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3年内成都235个乡镇WIFI全覆盖

http://www.scol.com.cn  (2016-11-16 09:07:40)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侯雯雯记者:张明海   

本报讯(记者 张明海)11月15日下午,在与会代表实地考察成都市大邑县安仁镇和郫县德源镇小城镇建设经验之后,2016年成都全市小城镇建设工作推进会在德源镇召开。

会议召开地点的选择颇有深意:德源镇,同时也是成都市著名创业地标——“菁蓉镇”所在地。2015年,面对产业调整给小镇带来的“空心化”危机,德源镇依托存量房源和周边高校资源富集的科教优势,探索实践了一条从“空心小镇”到“创客乐园”的特色小镇发展之路。

这一探索,正与此次小城镇建设工作推进会有关“转型和特色”的主题相契合。

成都又被誉为“百镇成都”,市域范围内星罗棋布着几百个小城镇。目前,成都二三圈层共有185个镇、52个乡,城镇体系中数量多、涉及范围广。成都市建委主任张樵介绍,成都一直重视小城镇发展,从2015年起每年安排6亿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小城镇建设。2013年至2015年,共撬动区(市)县政府和社会资金近300亿元支持小城镇建设。从发展数据来看,成绩斐然:2015年,全市34个重点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09亿元,财政收入54.7亿元,平均城镇化率达69.2%。

近年来,小城镇建设“利好”频传:今年10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了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成都市郫县德源镇、大邑县安仁镇跻身“首批”名单。与此同时,成都市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也为成都小城镇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成都将推动城市空间形态从单中心向双中心、从圈层状向网络化战略转型,构建‘双核共兴、一城多市’的网络城市群和大都市发展格局。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构建梯次分明、结构合理的市域小城镇群。”

记者从此次成都全市小城镇建设工作推进会上获悉,成都市小城镇建设将聚焦转型发展与特色发展:创新依托互联网发展、小街区规制、海绵城市建设的理念,挖掘历史文化和聚集文化资源的理念,促进产业发展要素聚合、彰显地方发展特色。

以依托互联网发展为例。据成都市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11月初,成都已经完成 29个古镇共 3030个WIFI点位建设,除受到城镇建设施工影响外,其中27个镇已经开通网络服务并进行试运营。“接下来,3年时间内,成都地区二三圈层15个区(市)县、235个乡镇的无线WIFI全覆盖将全部完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