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跨年之旅邛崃出发 重走南方丝绸之路

http://www.scol.com.cn  (2016-12-27 18:06:4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方炜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方炜)新年即将到来之际,何不到南方丝绸之路上穿越古今,来一场别出心裁的跨年之旅?12月27日,由成都市旅游局、邛崃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6中国.成都(邛崃)重走南方丝绸之路旅游文化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成都市、邛崃市相关领导,以及来自四川、云南等地的自驾游爱好者近200人参加了当天的启动仪式。

据悉,本次活动为期12天,从2016年12月27日至2017年1月7日,自驾车队将途经成都、邛崃、西昌、丽江、大理、腾冲、保山、昆明等丝绸之路沿线地区,沿途还有系列精彩活动,将是一次贯穿川滇两省的房车跨年之旅。

传奇南丝路 魅力邛崃行

据介绍,围绕“重走南丝路”这一主题,本次活动共有“南丝路文化旅游论坛”“南丝路真人秀演绎古丝路易货贸易”“南丝路摄影展”等6大主题活动。同时,活动还邀请了中央电视台、国家地理杂志等知名媒体全程参与,对活动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宣传,让更多的人领略南丝路文化、风土人情,感受不同文化的独特魅力。

其中,“南丝路文化旅游论坛”以传承丝路文化魅力、促进旅游发展为主旨,积极推动跨区域间的南丝路文化交流互鉴。主办方还邀请西南民族大学、成都大学等高校的相关专家随队,与各地文化旅游专家共同为南丝路文化旅游整体发展建言献计、出谋划策;“南丝路房车音乐会”将通过寻秘南丝路最美景观,依托途中各种美景举办现场房车音乐派对,将音乐、房车和旅游完美结合,把音乐的元素深度融入南丝路美景中,尝试不同的旅游生活方式。“首届南丝路摄影展”活动,主办方将征集南丝路沿线摄影作品,开展“南丝路最美村落”“南丝路最美景观”等摄影作品评选活动,并发布100个“南丝路最佳观景点”。

此外,“南丝路真人秀演绎古丝路易货贸易活动”“南丝路公益捐赠”…… 重走南方丝绸之路6大主题活动精彩纷呈,将在古老的南方丝绸之路上次第上演,也注定这将是一次凝心聚力、串点成线的文明之旅、友好之旅、开拓之旅。

跨区域合作 唱响丝路恋歌

据悉,在此次重走南方丝绸之路活动中,主办方联合了南丝路沿线城市,届时将会同当地旅游主管部门、商务部门、旅行社、自驾游俱乐部、旅游投资企业,开展一系列诸如探访临邛古城、平乐古镇、上里古镇、邛海、泸沽湖、丽江古镇、大理古城等景区,通过举办摄影展、线上线下活动等方式,对沿途美景、民俗文化、风土人情节进行集中展现。

值得一提的是,以此次“重走南方丝绸之路”为契机,邛崃市还将与南丝路沿线城市开展友好联谊合作,在南丝路联合申遗、南丝路国家精品旅游环线打造,沿线自驾营地等公共服务体系配套、跨区域旅游产品包装等方面开展深入交流合作,探索设立南丝路沿线旅游开发专项基金,联合推广南丝路国内国际市场等。

邛崃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加强跨区域合作,还将邀请沿线旅游部门、各大旅行社、旅游投资企业、自驾游俱乐部等,以南丝绸之路起点成都为重心,现场对成都及当地旅游资源进行互相推介,通过沿途招商引资的形式,吸引各地游客、旅游业投资者到南丝路旅游线路各点位旅游、投资,形成以邛崃为起点的南丝绸之路旅游经济带。“我们希望通过进一步挖掘、展现南丝路沿线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不同城市的魅力,拓宽文化交流合作的领域和内容,打造跨区域的精品旅游线路。”该负责人如是说。

借力南丝路 塑精品文旅

作为南方丝绸之路西出成都第一站的邛崃,古称临邛,筑城置县已有2300多年的历史,是巴蜀四大古城之一,四川省首批命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历史上的邛崃,物产丰饶,工商兴盛,素有“临邛自古称繁庶”“天府南来第一州”的美誉。

“邛崃有大量反映南丝路历史文化的遗址、遗迹及许多隐性旅游资源,旅游资源得天独厚。”邛崃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邛崃将把文化旅游资源开发融入到整个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以丝绸之路为纽带,以成都为依托,联合南丝绸之路沿线各城市,创新跨区域旅游合作模式,强化“丝绸之路跨区域旅游合作组织”,共同打造南丝路线路遗产国际旅游品牌。

该负责人介绍说,未来五年,邛崃市还将围绕该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1234”发展思路,深挖历史文化资源,充分发挥山水生态优势,深入推进“精品文旅”工程,借助南丝路文化旅游门户、川藏线黄金旅游节点等独特优势,结合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构建“1+1+N”旅游发展新格局,全力打造以临邛古城为重点的城市旅游支撑中心、以平乐-天台山景区为重点的核心文化旅游区和以山地旅游、文化体验、乡村休闲为重点,以N个小微精品乡村旅游景点为支撑的乡村旅游环线,将邛崃打造为成都世界文化名城新支撑、全国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