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邛崃举办少年先锋基地红色之旅 纪念长征胜利

http://www.scol.com.cn  (2016-10-13 18:00:3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方炜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方炜)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成都各未成年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基地举行了形式多样的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活动,让广大未成年人在活动中“走进”历史、传承革命精神。10月13日,“少年先锋基地红色之旅——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 ”第二场活动在邛崃红军长征纪念馆举行,同学们在活动中深刻感受红军战士英勇奋斗、不畏艰险、信念坚定的长征精神,继承和发扬革命传统。

据了解,本次活动通过组织学生走进红军长征邛崃纪念馆,聆听一个长征主题故事、阅读一本长征图书(《红军在崃山》)、观看一系列红军历史文物、学唱一首长征歌曲、走一段红军长征路等形式多样的红色主题体验活动,让孩子们切身感受邛崃革命老区的红色文化,继承革命先烈的优秀传统。激发学生的民族自尊、自信、自强精神,使全体学生接受了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

庄严“入队”仪式 传承红军长征精神

10月13日下午1点过,来自邛崃市高何中心小学和崇州市锦江乡小学的75名学生和老师,乘车到达邛崃红军长征纪念馆,并围绕纪念馆周围进行了2.5公里徒步。同学们沿着革命先辈的足迹前行,参观邛崃红军长征纪念馆周围的自然人文景观,用心去感受红军长征精神。

抵达邛崃天台山脚下的这座邛崃红军长征纪念馆后,同学们怀着激动的心情开启了此次基地红色之旅,来自邛崃市高何中心小学的20名学生为所有参与活动的师生和老红军代表,表演了他们精心排练的《红星闪闪》歌舞剧;邛崃市党校李天平老师为同学们讲述了许多珍贵而生动的红军在邛崃的故事;大家一同观看《红军在邛崃》纪录片,重温红军长征到邛崃的这段历史……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当天,正是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纪念日。为了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邛崃市高何中心小学一年级少先队员入队仪式也在邛崃红军长征纪念馆举行,优秀少先队员和新少先队员代表参与了现场活动,其中17名新队员光荣入队。仪式在庄严的《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中开始,高年级同学为新入队的少先队员佩戴红领巾,当鲜艳的红领巾飘扬在胸前,同学们庄严宣誓:“继承革命先辈光荣传统,爱祖国、爱人民……”入队仪式增强了同学们的荣誉感、使命感、责任感。

参观红军长征纪念馆 重温红军光辉足迹

为了表达心中的敬意,缅怀英勇牺牲的红军战士,学生代表还地向红军长征纪念馆群雕像敬献鲜花。随后,同学们还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邛崃红军长征纪念馆,大家通过讲解、观看红军历史文物(红军使用过的武器、生活生产用品、标语、战斗遗址等),了解红军长征时先辈们浴血奋战的豪迈与悲壮,以及红军的光辉足迹。

据介绍,邛崃红军长征纪念馆占地面积26000平方米,分为陈列馆活动区、文物保护区和红军石刻碑林展示区。在陈列馆活动区,建成800平方米陈列馆、1300平方米升旗广场、《悲歌与壮举》红军石刻浮雕纪念碑。

陈列馆的列展,主要运用一组青铜雕塑、29块展板与2个巨型玻璃钢展柜,通过相对集中的300幅展用图片,连同300余件历史文献、资料、图表和100多件实物,讴歌了红军坚韧不拔、团结战斗的顽强意志和革命精神。“1998年10月被列为成都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3年7月被列为四川省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邛崃红军长征纪念馆高馆长告诉记者,红军长征纪念馆,既有红军石刻碑林与区苏旧址的双重印证,也有石塔寺石塔的历史见证,进而构成内涵丰厚的人文历史景观。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还分享了参与本次活动后的心得体会和各自对红军长征精神的理解,大家纷纷表示要珍惜当下的幸福生活,向革命先辈学习,传承红军精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