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浓浓年味!元宵邛崃民俗闹春

http://www.scol.com.cn  (2016-02-22 17:49:2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方炜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方炜)今(22)日,邛崃市河滨广场热闹非凡。上午10点,邛崃市“2016新年文化艺术月”系列活动之“我们的节日·元宵”主题活动在此举行。粗略估计,现场近千人参加活动。
    牛儿灯、马马灯、舞龙舞狮、糖画、糖葫芦、爆米花、麻糖、棉花糖、搅搅糖……原汁原味的民俗展演展示勾起了人们儿时的回忆,欢乐的人们在现场来回穿梭,欢声笑语不绝于耳。

    传统民俗精彩呈现 “年味”十足
    “我们的节日·元宵”主题活动上午10点准时开始。偌大的河滨广场人山人海,气氛热烈、秩序井然。
    记者在现场看到,本次活动有夹关镇狮灯、临邛街道幺妹灯、平乐镇牛儿灯等近20个具有浓郁的邛崃特色的本土民俗节目参加展演;有糖画、元宵、爆米花、麻糖等近20个民间传统技艺高手到场展示并进行产品销售;有瞎子摸福、筷子投篮、猜灯谜等趣味游园活动供游人参与。
    “我要那个龙,太好看了”,在糖画技艺展位,里三层外三层围着小朋友。现场一小女孩看到精美的糖画制作,不舍得离开,缠着妈妈买。
    搅搅糖、糖葫芦、爆米花、棉花糖等展位前也是人气爆棚。“这些传统民俗项目是我们小时候的美好记忆,如今依然如此受欢迎”,现场一位罗女士告诉记者,“虽然随着物质生活的改善,老百姓不愁吃穿,却觉得年味不如以前那么足,但关于过年的记忆和期待没有改变”。
    “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不仅热闹,确实能让大家产生共鸣,感受浓浓的年味”,陈先生说,“有些记忆,有些感动一直都在,好耍,有意思!”。
    传统技艺引人关注,现场悬挂的300多个灯谜同样吸引了不少游人积极参与。“过元宵,猜灯谜,原本就是传统耍法,但好多年我们都没有参与过猜灯谜了”,现场不少群众表示,猜灯谜原本就是一种文化的传承和知识普及,很有意义。

    “新年文化艺术月”完美收官  文化闹春成效显著
    随着“我们的节日·元宵”主题活动的圆满结束,邛崃市“2016新年文化艺术月”也完美收官。据邛崃市文旅局副局长黄朝银介绍,“我们的节日·元宵”仅是邛崃市“2016新年文化艺术月”的一个子活动。邛崃市2016新年文化艺术月时间横跨元旦、春节,内容包括文化、体育、广电、新闻出版和旅游五个方面的子活动共40余个。
    据了解,此次文化艺术月期间,邛崃市共开展“成都文化四季风”、“我们的节日”等系列群众文化活动8次;开展“三下乡”惠民演出、迎新文艺晚会等活动28场;放映优秀题材公益电影近300场;全市各镇乡(街道)开展文艺表演、群众歌会等文化艺术活动130余次。
    邛崃市2016新年文化艺术月活动,实现了新形势下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了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为助推邛崃市平乐古镇-天台山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凝聚了动力,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

    民俗闹春,特色亮点可圈可点
    贴春联、挂灯笼活动,形式沿袭传统,内容与时俱进,深受城乡居民欢迎。整个活动围绕核心价值观主题、“幸福美丽新村”,创作、书写、印制了春联30000幅,制作了灯笼13000个,印制了福字贴10000张,并结合“三下乡”、“文化暖冬”等活动进行了发放、张贴、悬挂,形成全社会弘扬正能量的新风尚。

    正月初一“我们的节日·春节”文艺汇演安全有序,节目精彩纷呈,吸引市民近一万名到场观看,营造出了欢快、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三是川剧京剧等地方戏专场演出,名家助阵,市民热捧,新编剧目受欢迎。陈巧茹川剧院、文君川剧社、龙兴寺社区京剧学唱会、梨园沙龙川剧演唱团、黄坝社区京剧票友会共演出五场,观众近4000人次。四是城镇(乡村)协作联动,资源共享,形式多样,各具特色。

    艺术月期间,邛崃市各镇乡(街道)结合自身实际,广泛开展群众文艺表演、群众歌会、广场舞蹈、庙会灯会等迎新春文化娱乐活动,促进了公共文化服务均衡化、均等化发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