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二月二龙抬头 邛崃冉义开启乡村旅游季

http://www.scol.com.cn  (2016-03-10 15:50:1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方炜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方炜)老剃头匠免费为娃娃剃头、各种传统农耕时代的老农具、舞龙点睛……整镇推进城镇化的邛崃冉义镇,处处能寻找到乡愁记忆。3月10日上午10时,“义渡冉场——龙抬头”乡村旅游节在冉义义渡广场盛大启幕。

    据悉,本次活动由冉义镇人民政府策划主办,邛崃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邓蔚等邛崃市领导悉数出席龙抬头乡村旅游节开幕式。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本次乡村旅游节持续到13日,10多场主题活动精彩不断。

    盛大启幕:深挖传统 做强特色旅游
 
    3月10日上午10时,“义渡冉场——龙抬头”乡村旅游节在冉义义渡广场盛大启幕。在开幕式上,传统舞龙表演格外受人关注。来自邛崃本土的舞龙队伍从观众中欢快而出,在台上舞动金龙,台下掌声不断。

    “好多年没看到舞龙表演了,在农历二月二龙抬头看到舞龙表演,象征兴旺发达,很有意思!”现场一位当地的居民告诉记者,现在农民都住进崭新的新居,但传统的东西也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他说,农历二月二,在中国的传统节日龙抬头,当然不能少了舞龙。

    “小时候看过舞龙表演,今天再次看到,确实让我想起小时候的快乐时光。”市民李小姐告诉记者,以龙抬头作为节日的主题,创意很好。

    在义渡广场主舞台背后,几十件传统农具展览业吸引了不少游客的注意。风车、簸箕、拌桶、犁䎬、粪桶等传统农耕时代老农具一字排开展出。

    “这些农具现场城市里的人大多不认识,在现场能看到,真是长知识。”现场观众对这些平时难得一见的农具很感兴趣,纷纷合影留念。

    冉义镇人民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之所以举办龙抬头乡村旅游节,是要在整镇推进城镇化的今天,让居民在享受新农村建设的新生活的同时,重拾乡愁记忆。接下来,冉义将充分精心策划,将二月二龙抬头作为特色做强做大,按照邛崃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发展乡村旅游总体思路和部署,深度挖掘龙抬头旅游资源,做强做大,做出特色。

难得一见:老剃头匠免费为娃娃剃头
 
    在活动现场,除了传统的舞龙表演和文艺汇演外,最具有特色的就是来自邛崃本地的老剃头匠免费为小娃娃剃头。

    在义渡广场外的麦费剃头点记者看到,老剃头匠们剃头根本不用现代的电推,而是用传统的手工推子剃头,一根白帕子搭在肩头,带一幅老花眼镜,明晃晃的剃刀在手中挥舞自如,几分钟,小孩儿头就被刮得铮亮。有些娃娃天生害怕剃头,在父母的陪同下,眼泪哗哗,一边的父母却笑得合不拢嘴。

    “安逸,二月二龙抬头,娃娃都要剃头,象征茁壮成长,老剃头匠亲子给娃娃剃头,难得!”一位家长告诉记者,每年二月二娃娃都要剃头,今天能得到老剃头匠的免费剃头,更有意义。

    另外,在义渡广场主舞台旁边,传统老游戏互动表演,也引来当地居民积极参与。打陀螺、抖空竹、跳房子、推鸡公车、丢沙包、踢毽子等很多人儿时玩耍的游戏,如今恐怕很少有人玩起。现场一位老大爷开心地说:“这些儿时的老游戏,多年不玩都不会了,今天再次玩这些老游戏,人已老了,但记忆却在。”

    本次乡村旅游节持续到13日,期间,冉义镇还有帐篷音乐节、文艺表演、户外骑游、拔河比赛、长跑等诸多活动,值得期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