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看入选区市如何下活这盘棋 

http://www.scol.com.cn  (2016-02-24 16:45:44)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记者 李颖 李娟 洪继东  

  新年伊始,张宗昌就职的都江堰市旅游管理委员会,在这座旅游城市属于最早进入战斗状态的部门。“乡村旅游节、放水节、双遗马拉松,各个旅游活动的准备工作会,一个接一个。”作为策划部负责人,他需要对接都江堰全市所有部门,“旅管委,就是一个总协调、总统筹,把全市所有部门融入旅游发展。”张宗昌这样认为。

  统筹、盘活全域旅游资源要素,全产业链发展,下活“一盘棋”。除了都江堰,这也是温江区、邛崃市在旅游产业转型期做出的共同选择。

  日前,国家旅游局公布首批“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我市都江堰市、温江区、邛崃市入选,成为全省入选单位最多的市(州)。“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将推动旅游业由“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发展模式转变,实现旅游业全域共建、全域共融、全域共享。

  “全域旅游”发展模式,在三个区市是如何进行的?近日,记者对此进行实地探访。

  A

  谋局在先:全域旅游规划布局 实现共融

  在邛崃市文旅局办公室,记者翻开《邛崃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修编》(2015-2025),该市旅游全域化的骨架与脉络一目了然。

  未来十年,邛崃将通过构建“一心两带三区五极”空间结构(即一个旅游支撑中心,临邛古城—文君故里;二带,大高山地森林生态旅游发展带和临夹南丝路水上文化旅游发展带;三区,西部生态旅游区、中部文化旅游区、东部农业旅游区;五极,即平乐镇,夹关镇,火井镇,大同乡,高何镇),建设四季多元的全域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

  “这个规划早在2014年就已完成。”邛崃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无独有偶,早在2014年,都江堰也完成了《大青城旅游区旅游产业发展总体规划》的编制,向打造“成都旅游休闲度假卫星城”的目标迈进。

  同时,去年都江堰市积极响应省政府“支持鼓励设立各类旅游改革试验区”部署,围绕打造成都旅游休闲度假卫星城,以“大青城旅游区”6个镇(街道)为空间范围设立都江堰市旅游改革试验区,涉及面积740平方公里,统一整合、开发、管理大青城区域各类旅游资源,推动重大旅游产业化项目和旅游服务功能向改革试验区集聚。

  温江区早在2012年就出台了《关于实施全域旅游加快建设旅游经济强区的意见》,编制完成了《温江区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制定了《温江区全域旅游工作要点(2014-2016年)》,并设立2000万元全域旅游发展扶持专项资金,促进旅游产业规模、质量双提升。

  其指导思路为,按照全城、全景、全时、全业、全民的“全域旅游”发展理念,温江初步形成了以旅游产品建设为核心的“4+1”的全域旅游产业布局,即:4类内容产品(国际乡村、游乐商圈、主题康养、运动休闲)和1个功能产品(西部自驾车旅游综合服务枢纽)。“经过近3年的发展,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初步形成、全域旅游产品体系逐步完善、全域旅游成效逐渐呈现。”温江区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B

  项目引领:以龙头项目撬动全局 实现共建

  昨日,记者在温江区位于光华大道与温泉大道交叉口的文旅产业公园看到,西部自驾车旅游综合服务枢纽项目已复工。这里将建设双地铁及光华大道、温泉大道交互式下穿隧道,并打造地面文旅产业广场,成为西部自驾车旅游综合服务枢纽项目的枢纽工程。

  “这是全省的重点项目,服务四川、辐射西部,将满足四川省日益增长的自驾车旅游市场服务需求,特别是‘直航—自驾—旅游目的地(营地)’新型旅游模式的发展需要。”温江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线下沿途服务体系中的其他服务实体也在规划和建设中。去年12月,柏萃汽车营地建成,并成为全省首个省级园林式度假汽车营地;公平镇凤凰跨线桥一侧,正规划建设一个旅游交通枢纽;金马镇将建设一个自驾集散中心,形成强大的自驾承载能力,与机场、成都市区、天府新区、317/318快速接驳、快速集散。

  作为核心项目,西部自驾枢纽的建设正带动温江全域旅游交通骨架的形成。

  在邛崃,成都路虎体验中心的项目策划团队、规划设计及运营管理团队已陆续进驻。“初步计划在5月实现成都路虎接待中心、路虎1.0赛道和树顶别墅体验区等前期配套建筑的完工和投入使用,开始试营业。”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

  去年12月28日,邛崃市22个文化旅游项目集中签约,累计投资额达131.5亿元。上海陆之虎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将在邛崃投资6.8亿元打造成都路虎小镇、成都路虎体验中心项目,其中成都路虎体验中心将成为亚洲最大的路虎体验中心。

