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邛崃为留守儿童举办“六一跳蚤市场”

http://www.scol.com.cn  (2016-05-29 18:18:2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方炜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方炜)一个个别致的手工艺品,一个个串满爱心的绳结,各种小商品,琳琅满目。今(29)日上午,位于邛崃市的平乐古镇显得异常热闹,往常的音乐广场俨然成了孩子们的自由贸易市场。来自成都的小朋友张洁拿着自己带来的玩具,聚精会神的挑选一个个小小的根雕,“小张洁刚到这里就被这个很特别的‘六一跳蚤市场’吸引了,这不,他已经和山里学校的小朋友谈好了,用自己心爱的玩具与他们换根雕呢。”小张洁的妈妈告诉记者,她还听说有小朋友把卖油画的钱用来帮助山区的留守儿童,一会儿也带着小张洁去选两幅。

记者了解到,本次邛崃留守儿童“六一跳蚤市场”由成都市妇女儿童联合会、成都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指导,邛崃市妇女儿童联合会和邛崃市“我在深山有远亲”公益互助会主办。来自“我在深山有远亲”结对的成都家庭和山里的孩子带上自己的玩具和家里的土特产摆上了摊位,来自邛崃山区学校的小学生们也带来了他们自己制作的小小手工艺品。还有不少听说在这里举办“六一跳蚤市场”的热心市民也带着孩子来这里拉开了摊位。“跳蚤市场”上回荡着孩子们的欢声笑语。

爱的故事感动全场

在活动启幕式上,来自该市水口镇的留守儿童王亚芳用纯真的语言讲述了从自闭、自卑到现在开朗、自信的成长历程。

据了解,王亚芳是去年通过邛崃市“我在深山有远亲”互助会与成都银都小学的一个家庭结成了“远亲”,在近一年的时间里,城里的“妈妈”一有空就带着小弟弟来到山里。王亚芳说:“有一次他们来的时带上了一小提牛奶,当时我就把牛奶放在了一个不显眼的角落,想等他们走了过后给爷爷奶奶喝,没想到这被城里的‘妈妈’看到了,第二次来的时候,他们给我带来了一个豆浆机,小弟弟还认真地教我如何使用。城里的‘妈妈’对我说,你是个乖孩子,你们家里豆类多,用这豆浆机你就可以天天给爷爷奶奶打豆浆喝了,豆浆的营养这可不比牛奶差哦。”

城乡家庭之间的互爱都体现在这些点点滴滴之中,也就是在这一年来无微不至的关爱,让王亚芳重新找回了幸福而温暖的童年。来自城里的小朋友杨心诺在启幕式上讲到:“我妈妈平时上班比较忙,周末还要陪我学习舞蹈、钢琴、围棋、声乐等。和山里的诗语家结对以后,我和妈妈就多了一份远方的牵挂。虽然不能常常相聚,但我们会时常想念她,开学的时候会给她买一个书包,去逛书店也不忘给她买一套好看的书,也会给小诗语捎一张卡片,写下一些鼓励的话。我们到诗语家去,诗语妹妹带着我去田间玩耍,我们一起用稻草搭起各自心中向往的房子,里面摆满我们的梦想,乡村的直朴深深的感染了我。以前,身边的人都夸我是一个乖孩子,妈妈却说,现在的我更有爱心、更懂事了。我想,这些改变或许是从诗语妹妹身上学到的。”

邛崃市“我在深山有远亲”公益互助活动走过一年时间,结对150余对城乡家庭,倡导“不号召捐赠,只呼唤亲情”,结对的农村孩子感受到的是亲情的关爱,得到的是心理的健康成长;城里的孩子走进了农村,走进了自然,也学到了农村孩子的勤俭节约、自力自强。城乡家庭和孩子互助互爱,情暖城市乡村,真正营造了友爱互助的社会风气。

充满暖暖爱意的小商品

在热闹的“跳蚤市场”上,记者留意到,一群来自邛崃市高何镇红军小学同学们的摊位上摆满了各式各样的根雕作品,还有小朋友现场制作根雕,引来了游客和参加活动小朋友们的围观。带队的高老师说,高何红军小学的学生大多数都是留守儿童,他们在上学的路上就会捡一些各样的树枝,到学校在老师的指导下发挥孩子的想象力制作出形态各异的根雕作品,现在学校存放的作品有上千件,通过这次特别的“六一跳蚤市场”活动,正好将这些留守儿童们制作的作品展示出来,也能让山里的孩子充分的体会到创作的价值,树立他们的信心。

同时,此次活动也得到了邛崃市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在当天的活动中,邛崃市财政局亲子家庭组团来参加“跳蚤市场”的一位年青妈妈说,他们带来了自己孩子们画的油画,让孩子们把卖这些画的钱都拿来购买山里孩子的手工艺品,让他们感受到山里孩子的纯真与坚强,也能从小培养他们自强、奋进的精神。

据邛崃市“我在深山有远亲”公益互助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鉴于山区留守儿童家庭离场镇较远,家里农产品销售困难,公益互助会组织收集留守儿童家庭农产品,策划开“我在深山有远亲”爱心土特产,在大同开办第一家“我在深山有远亲”爱心超市,建立“我在深山有远亲”爱心基金,专门用于帮助山区结对留守儿童解决学习生活困难。同时,在邛崃市推行留守儿童托管服务过程中,学校组织留守儿童学习创作手工艺品,形成了一系列别具特色的工艺品。但是,这些留守儿童的手工艺品却缺少对外展示和销售的机会。通过在平落古镇举办结对儿童跳蚤市场,既可以帮助结对留守儿童销售土特产,解决其农产品销售难问题;也可将山区学校的手工艺品变为旅游商品,培养留守儿童自力自强意识。同时,四川电视台与邛崃市委宣传部以“我在深山有远亲”为题,摄制公益广告持续在四川电视台各大频道播出,与邛崃共同发起用亲情关注留守儿童,托起最温暖的精准扶贫。

城乡互动 感受藏在大山里的非遗文化

在邛崃市平乐镇白沫江九义校,参加跳蚤市场的城乡家庭体会了别致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瓷胎竹编。一条条细如丝线的竹丝在白沫江九义校的同学们手里飞舞,一件件瓷器渐渐的被竹丝包裹,绚丽而精致。师生们现场教小朋友学习,观摩,制作。引来不少家庭、孩子的极大兴趣,现场参与度高。一位成都来的小朋友开心地告诉记者:“不仅在跳蚤市场看到了很多山里孩子们的工艺品,还能在现场见到瓷胎竹编,还可以亲自体验,今天真的好开心啊!”

据主办方邛崃市妇女联合会主席柳光华介绍,组织本次关爱留守儿童为主题的“六一跳蚤市场”旨在以这种活泼、互动的方式,通过邛崃市“我在深山有远亲”公益互助会来建立起城乡儿童的一座桥梁。“以后类似这样的活动还将不定期持续的开展下去,倡导社会各界加入到对留儿童的精神关爱上来。邛崃市妇女联合会也将发挥职能,用更多的方式给留守儿童一个温暖的拥抱,为他们撑起一片温暖的天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