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邛崃首笔农业设施抵押贷款发放 

http://www.scol.com.cn  (2016-02-17 15:51:11)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  

 以8000多平方米农业生产设施的所有权证作抵押,获得成都农商银行邛崃支行1000万元贷款——日前,四川微牧现代农业有限公司获得了邛崃市首笔“农业生产设施抵押融资”贷款。“此举是我市运用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成果的成功实践,开启了邛崃农业生产设施确权颁证暨成果应用新的一步。”邛崃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

  有了“合法身份”

  农业设施不再被拒之门外

  “从事农业近10年,凭借农业生产设施获得贷款,还是头一回。” 微牧农业董事长李培宁告诉记者,日前,公司以位于牟礼镇小塘村的8000多平方米农业设施的所有权证作抵押,获得成都农商银行邛崃支行1000万元贷款。

  发展现代农业投入大、周期长,资金需求大。“以前我们需要融资,只能以公司的房产、车辆等作为抵押,而农业设施因为缺少‘合法身份’,虽然价值高,却不被银行认可。” 李培宁高兴地说,现在农业生产设施有了所有权证书,也能抵押贷款了,解了燃眉之急。

  有了钱,微牧农业的“邛崃黑猪”产业开始迈出大步子,预计今年规模将从年存栏2万头发展到4万头左右。目前,该公司正着手在省内外相关大城市再新增20家“邛崃黑猪”专卖店,在推广“邛崃黑猪”品牌、扩大销售的同时,带动本地更多养殖户增收致富。

  农业设施确权颁证

  拓展现代都市农业融资新途径

  微牧农业成立于2007年,是“邛崃黑猪”认证企业,其经济效益一直不错,但因流动资金不足,影响了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公司曾提出用农业设施作抵押物向银行贷款,但因可行性不足而被拒绝。微牧农业的困境,同样困扰邛崃市众多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公司和农户。

  2015年5月,《成都市农业生产设施所有权登记管理办法(试行)》出台,为解决农业生产设施融资难的问题迎来新的曙光。在此背景下,邛崃市农林局根据该办法明确,种植、养殖及农产品初加工的经营者依法取得土地等承包经营权后,在承包经营标的上添附的生产设施,经确权登记、专业评估机构评估后,可作为抵押物向金融机构申请贷款。

  “这是继我市农村集体(承包)土地经营权、林地经营权流转抵押融资后又一新创举。”邛崃市农林局局长陈汉云认为,此举拓展了邛崃市现代都市农业发展融资新的途径,为现代农业发展和农村居民持续稳定增收夯实了基础。

  农业设施抵押贷款

  10多个企业已递交贷款申请

  截至目前,邛崃市农林局已为微牧农业等10多个农业企业办理了农业生产设施所有权证、农村养殖水面经营权证,并帮助企业向金融部门递交了贷款申请。这不仅有效保护了农业企业的合法财产,更激活了农业生产要素,打开了一扇农业融资的新窗口。

  记者了解到,想要通过农业生产设施来做抵押贷款的门槛其实并不高。只要具备了一定生产经验和经营规模的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土地经营权不存在争议,不改变农村土地用途,获得农林局的农业生产设施所有权证,再通过成都市现代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担保,就可以向成都农商银行邛崃支行申请办理抵押贷款。

  陈汉云表示,随着农业生产设施所有权证的颁发,邛崃农业企业、合作社和广大农户迎来了新的融资渠道。接下来,邛崃市农林局将和成都农商银行邛崃支行一道,借助首笔农业生产设施所有权抵押贷款发放的示范效应,结合各镇乡农业生产经营的实际,争取今年在全市范围内为符合条件的农业企业、合作社和农户颁发农业生产设施所有权证,为盘活农村产权打下坚实的基础,助推现代农业快速发展。姚凯峰 本报记者 李颖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