  “22个重大旅游项目集中签约,不仅为平乐·天台山联合创建国家5A级景区提供了强大的项目支撑。同时,这些项目以串珠成线、连线成片、片区互动的思路,将西部山地、森林、峡谷等生态资源,中部南丝路、茶马古道等历史文化资源,东部田园大地景观资源有效串联融合,初步形成拳头产业集群,促进旅游产业全域发展、提质提效。”邛崃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都江堰也将龙头项目作为撬动全域旅游提升的关键之举。成都万达文化旅游城项目的落户,丰富都江堰城市旅游产品的同时,也在提升旅游城市的面貌。据最新消息,都江堰滨江新区整体打造,也将拉开帷幕。未来的都江堰城市面貌将获得极大的提升,对于旅游配套也将向国际化标准迈进。

  C

  一三互动:乡村旅游整合 实现共享

  2月19日,都江堰对外公布,新的一届美丽乡村旅游季启动,18个精彩的乡村旅游活动贯穿全年。都江堰的城市旅游和乡村旅游正在逐步形成整体品牌推向市场。

  而开年第一天,都江堰就出台了乡村旅游发展“335”计划。坚持个性化、特色化发展乡村旅游,精心策划开发乡村旅游产品,让乡村旅游成为都江堰旅游业的新亮点。

  记者了解到,都江堰未来三年要打造“诗画田园、天府农源、运动养生”3大乡村风情片,创新升级“产业化的主题公园、个性化的度假乡居、趣味化的休闲聚落”3类乡村旅游业态,实施“规划标准引领、示范项目带动、基础设施配套、服务质量提升、品牌营销推广”5项基础工程。

  成都不少二、三圈层的区(市)县都拥有丰富的自然、人文资源,同时随着都市现代农业的发展与统筹城乡的推进,乡村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全域发展乡村旅游优势日益凸显。

  在邛崃市夹关镇通往天台山的必经之路上,乡村酒店“沫江山居”的名气越来越响,吸引着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而它并非邛崃市集中居住区实现旅游功能的个例。目前,邛崃正以“乡村酒店品牌联盟”形式,引导农户将受灾安置房屋中富余的部分转化为经营性物业推向乡村旅游市场,农民成为旅游从业者。

  “一三产业互动,是全域景区化的关键。”邛崃市农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区域内正依托颇具规模的茶产业和悠久厚重的茶文化,打造从平乐镇至夹关镇,总长15公里的“邛茶走廊”。

  在温江,以金温江美丽田园文化旅游节为载体,进一步扩大“玩出花样”旅游品牌影响力,充分与旅游企业、花卉园林企业合作,实施“一三联动”,创新开展温江首届花卉旅游节活动,并形成全年赏花线路和观花购花交易平台、温江旅游产品OTA平台,着力推动温江花木产业 “产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

  转型突围的选择:

  全域旅游

  不难看出,三个入选区市都提前谋划了“全域旅游”发展。

  2014年,都江堰就提出了打造全域旅游的发展计划,将整个都江堰市全域覆盖。同样在2014年,邛崃市出台《邛崃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修编》(2015-2025),确定了全域旅游发展的路径。温江最早提出“全域旅游”是在2012年,那时这个词在大众眼中还相当陌生。为什么要先知先觉地发展全域旅游?

  随着传统观光型旅游向休闲体验型旅游转型,面对新的变化,成都市正致力推动旅游产业从数量规模向质量效益,从单一产业到多元产业融合,从“小、散、乱”到品牌特色联片,探索培育适合旅游消费的新型旅游产品。

  同时,围绕省委提出的“以成都为中心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的总体战略部署和要求,成都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成都旅游未来的发展目标: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城市。

  作为旅游产业转型突围的选择,三个区市不约而同确定了“全域旅游”发展思路。“如今,不论是都江堰旅游发展的决策层,还是具体的操盘者,都已不再是就旅游说旅游,旅游成为一个引擎,不仅是产业升级引擎,而且是城市提升的引擎。”都江堰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文化旅游是一项富民增收的先导产业,对于扩就业、促增收,推动西部山区特别是重建新区群众脱贫致富,促进经济跨越式增长和生态环境显著改善,意义重大。”邛崃市同样将“全域旅游”作为推动旅游业转型发展、提档升级的重要引擎。

  “虽然同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区,但温江和都江堰、邛崃不一样。”采访中,温江区旅游局负责人强调,温江缺乏传统的旅游资源。同时,旅游产品单一,2007年起主打的国色天乡乐园确实吸引了每年数以百万计的游客,然而欢乐谷、南湖梦幻岛、海昌极地海洋世界等游乐园的崛起,对国色天乡家庭式度假形成冲击。

  该负责人称,既然没有一个标杆式的旅游景区(景点),那就把温江全域作为一个大景区,统合打造,统筹全区资源,把旅游业发展放在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格局中来谋划。

  本报记者 李颖 李娟 洪继东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