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2016邛崃高山生态蓝莓旅游节开幕

http://www.scol.com.cn  (2016-06-19 00:45:4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方炜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方炜)“烟雨南宝山·蓝恋羌寨情”,18日傍晚,2016邛崃高山生态蓝莓旅游节在邛崃市文君广场正式开幕。虽然细雨蒙蒙,但是活动现场座无虚席,7点的时候文君广场就挤满了前来观看的居民。

羌寨风情散布开幕全程

伴随着悠扬的羌族音乐以及优美的舞蹈《太阳里走来了羊角花》、《云朵上的纳啧啧》,2016邛崃高山生态蓝莓旅游节正式开始。

开幕式中的一大半节目都充满了羌寨风情。最开始的羌族释比咂酒开坛仪式:释比既是羌族宗教仪式的执行者和通晓羌族历史传说的说唱艺人,又是羌族社会的精神支柱与羌族文化的传承者;咂酒则是羌民族饮用最普遍的一种酒,是各种场合羌民饮用之佳品。之后是羊皮鼓舞《羌山铃鼓》、男声独唱《歌舞的海洋》:羌族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素有“云朵中的民族”之称,舞蹈形式主要有锅庄、皮鼓舞、马马灯、板凳龙等。主持人还特别介绍了羌秀、羌笛:前者以五彩丝线为料,随心应手地挑绣出花卉瓜果,飞禽走兽,松梅竹菊等各式花样与图案;后者则是我国已有2000多年历史的单簧气鸣乐器——羌笛,它的声音常给人以虚幻迷离、动人心魄的感觉。

    活动现场本已热闹非凡,再加上现场抽奖,观众热情居高不下。“朋友老家在邛崃,他约我今天一块过来的,说实话,我是成都人,但是真不知道成都还有羌族聚落。晚会很好看,刚刚微信抽奖抽中了,很开心!”成都武侯区的何先生说道。

生态蓝莓助推旅游产业

本次开幕式的主题为“南宝山高山生态蓝莓助推南宝山旅游产业”,因此除了羌寨风情,南宝山直台羌寨蓝莓基地也是一大主角。羌笛表演之后,主持人与现场观众互动,关于蓝莓与南宝山的相关问题进行现场有奖答题,四位幸运观众获得了开幕式奖品。紧接着,主持人介绍“蓝莓萌宝”选拔赛的进行情况,该选拔赛自6月6日“醉美邛崃”微信平台开通网络上传窗口开始,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萌宝”参与到比赛中,目前上传时间仍未截止,欢迎家中有2-10周岁宝贝的家庭积极参与。最后,主持人宣布“烟雨南宝山”微信创作大赛自18日正式启动,大家可以上传图片、文字至“醉美邛崃”微信平台参与网络投票。伴随着一支民族舞“沙朗”,开幕式在演员与群众的载歌载舞中圆满落下帷幕。

据了解,四川蓝莓主要分布在成都周边的平原地带,海拔不高,种植面积少,产量平平。邛崃市南宝山直台羌寨蓝莓种植基地,海拔1200—1400米,种植面积在1000亩以上,2016年的蓝莓产量在10万斤以上。打造邛崃“南宝山高山生态蓝莓”有着海拔高度和种植面积的基础条件,高山生态蓝莓也在推动南宝山旅游产业的发展。

攻坚克难争取跨越发展

“我们要发挥党建带动经济社会发展作用,引导发挥金花、木梯、直台3个村46名党员在旅游综合开发中的服务作用。要坚持‘创新、绿色、开放’的发展理念,依托南宝山人文自然生态资源,以专业企业为带动,农家旅游为辅助,陆续推出‘采摘生态,一三互动’、‘峡谷漂流,休闲避暑’等文化主题旅游品牌,推动全镇经济发展。”南宝山镇党委书记杨永胜讲道:“我们还要依托两大抓手,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狠抓南宝山开发,动员并规范直台、木梯、金花等3个移民羌寨发展农家旅游;推动一三产业互动,举办‘高山蓝莓采摘节’,带动全镇生态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带动全镇3000亩高山茶叶、2000亩高山蔬菜等特色生态农业走一三产业互动发展的路子。”

据悉,2016南宝山高山生态蓝莓旅游节涵盖“蓝莓仙子”选拔大赛、建军节主题活动、“浪漫七夕”蓝莓主题婚纱摄影等一系列活动,我们的报道仍将持续,敬请关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