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烟雨南宝山 2016邛崃高山生态蓝莓旅游节落幕

http://www.scol.com.cn  (2016-08-26 10:50:5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方炜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方炜)“烟雨南宝山·蓝恋羌寨情”,一转眼,三个月时间匆匆走过,从6月份旅游节开幕,到“蓝莓萌宝”、“蓝莓仙子”的选拔,到“魅力南宝山”摄影、微信创作大赛,南宝山高山生态蓝莓旅游节在成都掀起一股“蓝莓风”,俨然成为邛崃的新名片。今(25)日,“羌民族电影放映及摄影、微信大赛”颁奖仪式在南宝山镇广场隆重举行,至此,2016邛崃高山生态蓝莓旅游节圆满落幕。

活力摄影微信创作 两大赛举行颁奖仪式

8月19日,历经两个月的作品征集,摄影大赛共征集到摄影作品920幅,由邛崃图片网、邛崃摄影协会同南宝山镇政府组成评审组进行评审,最后评选出优秀作品5幅、入围作品15幅,在邛崃图片网进行公布。与此同时,微信创作大赛共收到投稿11000余条,评审组按投票多少选出前10名微信,评出网络人气奖,“醉美邛崃”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公布获奖作品。

    今(25)日的颁奖仪式上,南宝山镇政府相关领导为获奖选手进行颁奖,摄影优秀奖5名,每人800元的奖金,入围奖15名,每人400元的奖金;前10名微信每人获得网络人气奖的荣誉证书。镇政府鼓励他们今后多为南宝山拍照片、写文章,希望他们为南宝山的宣传工作多做一些贡献。

影像南宝山 羌文化电影《迁徙》试映

摄影大赛、微信大赛的颁奖仪式结束之后,反映南宝羌民的电影片《迁徙》跟观众见面。电影讲述了5.12大地震后,汶川受灾羌族民众异地重建家园的故事。影片根据四川羌族小说家谷运龙同名小说改编,影片主创经过长达两年的采访调查、资料搜集,获取了大量生动感人的一手材料,并在此基础上进行艺术加工,神奇的高山视觉元素组合原生态羌族文化,使这部影片具有了独特的史诗气质。

由于“5·12”地震后汶川龙溪乡直台村已经不具备生产生活条件,2009年整村搬迁到邛崃市南宝山。现在,每家每户都住上了小洋楼,房前屋后都有菜园和绿地,每人还分到了2亩茶园、1亩林地和半亩农地。从汶川、青川地震重灾区搬迁到南宝山的羌族群众一共有1202人,情况都类似。《迁徙》就是真实再现了这段从悲壮到豪迈的历史。

电影主演之一,直台村村支部书记陈学平,当年地震后带领村民迁徙到邛崃南宝山,他介绍说:“当时说要拍一部我们外迁的电影,就很激动,很想把我们内心的感激之情表达出来,后来剧组邀请当了主角,很兴奋,现在电影拍出来了,也真实反应了我们的历程。”

羌寨情蓝莓韵 南宝山可谓“真宝山”

南宝山有着成都市境内唯一的羌族聚居区——南宝山镇木梯村,是“5.12”汶川地震后,四川省委、政府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灾后重建精神,将汶川县龙溪乡跨坡村夕格组地震失地羌族群众迁至南宝山实施异地安置,单独组建的少数民族行政村。羌碉、羌文化广场、喊山走廊、祭祀塔等景点,衬托着羌族民居,勾勒出一个“天上的云朵”般的“成都羌寨”。

南宝山有着四川面积最大、海拔最高的蓝莓种植基地——直台村高山生态蓝莓基地。直台村土壤PH值在4.5-5.5之间,特别适合种植蓝莓,蓝莓在山地栽培,土质肥沃、有机质含量高,为蓝莓提供了极佳的土壤环境。此外,蓝莓基地海拔达1200米,基地的昼夜温差大,山上山下气温不同,再加上早晚熟不同蓝莓品种的科学搭配,使蓝莓的成熟期延长很多,进一步提升了蓝莓品质。

除了羌寨情、蓝莓韵,南宝山镇还有很许多尚未开发的旅游景点:青山幽幽、奇石林立、游鱼成群的宝珠山大峡谷,素有“小峨眉”之称的玉灵山,纪念唐王李隆基爱将的将军庙……相应的旅游度假基础设施也都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2016南宝山高山生态蓝莓旅游节即将落幕,但是南宝山发展的脚步依然坚定,南宝山可谓“真宝山”!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