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天蓝水清地更绿 邛崃全力推动全域环境改善

http://www.scol.com.cn  (2017-02-10 11:54:5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方炜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方炜)建设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的美丽家园是每一个邛崃市民共同愿望。近年来,邛崃市坚持以改善环境为核心,及时制定并实施《邛崃市环境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实施方案》,全面打响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三大战役”,努力推动全域环境持续改善。

打好“蓝天战役”

多项措施应对重污染天气

增加环卫车辆作业频次、严格排查出入城区工地车辆……入冬以来,受持续不利气象条件的影响,邛崃市多次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预案启动期间,由该市环保局总牵头,城管、建设等部门及各镇乡(街道)联动,严格按照成都市多次召开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会议、邛崃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推进会要求,坚持依规调度、科学防控,积极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举措。

“重污染天气应急处置工作是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重中之重。”该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整个应对过程中,作为空气质量监督的重要部门,环保局除了牵头做好监督协调工作外,还通过白天明查、夜间突查,对全市60余家重点工业企业的废气治理及排放情况进行了巡查,并向企业传达了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相关要求,通过相关应急措施的强化落实,空气质量好于预期,起到了将污染降到最低程度的良好效果。

据了解,在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方面,去年该局制定了大气污染防治相关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重点,并会同市目督办将工作以目标形式分解至相关单位,加强日常监督和年终考核,每周对全市扬尘整治等工作开展了督查,发现问题及时向相关单位发送督办通知书,今年以来已向相关单位发送督办通知书10余份,督促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有效整改。此外,通过召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部门联席会议,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

打好“碧水战役”

重点突破推进水污染治理

畜禽养殖污染以其面广、点多、治理难度大等特点影响着水环境质量。作为成都市养殖大县的邛崃,为破解这一难题,去年以来,该市以畜禽养殖污染治理为着力点,加强宣传监管和资金投入,创新种养循环模式,各部门协调联动、重拳出击,深入推进水污染治理,取得明显成效。

“为抓好养殖污染治理,邛崃市每年整合农发、水务、环保等各类资金3000余万元,对沼气池、储粪池、运粪车、有机肥生产等项目进行政策补贴。”该负责人介绍,同时探索建立以“村民自治为基础、政府引导为重点、市场运作为核心”的治理机制,创新种养循环模式,引导形成“谁污染谁治理”的思想共识。

在探索建立机制同时,邛崃市还继续加强对养殖污染源监管。据统计,十二五期间,分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依法关闭养殖场700余家。2016年,共出动执法人员400余人次,检查养殖企业(户)130余家次,对畜禽养殖场环境违法行为下发限期责令改正通知书13次,依法对4家规模化畜禽养殖场进行了立案查处,处罚金额6.8万元,取得良好的社会效应。

“坚持标本兼治的原则,才能确保水环境治理工作的有序推进。”上述负责人表示,在环保模范城市、生态市的创建过程中,邛崃市对环境质量,特别是水环境状况进行了专题研究,认真分析存在的问题及其原因,结合问题分析研究出解决办法。目前,邛崃市生活污水处理厂和工业园区污水集中处理厂实现了全覆盖,生活、工业污水处理得到有效保障。在饮用水源保护上,邛崃市健全了网格化监管制度,加快推进了城市饮用水源保护区建设,镇乡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实现了动态管理,确保了城市饮用水安全。

打好“净土战役”

实施“三大工程”严控新增污染

土壤是人类生存、兴国安邦的战略资源。随着工业化、城市化、农业集约化的快速发展,大量未经处理的废弃物向土壤系统转移,并在自然因素的作用下汇集、残留于土壤环境中。

在“净土”战役中,邛崃市认真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严控新增污染,逐步减少存量污染。大力实施土壤环境检测预警、土壤污染分类管理、土壤污染防治与修复“三大工程”,出台《邛崃市土壤污染防治行动方案》。深入开展地力培肥及退化耕地治理,控制农业用水总量,实施化肥和农药使用减量行动,提高秸秆、粪污、地膜等农业废弃物循环利用水平,有效解决耕地“亚健康”问题。

“同时邛崃市按照省、成都市统一部署,从2016年10月起会同省环科院专家,开展对邛崃市土壤污染风险源(包括可能对土壤环境有污染风险的工业企业、遗留场地等)的摸底调查,目前调查还在进行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待《成都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正式发布后,将结合实际制定《邛崃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明确相关部门职能职责,对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涉及的土壤环境监测、土壤污染分类管理以及重污染土壤修复等工作进行分头落实。

“环境容量压力日益增大,当前,邛崃市大气环境形势依然严峻,水环境质量改善任重道远,环境监管能力建设有待提高。”该市环保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邛崃市将积极完善全市生态文明建设机制体制,全方位强化环境监管执法能力建设,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为统揽,重点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