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云海日出景观人气旺 邛崃小山村变成新景点

http://www.scol.com.cn  (2016-10-09 16:29:0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方炜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方炜)看白云出岫,赏云霞变幻。一轮红日冲破云层,喷薄而出,层云似雾,群山如墨,漫天霞光……这样的美景,不用靠想象、不用再跑峨眉金顶,在邛崃天台山镇紫荆村太和石梯坡,就可以满足你的所有期待。如今,这一景观已成为邛崃旅游的新亮点,让一个以前少有人问津的小山村人气越来越旺。国庆期间,记者就前往紫荆金村感受了一番云海日出带来的旺盛人气。

守候一轮云海之上的日出

国庆大假第三天,早上五点,记者跟随邛崃几位资深摄影爱好者从城区出发,经太(和)-上(里)路沿山而上,约一个小时便到达了石梯坡,这里是一个垭口(小地名石虾子)。此时,天还没亮,但早有数十名游客备好“摄备”,等待云海日出的出现。

六点二十左右,天开始亮起来。此时,云海、日出还未出现。人群中一位手推婴儿车的游客和婴儿车里正在酣睡的小女孩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小女孩的家人告诉身旁的游客,昨晚临睡前小女孩就告诉家人,第二天早上看云海日出,一定要带上她,出现云海日出的时候,一定要把她叫醒。

六点五十,在清晨清冽的空气中,云海出现了。只见白色的云雾弥漫在群山之间,一座座小山,沉静在袅袅雾气中,恍如仙境。“太美了”,“今天太阳能穿透云层吗?”人群中早有按捺不住兴奋之情的游客,“你看,天边已经出现了一抹殷红,今天或许能看到很好的日出。”不少第一次来的摄友等待得焦急,而已经来过几次的人则平心静气地耐心守候,“不急,7点钟太阳自然就出来了!”

果然,随着天边红色渐浓,7点过5分,天空从鱼肚白变为了橙红色,朝阳一点一点破开重云,云雾随着太阳的升高不停地升腾翻滚。沐浴在晨光中的群山,色彩明丽,景象活泼。一时间,欢呼声、相机的咔嚓声此起彼伏。当地人说,今天的云海还不够宽,今天的景色只能算一般,不是最漂亮的。但身临其境,我们已经感受到一种壮丽日出的震撼,很是激动。“在峨眉山金顶看到的云海日出,也不过如此了。”正如现场游客说的,看照片与现场看到的感受简直是天壤之别。

据当地人介绍,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观云海日出的点位,垭口的下面低洼,很宽阔,状如盆地,分布着起伏绵延,姿态各异的浅山,龙脑河和白沫江穿越其中,空气潮湿,很容易形成云海。另外,观景点朝向东方,一望无际,几乎无遮挡。天气晴朗时,极目望去,可以看到平乐镇,邛崃城的高楼,直至放眼成都平原。

山村变景区 迎来发展新机遇

记者留意到,人群中一位女士似乎对当地情况相当熟悉,正在向一位德阳游客展示自己手机里的云海日出照片。她告诉对方,这是自己前几天在现在所处的位置拍下的,那天的云海日出较之今天的更为壮观。

原来,这位热心的女士名叫吕怀珍,是附近一家农家乐的业主。吕怀珍还有一个身份是四川某高校教师,因为临近退休,她在紫荆村租下了一个山庄,原本打算作为自己养老之用,来到这儿之后,才发现有云海日出,于是顺势而为把山庄变成了接待游客餐饮、住宿的农家乐。因为机缘巧合,吕怀珍还成了摄友们云海日出照片里拥抱朝阳的“女主角”。吕怀珍说,由于她的山庄接待能力有限,国庆大假第二天,她打发走的游客起码有上百人。她希望由政府牵头,抓住机会与村民合作打造紫荆村旅游区。

村民罗朝忠说,只要天不下雨,早上和下午都会看到云海,天气好的话,可以在早上同时看到云海和日出。现在,每天早上都会有一两百人前来观看云海日出,有的游客为了选择到一个最佳位置,早上五点多就会开始守候。“家乡变得如此热闹我们真的是感到太高兴了”。

紫荆村村主任陈代刚告诉记者,近段时间以来,随着云海日出景观被越来越多的人知道,紫荆村的人气越来越旺,村民求发展的愿望也更加迫切了。

目前,紫荆村营业的农家乐仅有3家。这3家农家乐最多能满足180多名游客住宿,从9月中、下旬起,几乎天天爆满,一些游客因住不到房间,只能睡在自己的汽车里。纷至沓来观看云海日出的游客,对紫荆村现有的接待能力提出了要求,同时也意味着紫荆村难得的发展机遇。“紫荆村是去上里古镇的必经之路,去雅安的碧峰峡也会经过这里,下一步我们村将发挥自身的生态资源优势、积极筹划,想办法,添措施,制定出紫荆村的科学发展规划,打造好这个新景点。”村主任陈代刚信心满满地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