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邛崃大同乡惊现野生茶树群

http://www.scol.com.cn  (2016-05-17 14:45:5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方炜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方炜)位于邛崃市大同乡中华村的大竹坪,分布着一个野生茶树种群,数量达50株之多。日前,经省茶叶协会专家们现场考证,该野生茶树种群内的野生茶树年龄大多在百年以上,呈单株状散布在阔叶林中,且多数生长情况良好。根据该植株的形态特征,多数专家认为属于山茶科的小叶原种。

最老野生茶树年龄逾200岁

中华村的大竹坪,海拔1200米至1500米,距大同乡场镇12公里。这里森林环抱,植被茂盛,雨水充足,常年云雾缭绕。

5月10日,历经一个多小时车程后,记者进入了大山环抱的中华村。在黑虎新村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蒋崇富的带领下,踩乱石、走小道,在海拔1500多米的山顶,记者终于见到了这些野生茶树的“庐山真面目”。只见一片茶树呈丛生状分布在茂密的原始森林中,这些野茶树叶色浓绿,生长旺盛,平均株高3米左右。

该野生茶树种群呈单株状散布在阔叶林中,且多数生长情况良好,最老野生茶树年龄逾200岁。“不排除在人迹罕至的深山老林中,有树龄更古老的野生茶树存在。”蒋崇富告诉记者,野生茶树一般生长在1000米以上的原始森林中,因而有“高山云雾出好茶”的说法。

小叶原种紫芽资源稀缺珍贵

野生茶树种群深藏邛崃大同乡山区的消息,吸引了不少专家前来。经省茶叶协会专家们细致鉴别,确认是全国稀有、珍贵的小叶原种紫芽叶。在唐代茶圣陆羽所著《茶经》中就有记载:茶,紫者上,绿者次;野者上,园者次;笋者上,芽者次。“紫芽叶实属稀罕,是茶中之佳品。”蒋崇富告诉记者。

据了解,早在今年4月8日,黑虎新村农业公司就先后三次深入中华村蹲点收购,并且开出鲜叶每斤最低50元的价格,让深藏山区的野生茶树变成村民的“摇钱树”,昔日无人问津的“山中宝藏” 野生茶,让这个宁静的小山村一时间沸腾起来。蒋崇富介绍说,因为海拔的原因,野生茶树比低海拔茶晚25~28天成熟,一般4月8日开采,4月19日停采。“因只采谷雨前的茶,每年野生的鲜叶产量不超过1200斤。”

当天在中华村一农户家中,蒋崇富为记者泡上一杯野生茶。水刚入杯中,一股清幽的香味便在屋内蔓延开来,这是人工种植茶所没有的独特味道。即使加了5次水之后,记者发现,手里的这杯野茶仍然汤色绿黄明亮,清香扑鼻。

保护性开发迫在眉睫

近年来,野生茶以其浓醇爽口、回味力强、味极甘芳深受广大消费者和网友青睐。蒋崇富透露,将充分利用野生茶树种群这一重要种植资源,实现公司茶叶的品质、品牌双飞跃。“对野生茶树种群采取有效的保护和合理开发,将会产生巨大的经济、社会效益。”

据了解,下一步,黑虎新村农业公司将在邛崃市级相关部门、大同乡政府的指导下,开展中华村野生茶树资源摸底调查、登记挂牌,设立保护标识,并做好开放利用等管理服务工作。同时,按照“公司+农户”模式,坚持保护优先,科学管理,有序开发,永续利用的原则,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协调发展,并积极开展保护野生茶树的宣传活动,采取限制采摘量等措施,提高农户保护野生茶树的意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