同行业的兄弟间互帮互助,才会飞得更高,走得更远。2011年以来,平乐古镇旅游行业协会支部主动出击,先后与天台山景区行业协会,瓦屋山景区行业协会和南宝山旅游行业协会开展了结对帮扶活动。在天台山景区,两景区商家以一对一的方式结对子,在自家商铺中悬挂结对子商家的相关信息和宣传资料,促进相互的旅游发展。除了商家的互动外,两景区政府和旅游行业协会也通过召开座谈会、互访等方式积极开展各种互动活动,交流各自经验教训。平乐行业协会还向南宝旅游协会赠送了1000套一次性洗漱用品和33套平乐古镇特色竹编茶具,帮助南宝山开展好旅游宣传工作,促进南宝山旅游产业的迅速发展。通过景区间的结对互助活动,转变了原本各自发展的思路,加强了本地旅游景区间的相互沟通交流,有利于双方的信息互惠,促进了双方的共同发展。

    勇于担当,感恩社会,踊跃公益无私奉献

    “收到多少馈赠,就有多大责任”,这是李万东常常在支部委员会上说的,“我们致力于经商,让自己的生活越来越富足,但我们也要看到身边还在饱受贫穷的父老乡亲,他们是我们的亲人,也是我们的坚强后盾,常怀感恩之心,给予需要的人力所能及的帮助”。

    在得知禹王社区十五组村民闫华硕身患重病,无钱治病时,旅游行业协会支部发动党员,带领各会员主动为其筹募捐款,最终共筹得5000元的捐款,使其得到及时医治;在得知行业协会会员曾怀军因突发脑溢血住院治疗后,主动联系各会员,积极组织捐款活动,共为曾怀军会员捐款6760元;在得知管委会综合执法大队城管中队的叶国伟同志因突发脑溢血住院治疗后,行业协会立即组织捐款活动,各会员纷纷慷慨解囊,共为叶国伟同志捐款8700元。在得知平乐留守儿童需要书籍时,协会又慷慨捐款6000元用于购买爱心书籍;在“芦山4.20”地震发生后,天台山景区遭受重创,行业协会支部挑起大梁,立即组织会员对天台山旅游行业协会的受灾群众进行帮扶,共计捐款35041元、大米9700斤、清油600斤,将物资汇总后,立即组织车队,第一时间将所捐钱款、物资送往灾区第一线……

    从行业协会成立初期的问题频频,到行业协会支部成立后的种种变化,真切感受到的是榜样力量的引领。党支部成立后,平乐旅游行业协会发展壮大,渐入佳境,走过7个春秋,会员也从最初的几十家增加到了现在的265家,涉及到古镇旅游的餐饮、住宿、酒吧、水吧、特色客栈、主题院落、旅游购物等方方面面。

    笔者手记:人民期待好干部,行业呼唤好支部。我党正值“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蓬勃开展之际,“平乐旅游行业协会”作为基层党支部,肩负使命,以榜样为引领,不断汲取精神力量,不断提升完善自己,保持着满满的正能量,让“三严三实”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不仅是对广大党员干部提出的要求,也是“平乐旅游行业协会”支部的真实写照。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