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6月邛崃农业总产值突破25亿元

http://www.scol.com.cn  (2016-08-23 15:16:1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方炜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方炜)记者日前从邛崃市市农林局获悉,上半年,该市全市农业总产值达25.41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7%,达到9525元,并列成都市三圈层第三名。农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5亿元,占全年目标的62.6%,在成都市排名提升至三圈层第一。农业招商引资完成4.76亿元,占全年目标的73%,引进重大项目1个。

深化农村改革 “新四权”确权颁证100%

今年以来,邛崃全面推进农村土地经营权、农业生产设施所有权、农村养殖水面经营权、小型水利工程所有权“新四权”确权颁证,颁证率达到100%,其中完成土地经营权确权6宗、水面养殖经营权确权6宗,实现农业生产设施所有权等产权融资5宗1419万元。持续深化农村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在全市累计形成畜禽粪便专业收集服务合作社15家,累计实现经营收入约2000万元,帮助200余个农民实现就近就地就业。

农业创新创业方面。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能力提升行动,上半年新增成都市示范合作社7家、示范家庭农场10家;大力推广“农业共营制”“大园区+小农场”等适度规模经营方式,全市土地规模经营率达到60%。

幸福美丽新村 今年再建86个

按照“全域、全程、全面小康”和城乡一体化发展的要求,以镇乡为主体,以建制村(社区)为单位,以聚居点“保护、改造、建设”为切入点,我市把幸福美丽新村建设作为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抓手,坚持扶贫解困、产业提升、旧村改造、环境整治、文化传承“五大行动”有机结合,全域推进幸福美丽新村建设,让广大农村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同步奔小康。

目前,邛崃市246个涉农行政村(社区)中,2015年已建成幸福美丽新村78个(示范村23个)。2016年拟建幸福美丽新村86个,其中成都市级示范村32个(含扶贫村15个);实施16个新村聚居点建设,累计建成新村聚居点202个,农民聚居度达50%以上;改造原始林盘7个,重点加强对平乐镇花楸村等传统文化村落保护。2017年拟建幸福美丽新村82个,确保幸福美丽新村建成率达100%。

发展循环经济 初步建成示范点39个

大力发展农业循环经济,初步建成循环农业示范点39个,稻田综合种养发展到10000亩。今年小春,该市秸秆禁烧实现“不见烟雾、不见火光、不见黑斑”目标,综合利用率达98.5%。全面深化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创建,集中开展“绿剑护农”专项执法行动,完成生产基地农药残留快速检测7144批次,合格率100%。

产业提质增效 总产值突破25亿元

邛崃出台了《邛崃市都市现代农业发展奖励办法(2015年修订)》,全面推动该市农业产业发展,促进农业产业提质增效。突出特色优势产业,基本形成以粮油、生猪、茶叶、水产、果蔬、林竹、中药材七大优势产业为主导的农业产业布局,今年上半年农业总产值预计达25.41亿。

积极推进农产品加工产业发展,建成四川省首个绿色食品加工园——临邛工业园区,正在建设全省首个规模化标准化种业园——成都种业园区,同步推进建设临济农副产品加工园区和夹关茶叶加工园区,今年上半年,实现农业产业化经营带户面达到88%,实现产业化经营收入约35.26亿元、农产品精深加工产值48.5亿元。大力发展一三互动产业,推动乡村旅游与休闲农业发展,今年上半年,全市共接待乡村旅游305.6万人次,同比增长3.06%;乡村旅游收入14.9亿元,同比增长176.95%。

扶贫开发工作 精准识别18个相对贫困村

以消除贫困为目标,以精准扶贫为落脚点,邛崃市启动第三轮第二批(2016年—2017年)扶贫开发工作,精准识别出18个相对贫困村和1500户相对贫困户。精心编制了《邛崃市精准扶贫实施方案》,明确了通过统筹政府资源和社会资源、镇村主体扶贫和部门专项扶贫、扶贫开发和社会保障、外部帮扶和内生动力的精准扶贫实施举措。

按照锁定对象、分类施策、挂图作战的方针,全面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明确了“二帮一”到村和“三帮一”到户的帮扶机制。精心编制18个相对贫困村村级规划建设实施方案和11个部门扶贫专项方案,切实发挥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兜底保障合力,实现精准扶贫到村到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