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邛崃客运车“喝上”生物柴油

http://www.scol.com.cn  (2017-01-09 15:14:17)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姚凯峰 杨华春  

昨日,记者从邛崃市运输公司了解到,目前该公司有20辆客运车“喝上”了清洁能源——生物柴油。该市环保、经科、交运等部门有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生物柴油是一种兼具绿色环保和可再生性质的新兴能源,此举可以降低空气污染。“从试用期间车辆的相关数据来看,效果非常好。未来,邛崃客运、公交以及环卫车辆也将逐步使用生物柴油。”

“试喝”效果好不好?

20辆车4个月交出“满意答卷”

去年8月,邛崃至成都的客运车试用生物柴油。至今,这一兼顾节能减排和食品安全双重社会效益的试点项目已开展4个月时间,规模从最初的2辆车扩大为20辆客运车。

生物柴油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邛崃市运输公司负责人叶体平说,一开始不敢用生物柴油,怕车辆受损害,后来经过一系列的实车测试及检验后才投入使用,“到目前为止,20余辆客运车已经正常行驶了近80万公里。”

最终,20辆参加对比试验的客运车在去年12月中旬交出了令人满意的数据。从经济性看,使用生物柴油的车辆,不用更改车辆设计。生物柴油与0号柴油百公里油耗相当,且每升生物柴油比0号柴油便宜0.5元左右;从环保效应看,生物柴油的烟度和PM2.5排放量,比0号柴油分别降低14.96%和79.3%。“使用生物柴油发动机的活塞顶部、气门、喷油器等关键零部件表面没有积碳,也未出现与油路相关的故障,没有增加车辆的维护保养成本。” 叶体平介绍道。

生产企业效益如何?

推进可再生能源发展

作为国内首家获得欧盟ISCC认证、四川首家在新三板挂牌上市的生物柴油生产企业,位于羊安工业园区的恒润高科在该行业占有重要位置。记者在该公司看到,在这里地沟油经过脱水脱杂质等工艺挖掘出其中的“宝贝”。而这个宝贝,就是生物柴油。

恒润高科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整条生产线采用全自动化,从投入原料到出油,需要酯化、醇解、脱醇、甘油分离等六大环节,生产时间不到20小时。平均1吨“地沟油”“潲水油”可炼制出0.85-0.9吨生物柴油。“更可喜的是,由于生物柴油系可再生能源,深化分解性能、健康环保性能良好,除了可应用于车用燃油外,又可供海洋运输、水域动力、燃油发电机等非道路用柴油机的替代燃料。”

恒润高科2015年年报显示,公司现有的两个基地共生产生物柴油销售5.4万吨,实现营业收入约2.6亿元,同比增加133%。“公司未来的目标是成为行业清洁能源定制专家。”

据透露, 随着挂牌“新三板”,恒润高科将借助资本的力量,确保到2020年公司3个生产基地实现生物柴油年产量达到30万吨的规模,形成多元化、多层次的完整产业链,促进节能减排,推进邛崃可再生能源发展。

推广有何长远意义?

绿色环保又节能

当前,绿色、环保、可再生的生物能源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记者了解到,恒润高科已与邛崃市运输公司、和佳物业等企业达成了生物柴油供应协议,并在邛崃市运输公司设立了生物柴油加油站。据介绍,因为生物柴油具有环保性、节能性等优点,恒润高科有意优先将产品提供给客运、公交以及环卫等公用事业,既可彻底解决“地沟油”回流餐桌问题,又可助力降霾,可谓一举两得。

另据了解,此次生物柴油的应用,邛崃将以公共服务领域为突破口,以客运、公交等为重点,同时在货运汽车、环卫、物流配送等领域推广。

姚凯峰 本报记者 杨华春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