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冲刺三甲邛崃开启“万人万票支持家乡农产品”

http://www.scol.com.cn  (2016-11-05 10:40:0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方炜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方炜)距离成都市政府“2016成都市消费者欢迎的十大优质农产品品牌”网络投票活动结束,还有不到一天的时间,11月4日晚,在邛崃市的各大街头、商场、广场,一个个手拿黑猪、黑茶等小礼品的志愿者向过往市民拉票,这是邛崃黑茶、黑猪、邛酒最后冲刺此次网络投票活动前三甲,而举办的“万人万票支持家乡农产品”活动,现场气氛既紧张又充满了激情。而在此之前邛崃黑茶以千票之差一直落后金堂黑山羊而位居第二,紧要关头,为了争取更多市民关注与支持,邛崃市农林部门通过市新闻传媒中心发出了“火药味”十足的官方微信——《邛崃真的要输给金堂吗?》,倡议全市人民支持邛崃农产品,积极为邛崃黑茶、黑猪及邛酒投票,为邛崃农产品在冲刺“2016成都市消费者欢迎的十大优质农产品品牌”前三甲贡献一己之力。

表面是两地PK实则为“三黑”共赢

非常戏剧化的是,此次邛崃的黑茶、黑猪与金堂的黑山羊都主打黑色的主题色,邛崃“二黑”冲冠的小插曲,让此次网络投票充满了“三黑鼎立”的“黑色幽默”。

“邛崃黑茶、黑猪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邛崃市农林局局长陈汉云告诉记者,邛崃是中国黑茶的发源地,“邛崃黑茶”生产历史悠久,加工工艺独特,产品风格独具品质优良闻名于世,畅销国内南北地区;邛崃黑猪产于邛崃低山丘陵地区,养殖历史已达1800多年,饲养周期长达1年,是制作有机冷鲜肉、腌腊制品、肉干等食品的优质食源。说到邛酒,陈汉云表示,邛崃,自古即有“酒乡”之称,酿酒历史在我国灿烂的历史长河里,占有重要的光彩夺目的位置,并以佳酿久盛不衰而闻名天下。“邛崃这三个特色产品无论是从历史文化、品质和市场美誉度都具有一定的优势,成都市政府此次十大优质农产品品牌网投活动,邛崃力争冲刺前三甲,和金堂的‘黑山羊’一争高下,是在情理之中。”

陈汉云介绍说,在该市刚召开的十四届党代会上,明确将“现代农业”列为今后五年的四个重大工程之一。现代农业不仅是机械设备的现代化,更是思想理念上的现代化,“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我们希望通过此次“万人万票支持家乡农产品”活动,吸引更多人关注此次网络投票活动,关注此次参与网投的50多个特色农产品,让黑茶、黑猪=邛崃,黑山羊=金堂的农产品品牌由此深入人心,所以表面是兄弟县之间的PK,实则为实现“三黑”共赢。

如此网投为的是让农户腰包鼓起来

记者了解到,为了争夺此次“三甲”头衔,邛崃市农林部门还通过市新闻传媒中心向全市人民发出投票倡议支持家乡农产品,该市农林局局长陈汉云说,如此大张旗鼓的“三甲之争”,就是要让邛崃黑茶、黑猪品牌更加深入人心、进一步提升美誉度,让邛崃黑茶、黑猪产业链上的农户腰包鼓起来。

采访过程中,绝大多数邛崃市民表示,对于农林部门大张旗鼓的倡议他们非常支持,也非常乐意,因为创家乡农产品品牌,是每个邛崃人的心愿和义务。

现场的志愿者中,有位来自临济镇黄庙社区的农户李耀是相对贫困户,他告诉记者,自己就是黑猪、黑茶产业链上的受益者,他现在为养猪场代养了100头黑猪,猪仔、技术、饲料全部由养猪场提供,自己只提供人力和场地,每头黑猪需要饲养一年,可得代养费700到800元,因为自己是相对贫困户,每头黑猪农林部门还要补贴200元,如果是绝对贫困户就要补贴300元,所以每头黑猪一年就有1000元的收入,自己代养100头黑猪,一年就可获利10万元,原来自己家里的夏秋茶销售非常困难,自从邛崃开始加工打造黑茶产品以后,现在每亩夏秋茶增收2000元左右,这样下去,再过两年,他不仅可以还清家里的债务,还可实现增收致富,完全脱掉贫困的帽子。

以发展新理念为引领加快农业现代化邛崃此次走在了四川前列

据了解,“北大屠夫”陆步轩因为全媒体的关注,他与人合伙创办壹号土猪品牌,在2015年销售超10亿元人民币,这充分说明,特色农产品品牌建设重要性,邛崃的黑猪和黑茶的品牌建设和经济价值潜力巨大。

作为此次“2016成都市消费者欢迎的十大优质农产品品牌”网络投票活动的牵头媒体,田园四川此次活动负责人余雯表示,如果此次邛崃夺冠成功,我认为邛崃赢在众志成城,赢在与时俱进,赢在创意创新,不仅邛崃的黑猪、黑茶赢得了品牌宣传效应,金堂的黑山羊,蒲江的雀舌等特色农产品也受到了很大的关注,在新媒体时代,过去的大投入、大广告已经不能完全适应今天的品牌建设和推广,邛崃能迅速转变观念,在网络投票的危机中寻找生机,通过新颖的宣传推广形式,成就了一次有可能被载入邛崃史册的农产品经典营销案例。据我们田园四川的了解,以发展新理念为引领加快农业现代化,邛崃的农产品营销理念已经走在了全川的前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