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幸福指数爆棚!邛崃10个幸福美丽示范新村出炉 

http://www.scol.com.cn  (2016-04-22 17:13:3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方炜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方炜)在“4.20”地震三周年之际,邛崃市组织开展的“4.20芦山地震邛崃市灾后重建幸福美丽示范新村评选活动”在今(22)日圆满结束,经过群众民主测评与推荐、专家评委实地考察、现场评审等诸多环节,天台山青岗林、临济镇黄庙郑湾、高何镇寇家湾等10个重建安置点,成功入选该市“灾后重建幸福美丽示范新村”称号。历时两个多月的评选,邛崃10个示范新村奖项终于花落有家。

    10个幸福美丽示范新村将受表彰
    4月22日,经过反复评审,10个“4.20芦山地震邛崃市灾后重建幸福美丽示范新村”终于新鲜出炉。
    天台山镇青岗林安置点距天台山景区大门不足10分钟车程,是此次入选示范新村之一。据介绍,该安置点充分贯彻“小组微生”和“四态合一”理念,运用坡地特有的建筑布局方式,利用山洪冲沟设置水景观,达到“建筑充分融于山水”的效果。同时,户型设计考虑了今后旅游产业的发展,在功能上预留了从居住向经营转变的可变空间。
    临济黄庙郑湾是邛崃率先启动建设的安置点之一,它集中展现了灾后重建成效和新村风貌,也成功入围该市此次10大示范新村评选名单。其之所以入选,还在于该安置点将灾后重建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依山就势规划建设住房组团,在建筑风貌、空间景观等方面保持注重地域文化,体现独特的乡村之美;同时,住房重建与产业重建相结合,嘉林生态农场的建成和标准化茶园的打造,形成了有力的产业支撑。
    此外,夹关周河扁、高何寇家湾、火井张家坝等安置点,也分别以自身各具特色的优势,赢得众评审的青睐,成为10大示范新村之一。
    据介绍,对入选示范新村的,将由该市市委、市政府进行表彰,并颁发“4.20芦山地震邛崃市灾后重建幸福美丽示范新村”奖牌。此外,各相关镇乡还将在入选的10个示范新村主入口处设置LOGO标志,用于介绍设计单位、设计理念、建设单位名称等相关信息。
    “在‘4.20’三周年之际,组织灾后重建幸福美丽示范新村评选活动,既是对前期灾后重建工作的提炼、总结,更是对灾后新村下一步发展作部署。”4月21日,在邛崃市组织的“4·20芦山地震邛崃市灾后重建幸福美丽示范新村”集中评审活动现场,评审专家、成都市规划局副局长张佳表示,三年前规划大会战的场景还历历在目,但如今已把昔日描绘的蓝图变成了美好的现实。邛崃的灾后重建是协调发展理念下的灾后重建,注重了产业、生态、人口的大统筹。张佳认为,“邛崃灾后重建,堪称全国的样板和典范!”
    据悉,下一步,邛崃市将对西部重建新区镇乡按照打造国家级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试验区的要求,持续发力,狠抓三次产业融合发展,推进重建新区人民增收致富,实现邛崃市统筹城乡经济社会跨越发展。
    幸福美丽新村示范效应凸显
    4月20日,是“4.20”芦山地震三周年。行走在邛崃重建新区,那一片片生机盎然的蔬菜基地、生态茶园,一栋栋错落有致、背山面水的川西民居,一张张写满幸福的笑脸……无不诉说着邛崃在“4·20”芦山地震后三年巨变。
    三年来,邛崃市按照“走在前列、成为典范”的要求,综合运用统筹城乡的思路和办法,以科学规划为龙头,以民生需求为基础,以产业发展为重点,以生态修复为目标,统筹构建灾后重建规划体系,组织了省内外近20家优秀规划设计单位和5个专家团队,突击开展规划和建设两个“大会战”,整镇、整村推进灾后住房、基础设施、公服设施、产业和生态重建,探索了一条“地方作为主体、市场化运作、群众广泛参与”的灾后恢复重建新路子。
    经过三年的努力,该市重建新区形态发生根本性转变,城镇辐射带动作用大幅提升,产业吸附聚集功能显著增强,人民群众得到真切实惠。全面建成42个新村安置区,新建住房220万平方米,重建新区镇乡集中居住度达到80%。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由2012年的150.43亿元,增长至2015年的204.21亿元,剔除价格因素,增长35.5%。重建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40.86%。
    为总结经验、示范带动、促进发展,更为了集中展示邛崃灾后重建成果,自今年2月以来,邛崃市便组织开展对灾后重建安置点规划设计“回头看”工作,对各灾后重建幸福美丽新村进行群众民主测评与推荐,并启动了灾后重建幸福美丽示范新村评选工作。
    “真的没有想到,新村真的是太漂亮了!”“简直就是一幅田园山水画卷啊!”“空气好、风景美,幸福哦!”……4月20日,邛崃市规划局会同由评审专家、公众代表、行业主管部门组成的“幸福美丽示范新村评选会”评审组实地考察了新村。从临济的凉水安置点、到夹关的郭坝安置点、周河扁沫江山居;再到高何的沙坝社区、火井的银台山村场镇……评审组成员们一路走、一路拍、一路看、更一路感慨万分!
    4月21日,邛崃市召开灾后重建幸福美丽示范新村评选会,分每个新村点位设计师汇报介绍、公众代表点评、评审专家等环节,对前期推荐的25个入围新村进行评选,并最终确定10个“4.20芦山地震邛崃市灾后重建幸福美丽示范新村”。
    邛崃新农村让人感到震撼
    “夹关镇周河扁安置点属于灾后重建首批安置点之一,依托山水特征及地处西部山区旅游环线,成立“沫江山居”乡村主题酒店联盟,积极发展乡村旅游,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
    “高河寇家湾安置点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和林盘整治,实现一、三产业互动、产村相融发展……”
    4月21日,邛崃市灾后重建幸福美丽新村评选会如火如荼进行。在评审会上,各个项目所在镇乡政府与规划设计单位,对进入候选的新村一一进行汇报介绍。
    评审专家之一的何兵,是四川省建筑设计院的总建筑师,也是邛崃灾后重建总规划师。“灾后重建幸福美丽示范新村,幸福比美丽更重要!而幸福就来源于产业的支撑。”何兵认为,在规划之初,邛崃的灾后恢复重建就充分考虑到了群众增收问题,注重产村相融,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游则游,预留了发展空间。他还举例说,在邛崃夹关镇周河扁、高何镇寇家湾等新村,乡村旅游业态已初步形成。
    “昨天现场参观了点位,今天又听到设计师的详细介绍,我感觉很震撼,现在的农村已经不是我们当年想象的那个农村。每个点位建设得都很漂亮,而且一、三产业互动得很好。”徐代江是成都市人大代表,也是此次活动评委之一。他告诉记者,其实每一个参选点位都难分上下、很难取舍,但评委们一定会选出邛崃最美丽最幸福的示范新村。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