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邛崃道佐乡村民领到成都首本林地经营权流转证

http://www.scol.com.cn  (2016-02-16 10:35:1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  

 “有了《林地经营权流转证》,我就可以放心投入,放心经营了。”日前,邛崃市道佐乡砖桥村村民王洪富领到了邛崃市首本《林地经营权流转证》,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据悉,这也是成都市颁发的第一本《林地经营权流转证》,标志着我市集体林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实现“三权”分置,实践了“确定所有权、落实承包权、放活经营权”,林改和林权管理工作又迈出了坚实一步。

  破解发展难题 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2011年7月,王洪富通过竞价的方式,租用了道佐乡砖桥村村民150亩集体山林的林地使用权。按照国家、省、成都市林权登记管理的相关规定,王洪富不能办理林权证,他的权益只能通过合同维护。“不敢大胆投入,很多想法不能实施。”王洪富说。

  为规范森林、林木和林地流转行为,保障森林、林木和林地所有者与使用者的合法权益,促进林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2015年5月,邛崃市出台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要求进一步巩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成果,探索建立集体经济组织林地所有权、农户林地承包权、流入方林地经营权“三权”分置制度,放活林地经营权,为过去不符合办理林权证条件的流转行为提供了政策依据。

  同时,邛崃市还加紧制定并下发了林地经营权流转证颁证管理办法,统一规范林地经营权流转证的颁证行为,并赋予林地经营权证抵押融资、采伐利用、流转等林事活动权能。

  经营权流转证 增强林业投入信心

  和《林权证》不同的是,《林地经营权流转证》将林地所有权、农户林地承包权,流入方林地经营权“三权”分置,清楚地登记着流转林地的各类信息,包括受让方、出让方、流转期限、价格和面积等,赋予了林地实际经营人所拥有的法律权益。“有了《林地经营权流转证》后,以后的融资渠道更广了,对林业的投入信心也就更足了。”王洪富高兴地说道。

  邛崃市农林局副局长魏素才介绍,林地经营者拿到《林地经营权流转证》以后,就可以凭证直接去银行贷款,也可以到林业机构去审批采伐指标,同时还可以作为其他的审批凭证。下一步,邛崃全市林地《林地经营权流转证》发证工作将逐步推开,并通过现场会的形式向各镇乡推广成功经验。

  据了解,近年来,邛崃市林权制度改革深入推进,林地采取转让、转包、租赁、入股、互换等方式进行流转经营。据统计,邛崃市林地流转总面积有21万亩,占全市林业用地面积的25%,并已形成专业合作型、股份合作型、租赁经营型等多种新型林业经营模式。

  陈露 姚凯峰 本报记者 李颖 文/图

  新闻链接

  申请所需材料有:申请审批表、申请人的身份证明及复印件、流转合同原件及复印件、村组同意流转证明材料、林权证原件及复印件、缴费收据,申请登记的宗地附图、基本信息、宗地四至界址认定书等,所提交的材料并经村和镇乡审核签字盖章。需经过申请、受理、公示、审核、颁证五项流程,并在当地公示7天。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